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706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06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靳方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直面东北亚”中增强天津力量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助力天津市经济发展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把握“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定位,累计实施502项制度创新措施,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占全国集中复制推广的18.6%,有效发挥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的引领作用。特别是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双重考验,天津自贸试验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天津市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截至2021年底,自贸试验区内各类租赁企业4009家,注册资本6776.47亿元;各类保理企业531家,商业保理资产规模达2840亿元;进口平行车辆数超2.5万辆,进口额225亿元,全国占比达60%以上;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单量2848万单,交易额约48.68亿元。此外,生物医药取得重要阶段性发展成果,金融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保税维修加速发展。

    二、充分发挥政策优势

    围绕“着力建设国内国际经济双向循环的重要资源要素配置枢纽、京津冀现代产业集聚区、中日韩自贸区战略先导区,打造世界一流自由贸易园区”的目标,天津自贸试验区在深入推进贸易、投资、资金、人员、运输自由便利与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截至2021年底,自贸试验区内新增市场主体近6万户,是自贸试验区设立前历年新登记市场主体之和的3倍,用占全市1%的面积吸引了占全市5%的市场主体,近14%的税收,四成的实际利用外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以来,会同商务、海关等部门积极组织相关企业专题培训,以“一对一”的方式向相关企业详细介绍RCEP关税优惠和原产地规则等政策;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提升RCEP关税专题培训效果,全力帮助企业做好RCEP关税实施准备工作,并结合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特点与实际需求,对原产地享惠政策及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便利措施进行重点讲解,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三、强化东北亚区域合作交流

    天津是中国“三北”地区面向东北亚的海上门户,区位、港口、产业、科教等优势明显。多年来,天津与日韩交流密切,政务交往、民间往来、经贸投资、港口合作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天津自贸试验区将充分利用RCEP实施机遇,进一步深化与日韩有关地方的交流合作。

    (一)创新合作机制

    积极推进RCEP相关条款落地,试点对标CPTP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研究基于三国经济功能区之间跨境贸易和双向投资的便利化试点措施,在扩大跨境金融、增值电信、数据跨境流动、教育培训、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等领域开展风险压力测试。

    (二)扩大贸易规模

    深化与日韩主要港口与航运合作,积极推动RCEP框架下,中日韩口岸和海关的互助合作,构建便捷通关绿色通道。大力发展日韩消费品类跨境电商,推动三国之间互设“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打造日韩跨境电商合作示范区。

    (三)深化产业协作

    支持日韩企业投资新能源整车制造,拓展同日韩先进医疗康养机构合作,扩大中日韩科技创新孵化转化合作领域,推进科技园区及联合实验室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日韩企业投资文旅相关产业,鼓励与日韩企业开展数字动漫、软件研发等合作。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9日    

    工作人员:张正阳

    联系电话:022-66707680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8 8:21:2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