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67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22 10:56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赵鸿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合力共赢、打造天津航天航空城、保持领先优势的建议”,经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积极推动航天航空产业发展

    (一)加强政策引导

    滨海新区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加速重大航天工程落地,以空客、航天火箭和航天器为龙头,大力引聚配套企业,补足产业链缺失关键环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技术成果转化,构建主制造商引领、核心配套企业支撑、专业化平台服务的航空航天制造体系。

    (二)加强自主创新

    加强与天津大学、民航大学、航天三院、航空工业公司等产学研合作,吸引中国直升机研究所、航天8357研究所、航天8358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三研究所等航空航天领域国家级院所建立研发实验基地,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天津大学航空航天产业研究院相继成立,产业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三)加强优化环境

    进一步促进航天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服务重型运载火箭在保税区选址。在滨海科技园内建设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航天产业智能创新平台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围绕航天电子设备制造和航天民用产业,对接航天五院、中科院长光卫星技术公司、航天科工湖南航天公司、国电高科等航天企业,推动区域内航天产业集聚发展。

    二、全力支持打造天津航天航空城

    滨海新区会同市工信局等部门,认真落实“制造业立市”部署,构建完善“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大力推动航空航天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宣传力度,打造航天航空城名片

    近年来国家重大公开任务均在天津进行研产,滨海新区将会同经开区、高新区等部门与航天科研院所积极沟通,持续做好航天企业、产品、典型人物宣传,讲好天津故事,打造天津航天品牌和名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航空航天产业高地。

    (二)积极服务,保障重大航天项目落户天津

    推进新一代运载火箭园区二期建设及产业基地能力提升项目,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计划完成总装8-10枚,确保载人空间站核心舱“天和一号”成功发射。积极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在天津布局,以运载火箭总装为龙头,在总装、政策和业务环境等基础上,持续吸引相关配套零部件企业落户天津。充分利用本地工业配套优势,大幅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加快专业化产业基地建设。

    (三)市区协作,不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滨海新区大力配合有关部门,按照产业规划方向,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制定配套政策,在市场准入、土地使用、财政支持、人才流动、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有力的政策支持,全力支持落户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以总装制造为核心,涉及研发设计、物流、维修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全产业链体系。针对区域内航天一院、五院天津基地等龙头航天企业特点,在企业人才政策保障、企业周边安全保障、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等方面加强协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近邻地块安全隐患等具体问题,保障国家重点工程顺利进展。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进一步加大航天航空产业工作力度,不断探索体制机制、管理方式等创新,吸引聚集一批优势企业,从结构布局、发展环境、政策优势等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心全意做好保障服务工作,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环境,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高水平项目聚集和落户滨海新区,和本地企业形成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8日

    工作人员:赵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11/22 10:57:2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