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80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3 15:48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张荣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滨城引入国际顶级IP,推动天津‘三文’产业发展的提案”,经会同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引进高端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产业聚集发展

    繁荣文化产业、增强城市承载力和服务辐射功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是滨海新区的重点工作。滨海新区将充分利用茱莉亚音乐学院落地产生的“虹吸效应”,深挖“滨城”文化内核。一是努力引进高端文化品牌,打造国际一流水准的艺术教育氛围,不断优化顶级IP的辐射效应。二是不断引进高水平文化艺术作品水平,通过高品质演出、展览等互动性活动,提升滨海新区城市艺术氛围。三是探索艺术文化产业聚集的创新发展之路,借鉴成功经验,努力推动滨海新区文化产业取得新突破。

    二、打造高端教育品牌,推动教育文化联动发展

    2020年9月19日,天津市教委和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签订《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协议书》,将“支持天津音乐学院在滨海新区举办特色鲜明的公办艺术类高中阶段学校”纳入协议。下一步,滨海新区将继续关注和跟进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发展情况,借鉴高端品牌文化平台,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加强市教委、天津音乐学院、经开区等单位的对接,大力推动天津音乐学院在滨海新区开展艺术类高中学校建设项目;继续遴选、引进并落地其他优质文化艺术教育资源,唱好教育与文化产业联动发展的津滨“双城记”。

    三、培育滨城文化内涵,树立滨城文化品牌形象

    天津茱莉亚学院是天津音乐学院与美国茱莉亚学院的合作办学项目,在全国的文化艺术发展中有着里程碑的意义。同时,天津茱莉亚学院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来到天津,提升了城市的整体文化产业水平,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氛围。天津音乐学院借机与国外优秀的艺术家合作,举办多种多样的演出和交流活动,提升整体办学实力,开阔学生眼界,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下一步,滨海新区将结合“津城”“滨城”建设情况,深挖历史内核,增强文化赋能,找准历史背景、城市形象、文化艺术的结合点,打造具有滨海新区特色的文化品牌,树立和推广“滨城”文化品牌形象。

    四、强化文化人才引进,坚持文化育人文化引人

    市委市政府以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为目标,加快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一是实施《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成立了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出台《天津市市管国有文化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天津市国有文化企业投资及担保事项监督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文件,理顺文化产业管理体制。二是制定实施《天津市促进影视剧繁荣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天津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投入3.56亿元支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累计推出207个市级重点文化项目,总投资达419亿元。三是颁布实施《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强化对文化产业的行业管理和服务保障机制;同时发布《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保护历史、保护文物,掀起“尊重历史、保护文物”的热潮。

    目前,天津市文化产业已形成山、海、城、乡“四带多点”的空间布局,建设了中心城区都市文化产业带、滨海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带、区县特色文化产业带、北部山区休闲旅游文化产业带这四条文化产业发展带;形成了文化创意、广播影视、出版发行、演艺娱乐、文化旅游、数字内容和动漫、文化会展、艺术品交易等八大门类为主体的文化产业体系。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发挥地域特色和优势,深挖历史文化、打造文化内核,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打造文化新品牌,树立“滨城”文化新形象。同时,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引进国际一流文化品牌和一流文化产业人才,推动滨海新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8日  

    工作人员:刘妍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9/3 15:49:4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