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46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3 15:47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马连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双城’间轨道交通规划和建设的提案”,经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双城”间轨道线路规划情况

    为全面落实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双城”规划发展格局的“滨城”和国家战略天津定位的“一基地三区”的主要承载地,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滨海新区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将结合《天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9-2035年)》,推进“双城”间轨道交通建设。

    按照规划,“双城”间轨道线路将有6条,其中高铁2条,分别是京津塘延长线、津滨城际;市郊铁路3条,分别是津滨线(Z1)、津滨二线(Z2)、津山线;目前正在运行的地铁9号线,基本满足“津城”与“滨城”快速联系需求。

    二、大港区域轨道线网情况

    在《天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2-2020年)》中,大港区域设置了Z3、Z4两条市域快速轨道交通线路。其中,Z3线可实现大港与津南新城、海河中游等地区的直达联系,同时Z3线在津南可与近期建设的地铁8号线换乘,实现与海河教育园区、中心城区的联系;Z4线可实现大港与中部新城、于家堡、开发区、北塘、生态城、旅游区、中心渔港、汉沽新城等地区的快速联系。目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局正在开展新一轮轨道线网规划方案修编工作,新修订的轨道线网方案中,基本保留了原有的轨道Z3、Z4线接入大港城区的规划。

    2020年,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复了《天津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2019-2035年)》。其中津港线(Z3)为津城核心区与大港城区之间快速联系线路,并向北辰环外地区延伸。

    三、轨道线路建设现状

    目前,轨道Z4线一期工程已开工实施,但轨道Z4线南延段项目尚未纳入天津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津港线也未纳入到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近期建设项目中。下一步,滨海新区将依职能分工配合天津市有关部门做好该项目的线路规划等前期工作,待具备实施条件后加快审批流程,推进项目建设速度。

    四、津潍铁路建设情况

    津潍铁路在大港区域规划设立有滨海东站、滨海南站两座车站。下一步,滨海新区将根据铁路建设的进度,会同有关部门同步完善两座车站周边配套设施和土地开发,打造产城融合、站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8日  

    工作人员:姚文宇

    联系电话:022-66223562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9/3 15:47: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