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18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3 15:36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员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全力推进‘北方声谷’项目建设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做好“北方声谷”规划

    目前,保税区正在联合科大讯飞以及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制定《“北方声谷”发展规划(2021-2025)》,积极调研走访未来电视、恒银金融、紫光展锐等重点智能科技企业,结合区域产业实际情况,制定五年行动方案。下一步,重点将空港经济区全境纳入“北方声谷”发展和配套范围,形成“一核多极”整体空间布局,即以科大讯飞智汇谷为核心区,围绕“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以智能语音产业为核心抓手,锻造人工智能硬件和软件两大产业支柱,促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等经济社会发展三大领域深度融合,探索特色企业引育、理论技术攻关、公共服务完善、品牌优势打造等四大创新举措,强化组织领导、示范引领、资金保障、智力支撑、基础保障等五大保障措施。重点探索“北方声谷”特色化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新政策、新模式,将“北方声谷”打造成“立足天津、辐射北方、影响全国”的天津智能科技引领区、国家级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为提升国家科技战略竞争力贡献天津力量。

    二、积极探索“城市超脑”建设模式

    依托“北方声谷”建设,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与园区城市融合治理的发展方式,发挥人工智能在政务服务、交通安防等领域的优势,依托天河超算中心,与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合,在保税区内开展示范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着力推进“城市超脑”建设。逐步实现城市治理向数字化、智慧化升级。

    三、推动人工智能在社会民生领域的应用

    滨海新区卫健委于2020年12月与天津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建设滨海新区人工智能辅助医疗信息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基层医疗,补全基层诊疗服务短板、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效率。人工智能辅助医疗信息系统主要包括6项子系统:智医助理辅助诊断系统、智医助理智能语音随访系统、智医助理智能监管系统、智能导医导诊平台、智能病历质检和DRG智能编码系统。该系统建成后将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协助社区进行公共卫生服务,提高信息监测效能和应急处置能力,促进疾病防控体系改革。同时,积极探索规范诊疗行为、提升诊疗能力、构建基层诊疗服务兜底保障体系等方面的智慧应用。

    目前,滨海新区人工智能辅助医疗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已经通过技术评审并启动建设,该项目建设费用将全部由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建设单位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部分二三级医院,预计2021年底建设完成。

    滨海新区教体局正在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已制定智慧教育总体规划方案,规划了十大主体工程,分别为数字校园环境提升工程、数字校园应用建设工程、教育优质均衡普及工程、教育教学提质增效工程、在线教育融合创新工程、新中高考改革支撑工程、智慧教育示范引领工程、师生信息素养强化工程、数据驱动评价实践工程和幼苗呵护青苗关爱工程;同时,建设滨海新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实现教育大数据的汇聚和可视化展示,满足个性化、创新性的数据分析需求。

    最后,再次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1日    

    工作人员:杨刚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9/3 15:37:1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