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770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06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王卫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尽快编制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的提案,经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天津市高度重视蓝碳经济相关工作,积极探索发展蓝碳经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高海洋产业绿色发展水平,加快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进国家“双碳战略”早日实现。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研究制定天津市海洋领域碳达峰方案

    发展海洋碳汇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实现国家“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路径。依据《天津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海洋领域碳达峰方案,为更好开展海洋碳汇提出方法和路径。

    (二)通过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实现碳汇增量

    天津市通过海洋生态修复可以增加储碳量,由此产生的碳汇交易是蓝碳经济的基础交易。根据国家批复的《天津市海洋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方案》,滨海新区正在组织实施北部区域海洋生态修复。根据相关参考资料计算,滨海新区正在实施的3种海洋修复项目初步估算数据如下:

    1.滨海盐沼修复区固碳能力计算

    天津市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预计种植120公顷滨海盐沼,由于没有实际测量数据,采用现有文献中全球潮汐盐沼碳密度值(IPCC2013)进行估算。

    生态系统碳密度平均值

    Mg/ha(兆克/公顷=吨/公顷)碳密度范围二氧化碳

    当量/ha(当量/公顷)

    潮汐盐沼25516~623935(3.67×255≈935)

    按照IPCC2013全球碳密度平均值计算:天津盐沼修复区固碳量:255Mg/ha×120ha=30600Mg,预计吸收二氧化碳量:3.67×30600Mg=112302Mg。

    按照IPCC2013全球碳密度最高值计算:天津盐沼修复区固碳量:623Mg/ha×120ha=74760Mg,预计吸收二氧化碳量:3.67×74760Mg=274369Mg。

    按照IPCC2013全球碳密度最低值计算:天津盐沼修复区固碳量:16Mg/ha×120ha=1920Mg,预计吸收二氧化碳量:3.67× 1920Mg=7046.4Mg。

    2.牡蛎礁固碳潜力评估

    牡蛎礁固碳方式主要包括钙化、生物同化和生物沉积。从固碳持久化考虑,该项目仅对牡蛎壳固定的碳进行计算。此次牡蛎礁修复地点在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内,投放人工牡蛎增殖礁体的位置在天然牡蛎礁礁体四周,形成约60公顷礁群面积。

    因该项目还未有实际测量数据,参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开展了长江口牡蛎礁恢复固碳潜力评估,牡蛎壳约占牡蛎总重量的84%,牡蛎壳中碳含量为12%,其中封存碳量约占牡蛎总重量的10.08%。按2010年8月测定结果,牡蛎总重(活牡蛎和死牡蛎)为26.8kg/㎡,则单位面积固碳量为26.8kg/㎡×10.08%=2.70kg/㎡。

    预计修复后的牡蛎礁固碳能力为:

    2.70kg/㎡×60ha=2.70kg/㎡×600000㎡=1620000kg=1620Mg

    预计吸收二氧化碳量:3.67×1620Mg=5945.4Mg

    3.生态海堤改造

    海堤生态化改造长17.7km(17700m),天津海堤堤高一般6.5 m,预计海堤种植盐碱植物面积为17700m×6.5m=115050㎡,约11.5公顷。

    根据《河北省天然草地生物量和碳密度空间分布格局》(植物生态学报 2018, 42 (3): 265–276),河北省低地盐化草甸植物碳密度为919.8g/㎡,预计生态海堤改造固碳量为:919.8g/㎡×115050㎡≈106Mg。预计吸收二氧化碳量:3.67*106Mg≈389Mg。

    4.修复区域总固碳能力评估值

    (1)固碳平均值:

    约为30600Mg+1620Mg+106Mg=32326Mg=32326吨;预计能吸收二氧化碳112302Mg+5945.4Mg+389Mg=118634.4Mg=118634.4吨。

    (2)固碳最高值:

    约为74760Mg+1620Mg+106Mg=76486Mg=76486吨;预计能吸收二氧化碳274369Mg+5945.4Mg+389Mg=280703.4Mg=280703.4吨。

    (3)固碳最低值:

    约为1920Mg+1620Mg+106Mg=3646Mg=3646吨;预计能吸收二氧化碳7046.4Mg+5945.4Mg+389Mg=13380.8Mg=13380.8吨。

    根据上述数据分析,天津市海洋蕴含着极高的生态服务价值。天津市正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力争将海洋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生态价值转换为经济价值,持续培育壮大蓝碳经济。

    二、下一步工作

    (一)深化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

    进一步深化天津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扩展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行业企业范围,在原有电力、钢铁、化工、石化、油气开采、建材、造纸和航空等8 个行业基础上,将碳排放量超过2万吨/年的全部工业企业实施配额管理。组织196家纳入配额管理企业和重点报告企业,以及新增的15家重点报告企业,完成碳排放报告、数据质量控制计划的编制,组织开展碳排放核查,严格重点企业碳排放管理,摸清企业碳排放底数,推动重点排放企业完成碳排放履约。

    (二)适时编制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

    天津市贯彻海洋经济新发展理念,注重海洋经济领域资源环境约束问题,形成节约资源和生态优先有效衔接的发展方式,促进海洋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鼓励有关机构开展海洋碳汇和市场化研究,促进海洋产业绿色升级。在蓝碳经济产业类型和产能形成规模效应的情况下,适时编制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

    (三)建立海洋生态产品价值机制

    天津市将结合蓝碳生态系统调查监测、天津市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实施、国家海洋公园建设等工作,积极推进发展滨海生态旅游业、涉海金融服务业、海洋信息服务业、海洋科研教育服务业等,推动天津市蓝碳经济发展,助力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9日

    工作人员:张楠

    联系电话:022-63381106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7 16:06:1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