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717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06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明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推动“滨城”城市发展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引入优质医疗资源,打造医学高地

    滨海新区一直十分重视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的提质扩容。

    (一)强化京津合作共建

    为加快推动滨海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14年以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陆续与京津知名院校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区域中心医院。对外合作共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第五中心医院、滨海新区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二)引入市级医疗资源

    近年来,滨海新区在开展医疗机构对外合作共建的同时,积极引进市属医院设置分院,陆续引进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等市级专科医院在滨海新区设置分院。

    (三)强化高校合作

    2020年,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及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分别与天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泰达医院及仁和天城医院,将三所医院建设为天津大学直属附属医院。  

    (四)积极推动天津大学滨城医学中心园区建设

    2020年8月27日,滨海新区印发《深化天津大学与滨海新区合作工作实施方案》,将合作建设“天津大学滨海国际医学院”,共建一流高校和重点学科纳入工作任务。2020年9月19日,天津市教委与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签署《天津市教委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协议书》,将“支持天津大学与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共建天津大学滨海新区国际医学院”纳入协议内容。

    滨海新区按照《深化天津大学与滨海新区合作工作实施方案》有关任务要求及历次推动会精神,积极对接有关部门,陆续为天津大学方面提供中新生态城区域(空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4000余平米现成楼宇)、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55公顷空地)、塘沽区域(新港四号路136号,4000平米楼宇)、响螺湾区域现成楼宇等五个选址方案,均未被天津大学采纳。后经与规划部门沟通,现医学院选址基本确定为滨海新区塘沽湾区域。目前,滨海新区持续与天津大学保持沟通交流,天津大学方面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主要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在沟通建立国际医学院,初步选定的外方院长是华人屈教授。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借助天津大学医学院建设的契机,在条件成熟时,对接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天津大学儿童医院等天津大学附属医院,在滨海新区设置分院或与滨海新区医疗机构开展合作,使更多“津城”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延伸至“滨城”。

    二、推进特色专科医院建设,打造医学高峰

    滨海新区十分重视专科医院建设,着力打造多个“医学高峰”。

    一是“十三五”期间启动了滨海新区肿瘤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滨海医院)新建工程,实施了滨海新区塘沽妇产医院装修改造工程。

    二是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成为委省共建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先后被认定为第三批天津市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及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建设单位。

    三是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天津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促进新时代滨海新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滨海新区与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于2020年9月签订《推进滨海新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其中涉及市卫生健康委鼓励支持中心城区高水平医疗机构在滨海新区设立分院或开展合作,助力滨海新区医疗水平提升。目前,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滨海院区新建工程已启动,其他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三、强化医人才培养,建设重点学科

    (一)持续做好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作

    积极与市卫生健康委沟通协调,加大力度选送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市级医疗卫生机构研修学习。2021年累计选派60余名专技人员参加天津市各类知识与技能培训。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新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在职研究生教育,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人员学历层次,更好地服务新区卫生事业,2021年为39名在职研究生审核办理了学费报销手续。

    (二)稳步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工作

    滨海新区现有3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2个国家中医药重点专(学)科,3个天津市医学重点学科,2个天津市医学重点建设(发展)学科,11个天津市重点中医专科(专病)建设项目,21个区级医学重点(发展)学科。各级重点学科布局网络基本成型,滨海新区将继续完善学科分布,不断提升重点学科技术能力。

    四、关于“加强信息化技术与医疗行业融合,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的建议

    (一)强化平台建设

    启动了滨海新区互联网智慧医疗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25家医疗机构的检验检查数据共享。

    (二)推进辅助医疗信息系统建设

    滨海新区与科大讯飞集团合作,完成了人工智能辅助医疗信息系统建设。25家社区服务中心及其下属站上线了包括智医助理辅助诊断系统、智能外呼系统、慢病管理系统在内的软硬件智能化设备,完成了与天津市卫健委公共卫生服务系统的数据对接,整合区域资源、赋能基层医疗。实现了人工智能慢病随访、疫苗预约等功能。

    (三)推广智慧门诊和互联网医院建设

    第五中心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泰达医院已完成智慧住院建设。塘沽传染病医院、塘沽安定医院和1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门诊建设项目已上线试运行。完成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蓝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3家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建设,第五中心医院和泰达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初步建成,目前已上线试运行。

    (四)推进区域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建设

    2022年将重点推动全区公立医院诊疗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工作,其中包括了大部分二三级医院和全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后将初步实现医疗机构间就诊记录共享、检查检验结果互通、双向转诊等功能。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9日    

    工作人员:韩骦、杨光

    联系电话:022-65369060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8 8:21:2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