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590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08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闫凤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滨海新区科技金融体系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科技金融是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是聚焦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政策、平台、人才、机制等共同发力,推动金融资源向科技企业进行配置的服务系统。近年来,滨海新区持续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一、出台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组合拳”

    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滨海新区出台并落实了一系列科技金融政策,认真按照《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大力实施《滨海新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不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出台了《天津市滨海新区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股改奖励管理暂行办法》,支持科技企业股份制改造。

    二是出台《滨海新区推进创新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措施(试行)》,引导各开发区支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领军(培育)企业融资发展。对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分别给予支持奖励,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

    三是利用好市级奖励政策,引导科技企业贷款。组织企业运用好天津市雏鹰企业贷款贴息奖励政策,服务企业开展2021年雏鹰企业贷款奖励政策申报工作,滨海新区88家雏鹰企业共计获得奖励资金440万元,撬动银行贷款资金1.7亿元。

    四是引导金融机构出台金融创新产品,如国家政策性银行中,国家开发银行出台“科技研发贷”,重点支持有“硬科技”或者卡脖子技术的科技企业给予融资;四大国有银行已陆续出台“雏鹰贷”“瞪羚贷”“专精特新贷”等信用贷款,支持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同时积极开展投贷联动的相关工作。

    二、构建服务科技企业成长的全周期科技风险投资体系

    作为滨海新区政府主导的政府出资产业引导基金,滨海产业基金高度重视科技企业培育工作,围绕“1个引导基金+5个开发区区域母基金+N个专项产业母基金”基金格局,按照“储备一批、成熟一批、落地一批”的工作思路,以支持高新企业发展为中心,从企业全生命周期和“1+3+4”产业方向两个维搭建“矩阵式”产业基金集群,完善基金生态链,设立种子期、初创期等阶段基金,致力于为科技企业赋能。

    一是2021年滨海产业基金与天津市本土头部创投机构天创资本合作,设立天创同鑫基金,总规模5亿元,重点投向滨海新区以及天津市高成长科技型企业。目前,已投资滨海新区飞旋科技、全和诚、恒达文博等科技项目。

    二是滨海新区与国家中小企业基金牵手,联想创投作为管理人,设立中小企业发展联想基金,目标规模30亿元,依托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与联想集团的优势资源,着力“投早、投小、投科技”,共同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现有前沿科技类储备项目61个,覆盖物联网、自动驾驶、操作系统、人工智能、芯片、数据库、机器人等多个细分领域的优秀初创企业。

    三是滨海新区与清研陆石合作滨海陆石高成长基金,总规模1.6亿元,以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作为主投标的,专注早期项目培育孵化,助力滨海新区孵化、引育一批具备产业竞争力和创新示范效应的初创高成长企业。

    三、加大科技企业上市培育力度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行“动态跟踪、分层辅导,精准服务”,建立上市后备库企业动态调整和定期服务机制,为科技企业上市提供“保姆式”服务。落实滨海新区科技企业股改奖励政策,鼓励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领军培育企业利用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联合开展科技企业上市培育服务,为企业上市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滨海新区新增1家科技型上市企业,科技型上市企业总数达到28家。滨海新区科技局制定出台《滨海新区科技企业上市培育工作方案》,建立上市企业资源库,挖掘储备科技企业,重点支持滨海新区专精特新、雏鹰、瞪羚企业。

    四、利用市级科技金融对接服务平台畅通融资渠道

    充分发挥市级科技金融对接服务平台的职能,通过举办投融资对接会、项目路演、科技金融政策宣讲等活动方式,服务科技企业融资。滨海新区共有8家天津市科技金融对接服务平台,其中包括天津科技金融中心、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区本级及各开发区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截至2021年,共举办155场次活动,累计成功对接融资资金5.12亿元。2022年,滨海新区吸引利用沪深北上市资源,营造科技企业上市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9日    

    工作人员:王雪

    联系电话:022-66707975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8 8:21:2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