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3 15:20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民主建国会天津市委员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的提案”,经会同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委、市合作交流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天津铁路办事处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是指导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方针。天津自贸试验区作为开放创新的“试验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奋斗目标,不断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天津定位、展现天津作为。

    一、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

    (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紧紧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对标疏解清单,打造承接平台,全面加强与在京央企的对接合作,中交建、中铁建、北方车辆等一批企业设立功能总部,国海海工、中车金租、中国兵器、中国电信等一批央企龙头项目落地。建设京津冀“走出去”综合服务中心和海外工程出口基地,打造服务京津冀跨境投融资平台。推进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实施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京津通办,5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自贸实验区办理。

    (二)着力打通产业内循环。狠抓精准招商、对京招商、“云招商”等招商服务,聚焦国家战略、新动能引育、模式创新和平台搭建,稳存量、扩增量,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在自贸政策赋能下,2020年,滨海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1160个,协议投资额超过3147.39亿元。推动商品类交易场所撤并转型,天津粮油交易所于2020年6月30日上线运营。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加快建设“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服务京津冀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农产品冷链物流和医药冷链物流水平位居全国前列,预计到2025年,初步建成中国北方国际冷链物流基地。

    (三)促进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贸实验区和自主创新区“双自联动”,用好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滨海新区已聚集市级以上研发机构51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70家、科技型上市企业28家,“独角兽”企业、领军(培育)企业、“瞪羚”和“雏鹰”企业超过1600家。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飞腾麒麟“PK体系”、12英寸单晶硅片、全球首款软件定义互连芯片和内生安全交换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二、加快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

    (一)支持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开通至雄安新区绿色通道,建成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工程加快建设,天津港绿色智慧专业化码头科技示范工程入选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建成集装箱堆场自动化操作控制系统、智能抑尘环保系统。天津港“一港六区”实现统一运营管理,2020年货物吞吐量突破4.35亿吨、同比增长2.4%,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835万标箱、同比增长6.1%,稳居全球集装箱港口十强。近期,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建成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国际枢纽港口和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目标,并在提升港口核心功能、提升航运服务能力等方面明确用力方向,预计到2035年天津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3000万标准箱(TEU),迈入第五代港口行列。

    (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走出去”综合服务中心,深度参与国际产能合作,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加快建设,与仁川自由经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入驻企业96家,实际投资额超12.5亿美元,累计销售额超25亿美元,直接解决就业4000人,产业带动就业3.6万余人,建成高水平中埃经贸合作示范区。2020年,备案境外投资机构3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9亿美元。推动国际班列稳定运行,获批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020年发送中欧班列396列、搭载各类货物42696标准箱。同时,采用“船边直提”和“顺势监管”相结合的方式,货物自卸船至运达铁路堆场时间由2至3天压缩至3小时以内,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基础上,大幅提升中欧班列货物的物流效率。

    (三)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各类融资租赁公司达到1744家,总资产突破1万亿元,飞机、船舶、海工平台等跨境租赁业务总量占全国80%以上,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提速升级,探索跨境电商出口新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跨境电商出口四种模式全覆盖,跨境电商产业园即将投入使用。保税维修和再制造蓬勃发展,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航空制造维修基地。平行进口汽车保持全国65%以上占比。为海外工程企业和外贸企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组织中非泰达、天辰等6家境外工程企业与70余家外贸企业开展了线上供需对接。经开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获国家三部委联合授牌,全方位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

    下一步,自贸试验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加强“首创性”制度创新,加快推动跨境租赁、进口药械、细胞治疗、大宗商品交易、保税维修、数据开发应用等创新突破,深化与东盟特别是日韩战略协作,探索设立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深入推动“双自”联动发展,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构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1日    

    工作人员:张正阳

    联系电话:022-66707680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9/3 15:22: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