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7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22 10:49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王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以建设中国核工业大学为契机,加快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经会同市教委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18年6月,中核集团与天津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核产业发展,建成集人才技能培训、硕士及博士学历教育、国际学术交流、核心技术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产学研创新示范基地。中核集团正在以核工业干部管理学院、核工业研究生部两个事业法人办学实体为支撑,统筹集团教育培训资源,推进核工业大学建设,着力搭建与国际接轨的高端教育培训实体。

    一、加快推动项目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

    2020年,建设中国核工业大学被列为天津市重点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处于主体、二次结构施工及装饰装修阶段,按照建设计划,将于6月份启动室外工程,12月份完成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周边规划滨海新区轨道Z4线站点,线路覆盖滨海新区核心区,正在紧张建设之中,建成后可换乘滨海国际机场、滨海高铁站等区域,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为确保项目顺利投用,中新天津生态城加快实施周边渔家路、渔帆路和云溪道道路及相关市政配套,并结合核工业大学水系规划需要,随道路实施连通周边水系的管涵。目前,三条道路主体正在建设,计划2021年7月竣工验收;道路红线内外绿化工程,计划2021年12月完成竣工验收。

    二、积极推动普通本科院校设置工作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拟设立的中国核工业大学属于普通本科高校,按照高等教育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应报请教育部审批。天津市教委将按照教育部院校设置有关要求,经市高等学校评委会评议通过后,纳入天津市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并报请教育部批准。同时,积极支持指导中核集团尽快完善学校相关办学条件。

    三、加强人才教育培养

    中国核工业大学将参照中科院大学、社科院大学办学模式,在开展研究生培养和在职人员再教育的同时,发挥行业办学特色和优势,开展小规模、急需的本科专业教育,以满足国内核工业发展不同梯次专业人才建设需求。同时,天津市教委将从多个层面支持学校与天津市其他高校间开展教育教学合作,共同加强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核心技术研发等,为我国核工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四、着力构建完善的产业链体系

    中新天津生态城将持续深化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合作,加快中核核装备制造产业城项目落地,项目占地459亩,由中核热力作为主要投资方,将引入4个高端制造项目、7个总部公司,未来年营收可超190亿元。同时,挖掘与集团其他业务板块合作契机,包括中核新能源上市总部、中核同辐装备制造基地等。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8日    

    工作人员:哈清清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11/22 10:50:5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