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54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09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闫凤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滨海新区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局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生物医药产业是天津市“1+3+4”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三大新兴产业之一,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聚集高地,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天津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印发了《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实施方案》《天津市细胞产业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建设方案》等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取得显著成效。

    一、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滨海新区聚集了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科技型企业1500余家,建有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津药物研究院等具有国际水准的生物医药创新平台100余家,建立了化学药、生物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医药研发外包服务等全产业链条。2021年,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总产值513.79亿元,同比增长超20%,占天津市比重超六成。

    滨海新区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建设新型产业创新集群,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统筹推进“细胞谷”“生物制造谷”等创新集聚区建设。天津市细胞产业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京津冀特色“细胞谷”试验区正式揭牌。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和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正式运营。国内首家由国家、地方共建的现代中药产业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康希诺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克威莎”已附条件批准上市使用,自主研发全球首款吸入型新冠疫苗。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研究所在国际首次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天津药物研究院作为第一单位完成的“基于‘物质-药代-功效’的中药创新研发理论与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二、推进生物医药内设机构建设

    近年来,滨海新区抢抓机遇,加大力度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关注度持续升温。天津市、滨海新区两级“细胞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滨海新区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链工作专班牵头单位均设在滨海新区科技局,“美丽滨城”攻坚行动、“1+3+4”产业等生物医药方面牵头单位也均为滨海新区科技局。经开区和高新区均设有专门的生物医药局,天津市科技局设有生物医药内设机构。但是,由于天津市正在进一步压缩内设机构设置,新增生物医药内设机构难度很大。

    目前,滨海新区正在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先期在滨海新区科技局设置生物医药内设机构,增加人员编制,完善生物医药领域政府管理体系,以充分协调各开发区、各部门间的资源配置,为实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9日    

    工作人员:高慧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8 8:21:2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