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28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3 15:42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吴来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天津十四五规划中‘滨城’文化吸引力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积极树招牌,确立“滨城”文化内核

    (一)持续提升文旅品牌

    滨海新区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中新天津生态城获评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智慧山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天津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启动泰达航母主题公园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国家海洋博物馆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港口工业海上之旅等7个项目获评天津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二)强化文物修缮保护

    2020年,滨海新区启动四项文物修缮工程,分别为滨海新区文物保护单位日本木材株式会社塘沽炮楼修缮工程、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亚细亚火油公司塘沽油库旧址办公楼修缮工程、滨海新区文物保护单位大沽关帝庙修缮工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轮机厂房修缮工程。目前,日本木材株式会社塘沽炮楼修缮工程已完成,其他三项修缮工程将于2021年内完成。同时,滨海新区将继续推进《塘沽火车站旧址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深挖滨海新区历史文化内涵。

    二、深入挖掘“体验式”海洋经济,发扬北方海洋文化魅力

    (一)丰富蓝色旅游文旅载体

    2020年,滨海新区沿海蓝色旅游走廊的文旅载体不断丰富。亿利精灵乐园于5月30日正式开放。东疆湾沙滩景区提升改造完成,天水之眼、渔舟唱晚等成为十大网红打卡地。推动汉沽盐场打造工业休闲旅游项目,盐业博物馆和盐业风情游览区开门纳客。方特水世界项目完工。

    (二)整合提升蓝色旅游资源

    2020年,在原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八卦滩湿地及周边浅水海域,升级为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已获国家林草局批复。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的规划建设,将促进天津海岸生态空间保护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维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国家海洋博物馆、东疆国际邮轮母港、泰达航母主题公园、东疆湾沙滩景区等海洋旅游文化品牌相互融通,打造滨海新区蓝色旅游全新品牌,大幅提升滨海新区的旅游价值。

    (三)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滨海新区大力实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包括印象海堤公园建设、遗鸥公园建设、鼓浪水镇生态公园提升改造、南港工业区人工湿地公园提升改造、东疆人工沙滩提升改造、临港经济区湿地公园南延工程等,积极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亲海游休闲景观场所。

    (四)强化岸线修复整治

    滨海新区按照《天津市“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规划(2019-2035)》(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要求,通过强化海岸线分类管理,对现有围填海形成的人工岸线向陆一侧留出一定宽度的亲海景观区域,进行岸线修复整治。加大绿化和美化改造力度,开展亲海景观提升建设,以设置观海平台、亲水台阶等方式,为市民和游客持续拓展更多公共亲海空间。

    三、丰富教育资源,满足“滨城”新人群子女教育需求

    (一)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目前,滨海新区拥有高职院校1所,开设32个专业,在校生7267人;中职学校3所,开设18个专业,在校生4701人;民办中职学校1所,开设2个专业,在校生498人。此外,还有港口、药科、航运、远洋、卫生等企业办中职学校,在校生757人;域内高等院校11所,在校生近80000人。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以2020年与天津市教委签署的《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协议书》为契机,以承担的高质量发展任务为抓手,积极对接产业需求,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创新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创新“双元”育人模式,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和高技能复合型人才。

    (二)加快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十三五”以来,滨海新区积极引进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先后引进21世纪、大风车、东方剑桥、秀强、海丽达、伟才、小金星等幼教集团举办幼儿园;与天津市实验中学、第一中学、南开中学、耀华中学、实验小学、华夏未来艺术小学等合作举办中小学;与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合作举办附属学校;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合作举办研究院。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在继续巩固现有合作项目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借助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一体化等政策实施,面向国内外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来滨海新区合作办学,持续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文化吸引力,满足“滨城”新人群子女高质量就学需求。

    (三)创新发展集团办学模式

    近年来,滨海新区积极探索与市直属学校和市属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同时鼓励支持区属学校积极探索“名校办分校”,积累了很好的经验。2020年7月,滨海新区教体局与新城镇人民政府签订《支持区域发展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双方就支持新城镇教育资源优化配置达成合作意向,充分发挥塘沽一中优质教育资源优势,成立滨海新区塘沽一中教育集团,优先在新城镇塘沽湾区域布局,合作举办学校,引入社会资本设立塘沽一中教育集团专项发展资金,为合作办学提供资金支持,积极探索教育集团化办学。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坚持“促进优质均衡、坚持资源共享、实现共同发展、激发办学活力、鼓励特色教育”的基本原则,依托中心校办学优势,加强成员校“五个统一”建设(即:统一学校标识系统,统一办学核心理念,统一学校管理政策要求,统一办学质量标准,统一学校师资调配),实现“跨域突破、体制创新、运行畅通、成效显著”。根据需求适度增设教育集团,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满足各类人群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8日  

    工作人员:刘妍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9/3 15:42: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