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622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08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马虎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速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提升能级的提案,经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下简称科技园)是2016年京津两市签署共建协议成立,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平台之一。2019年,为加快区域合作,以滨海新区优质的制造业基础与北京创新资源深度融合,在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科技园划归天津经开区管理。

    一、科学编制园区规划

    科技园划归经开区后,围绕主责主业,经开区启动了园区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园区战略规划和产业规划的编制,制定了2020-2025、2025-2030的工作目标及园区产业定位、产业培育思路。在规划的指引下,科技园2019年、2020年、2021年各项指标均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新增注册企业由2019年的462家增长到2021年1093家;注册资本金由2019年的6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10亿元;税收贡献由2019年的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71亿元。在科技属性方面,2019年科技园高企数量为12家,2021年高企数量为98家;2019年科技园科技型中小企业为19家,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为152家;瞪羚企业也从0家增至3家。

    二、强化产业服务能力

    自科技园划归经开区以来,经开区积极发挥法定机构改革的优势,不断优化体制机制,从干部队伍建设、组织架构、专业团队服务上赋能科技园发展,将经开区科技局、泰达产发集团下属科技工业园公司、北塘湾科发公司整建制迁入科技园,加强对园区科技企业的服务力度。

    三、强化人才引进力度

    积极与天津市发改委沟通,出台《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北京优质企业职工落户、子女就学提供条件。自政策实施以来,科技园累计引入海外人才约20人,博士人才30余人,北京本科以上人才50余人,完成北京来津项目人才落户、购房认定超300人;2019年至2021年新增就业人才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超80%。

    四、持续优化园区配套

    目前,科技园滨海中医医院已投入使用(三级),轻轨Z2、Z4换乘站加紧建设,嘉庭公寓二期装修已完成,预订率超75%。围绕交通不便、公交线路不均衡等问题,科技园开通了园区至滨海高铁站的免费通勤专线,与公交集团优化了公交线路及停靠点位。目前,途径园区的公交线路达13条,基本覆盖了从园区至滨海新区主要区域的通勤。

    五、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与北京中关村联动

    落实好两区联席会议制度,丰富招商引资、活动举办、项目路演等工作,以科技园为中心,创造两区、两市之间科技创新资源与制造业资源融合、交流平台,发挥“1+1>2”的作用。

    (二)推动科技大学科技园建设

    目前科技大学科技园已完成天津市级大学科技园认定工作,累计入住企业达34家。下一步,经开区将发挥高校的学科优势,增强科技大学科技园对天津工业经济的创新辐射效应。以高等院校的师生、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高科技企业的技术人员或技术团队、掌握核心技术的归国留学人员,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个人或单位等为重点招商对象,做强科技大学科技园。

    (三)提升产业基础“厚度”

    经开区积极争取优惠政策,打造政策高地,撬动央企转移来津的信心和动力,结合经开区已形成的超算、南港石化产业集群、大众丰田长城“三台整车”优势产业及载体平台,吸引更多的央企上下游到滨海新区落地布局。

    (四)建立深度孵化和转化模式

    以构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将促进企业的快速成长,建立健全产、学、研、资、介、贸合作作为主攻方向,完善创新创业的各项服务功能。加强主动服务意识,进一步推进企业走访制度,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并与企业一起探讨发展目标、运作框架及融资计划。通过M0地块的开发建设,降低科技成果转化的成本,打造全国知名的低成本创业街区。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9日    

    工作人员:陈睿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8 8:21:2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