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616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08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陈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提升滨城医师资源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一)加快合作共建

    为加快推动滨海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14年以来,滨海新区陆续与京津知名院校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区域中心医院。对外合作共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第五中心医院、滨海新区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滨海新区充分发挥医疗机构能动性,强化医教结合,注重医院自身能力建设,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根据各医疗机构不同的特点,差异化开展高位嫁接,以“输血”促进“造血”,显著提升“滨城”对高水平医生的吸引力。

    (二)引进市级医疗资源

    近年来,滨海新区在开展医疗机构对外合作共建的同时,积极引进市属医院设置分院,陆续引进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等市级专科医院在滨海新区设置分院。此外,还引进天津大学在滨海新区设置医学院,建设附属医院。

    二、完善奖励机制建设

    滨海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人才政策的文件精神,鼓励事业单位增加收入,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激励机制建设。

    (一)完善考核机制

    指导单位通过调整基础性绩效与奖励性绩效比例、完善内部考核与分配机制等方式,重点向一线医务人员、关键和紧缺岗位、高风险和高强度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成绩的医务人员倾斜。体现扶持薄弱学科发展的要求,向人民群众急需且专业人才短缺的专业倾斜,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避免大锅饭和平均主义,有效发挥收入分配激励导向作用。

    (二)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结合单位经济运行、年度考核结果等因素,合理确定医疗卫生机构工资水平,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医务人员待遇。2022年3月10日,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印发了《滨海新区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的实施办法(试行)》,共四章18条,明确了医疗卫生机构引进的管理、临床、公共卫生和储备四类人才共9条奖励资助条件及标准,资助金额为15万-50万。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强化业务交流学习

    滨海新区不断夯实医学人才队伍建设,大力选送中青年业务骨干到市级医学中心、专科诊疗中心研修学习,2021年累计选派专技人员进修60余人次。

    (二)加强中医人才培养

    积极组织中医临床人才参加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项目选拔,滨海新区中医医院2名中医医师被确认为第五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项目培养对象。做好传统医学师承备案和出师考核相关工作,2021年共4名学员获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

    (三)推广中医药技术

    稳步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充分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的优势和作用,2021年共4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民营机构494人通过培训考核。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9日    

    工作人员:韩海将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8 8:21:2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