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20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3 15:38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员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在我市建立国际、国内双循环经济发展的提案”,经会同市商务局、市教委、市金融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为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而作出的战略抉择。天津自贸试验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不断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

    一、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一)实施人才集聚工程

    持续放大“海河英才”计划和“鲲鹏计划”政策的叠加效应,聚焦高端人才、海外人才、紧缺人才,全力打造群贤毕至、才智涌动、活力迸发的人才“洼地”。一方面,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聚焦新动能领域重点产业,建立产业高端人才目录库和企业人才需求库,优化“企业提名单、政府接单办”人才引进政策,探索户籍制度改革,开辟在津高校本科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落户绿色通道。另一方面,丰富人才培育手段,加快专业技术人才培育,支持企业建立“海河工匠”培训基地,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对企业引进和培养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优秀青年人才,根据业绩直接申报相应层级职称。2020年,天津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在推动高端项目落地、集聚创新要素、深化校地合作和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展现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目前,联盟已链接高校院所50家,联系领军企业1200个,邀请特聘专家40位,吸纳科研人员2万人,加速了对人才和项目的“虹吸效应”。

    (二)促进融资租赁健康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租赁业发展,各部门充分发挥合力,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目前,聚集国家电网、中海油、招商局集团等各类融资租赁公司1744家,总资产突破1万亿元,累计完成1747架飞机、212艘国际船舶、131台飞机发动机、40座海工平台的租赁、处置业务,飞机、船舶、海工平台等跨境租赁业务总量占全国80%以上,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创新开展进口租赁、离岸租赁、资产包租赁等租赁业务40余项。同时,市金融局出台《关于加强我市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建立健全融资租赁公司监管体制机制,加强对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指导、规范管理、协调服务、支持发展和监督管理,有力促进了融资租赁行业健康发展。

    二、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

    (一)加快国际航运服务业发展

    2019年,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印发《关于促进市内六区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在和平、河西、河北等区打造航运总部、航运金融保险、航运文化创意、航运信息与咨询、航运物流等要素集聚的高端航运产业特色链,吸引国际知名邮轮公司、航运运营结算中心、国际船代货代公司、船舶评级机构等落户,促进航运主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更快发展。目前,小白楼国际航运服务业集聚区已初具规模,聚集船务、物流、航运、货代等各类航运服务企业500多家。自贸试验区中心商务片区正在研究盘活闲置楼宇的突破性政策办法,加大商务楼宇去库存力度,重点引进包括供应链管理、航运物流等在内的现代服务业。

    (二)扶持邮轮经济发展

    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邮轮产业发展,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出台《天津市邮轮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推动邮轮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2013年,接待国际邮轮70艘次、出入境游客25万人次。2019年,接待国际邮轮121艘次、出入境游客72.55万人次,分别占全国的14.9%和17.4%,位居全国第三和第二。当前,邮轮产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但从长远来看,仍然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邮轮母港、航线、客源等方面依旧有很大开发空间。自贸试验区正在会同商务部门以及邮轮协会、邮轮公司抓紧研究相关政策措施,推动邮轮产业尽快恢复发展。

    三、推动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一)做大跨境电商规模

    2015年10月,海关总署将天津列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2016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天津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目前,天津市跨境电商保税仓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京东全球购、天猫国际、网易考拉、唯品会、小红书、苏宁、亚马逊等行业巨头均已落户,全市备案各类跨境电商及支付、物流等相关企业超过300家。2020年上半年,天津市跨境电商进出口订单量实现逆势上扬,累计突破1500万单,其中,跨境电商进口申报订单量达到1426.41万单,同比增长16.19%,货值23.44亿元,同比增长9.18%;完成出口订单量75.76万单,实现销售额2136.96万元。跨境电商产业已经成为外贸创新发展的新亮点、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在促进进出口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金改30条”全部落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自贸试验区集聚金融、类金融机构2700余家,在全国率先开展租赁收取外币资金、飞机离岸租赁对外债权登记业务和共享外债额度便利化试点,跨境资金池、租赁配套外汇改革等成效明显,自贸试验区跨境收支额占全市25%,跨境人民币结算额占全市近40%。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至2020年末,区内企业开展全口径跨境融资累计借用外债85.2亿美元。新发布10个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累计发布金融创新案例73个。亚投行灾备中心落户,为国际金融组织在天津设立的第一个功能中心。FT账户正式获批以来,累计开户800余个、收支规模超1000亿元。

    (三)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后,天津市率先出台地方性法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接轨,明确规定自贸试验区内各类市场主体享有公平待遇,其平等地位和发展权利受法律保护;明确规定自贸试验区必须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和环境保护。2016年,贸仲委/海仲委天津自贸试验区仲裁中心揭牌成立,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涉及商事、海事争议,可就近通过两个仲裁中心解决。2019年11月7日,最高法院批复同意设立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设立融资租赁法庭、金融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等六个专业化法庭,为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司法支持。

    下一步,自贸试验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国内国际经济双向循环的重要资源要素配置枢纽、京津冀现代产业集聚区、中日韩自贸区战略先导区”的功能定位,对标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区)和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持续深化“首创性”制度创新,着力构建投资、贸易、金融、人员、数据、运输等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制度政策体系,加快打造世界一流自由贸易园区。

    最后,再次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1日    

    工作人员:张正阳

    联系电话:022-66707680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9/3 15:38: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