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69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22 10:58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胡艳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联通大港和南港的Z4线建设的建议”,经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轨道交通Z4线概况

    天津市人民政府于2013年批复了《天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线网规划),其中,市域轨道Z4线起自宁河,终至南港,全长100公里。

    2015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天津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0年)(发改基础〔2015〕2098号),市域轨道Z4线滨海新区段即滨铁2号线(Z4)一期工程(汉沽-中部新城)纳入本期建设规划。因国家发改委是根据专家组综合评估地区人口、客流量、GDP、财政收入等因素来确定地区修建地铁线路长度,并严格限制,使得天津市在本轮建设规划的建设里程确定为200公里,滨铁2号线(Z4)中部新城-大港段未能纳入本期建设规划。

    2016-2019年间,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局滨海新区分局(原滨海新区规划国土局)、滨海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原滨海新区建设交通局)多次组织对滨铁2号线(Z4)中部新城-大港段进行深入研究,并综合多方意见及市民出行需求,对该段线站位进行了优化。

    二、天津市城市轨道线网规划和下一期建设规划研究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需由市政府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建设规划后才可启动建设程序。滨海新区已建议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在开展天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工作和组织天津市下一期建设规划编制的过程中,将滨铁2号线(Z4)中部新城-大港段采纳计划,有关部门将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按照国家发改委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批复的相关要求,新一轮建设规划的批复以已批复建设规划的进度作为重要依据,滨海新区各职能部门将全力推动在建的Z4、B1、Z2三条线的建设进度,为将Z4线南段顺利纳入下一轮建设规划创造条件。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8日

    工作人员:李墨

    联系电话:022-65306220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11/22 10:59:2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