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666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07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孙明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天津市钒电池储能新材料科研生产基地的提案,经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高度关注钒电池产业

    钒电池是一种基于金属钒元素的氧化还原电池储能系统,非常适用于大型静态储能,将被广泛应用于太阳能、风能发电储能设备、电站储能调峰以及电动汽车等领域。特别是对于电网储能应用,钒电池和钠硫电池是两种已经被市场认可的主要商用技术。国家有关部门已经高度重视新型电池产业发展,从加强行业管理、统筹产业规划、支持技术创新、加快标准建设等角度出发,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新型电池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滨海新区已对钒电池进行关注,随时了解掌握国内外钒电池技术发展趋势、重点企业研发产品、市场应用前景以及国家政策导向。

    二、发展钒电池符合产业发展定位

    滨海新区一直将新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举全力发展,区内新能源产业已经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二次储能电池、光伏、风电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比较完整,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广泛应用场景。2021年新区新能源产业完成产值655.5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锂离子电池链企业11家。钒电池作为新型清洁能源存储装置,具有生产工艺简单、寿命长、成本低、维护少、效率高,可以无限次循环反复使用的优势,有利于丰富二次电池产业,促进滨海新区储能电池电池产业的发展。

    三、布局钒电池项目尚不成熟

    经了解,目前钒电池发展比较好的技术主要在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由于钒电池受温度影响容易产生众多五氧化二钒造成维护难、成本高等制约因素,导致市场应用较少,尚未形成商业化、规模化发展。在我国,目前上海林洋储能与大连融科、北京普能、攀钢钒钛、安宁股份、承德钒钛、河钢股份、明星电力、国星光电、海亮股份等企业已经在钒电池方面进行布局,取得初步成效。但相对于国外,特别是在液流电池关键材料,包括离子交换膜、电极材料、高浓度电解液以及工程放大技术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实现全方位的突破,钒电池发展还需要全力推进。因此,目前暂不考虑布局钒电池项目。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继续关注钒电池产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工作中深入研究落实。一是积极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加强钒电池产业研究,适时进行产业布局。二是联合科研院所和企业,结合滨海新区动力电池优势,开展钒电池技术攻关。三是聚焦《天津市新能源产业链工作方案》目标任务,按照统筹发展、集聚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原则,围绕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电芯及电池系统、回收再生利用和应用服务等领域,推进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拓展应用服务,布局下一代高性能电池。同时,积极对接国内重点钒电池生产企业,加大招商力度,力争国内已经取得技术突破的企业到天津落户发展。四是天津市科技局已委托支撑机构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统筹开展天津新型储能“十四五”规划和调峰能力建设研究,推广可“再生能源+储能”模式,明确“十四五”期间新增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应配建一定比例的储能设施或提供相应的调峰能力;创新储能发展模式。五是积极探索发展共享式储能模式,促进集中式储能项目落地,鼓励支持相关可再生能源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租用或购买储能容量的方式落实并网条件。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9日    

    工作人员:梁发建

    联系电话:022-66707639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8 8:21:2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