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42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3 15:45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姜立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天津汽车城的提案”,经会同宁河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应急局、市交通运输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城市管理委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发展能力

    经开区积极引进汽车核心产业,深化产业链开发的深度,提高产业发展“粘度”,壮大产业规模,用实体经济为专业汽车园区发展打好坚实基础。下一步,将积极促进新能源等汽车产业的投资,对新项目实现集中摆放,形成集聚发展,同时,提供专业化的企业服务,促进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在产业链方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汽车研发与制造同步发展。把握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发展方向,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链完善、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汽车产业聚集区。

    二、着力提升统筹协同发展能力

    加强区域间协同,与临近区域形成共识,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加强生产生活协同,坚持制造业与服务业协同发展,促进区域整体、融合发展。

    经开区北部片区管理局作为一汽大众基地的属地管理单位,负责与宁河等地政府沟通协调,推动区域招商引资及企业服务工作。滨海新区有关部门对一汽大众基地的治安、消防、医疗、行政审批、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延伸管理。滨海新区公安局已派驻临时警力开展日常治安管理工作,目前正在推动正式机构的设立;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在基地设立了政务服务工作站;滨海新区应急局派驻人员负责基地内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发区消防支队已在基地设立消防站,派驻人员负责消防管理工作;泰达医院已派驻医务人员负责医疗服务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有关部门进行延伸管理,满足企业对相关配套社会职能的现实需求。

    三、着力提升基础设施配套能力

    津汉公路拓宽项目,位于一汽大众基地范围内的路段已启动建设方案工作,待后续建设资金问题解决后启动实施。海清路南延线项目,由宁河交通部门负责建设,项目正处于建设过程中,预计2021年底建成。津宁高速出入口及专用匝道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后续建设正在推进中。

    目前,一汽大众基地雨水泵站等市政基础设施处于建设收尾阶段;道路、绿地、能源场站等基础设施的运营正在有序推进。在经开区的积极协调下,一汽大众基地正积极配合滨海新区财政局通过PPP融资方式,寻求优质的社会资本方进行合作,以解决后续建设、运营资金问题。

    下一步,一汽大众基地将进一步完善汽车产业链,促进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统筹布局政务服务、物业服务、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等综合功能,努力打造成以汽车产业为引领的更加专业的汽车产业园区。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8日

    工作人员:张璇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9/3 15:45:4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