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20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9-01 10:41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李国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海河下游水上旅游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经会同市交通运输委、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答复如下:

    一、加快延伸海河下游旅游产业链

    天津因河而生、向海而兴。2019年天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天津市打造国际一流亲水生态休闲旅游名城总体行动方案》。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了《天津市打造湾区亲海亲水旅游项目概念性规划方案》,提出了塑造“一湾三廊”(“一湾”为横贯338公里海岸线的世界海洋文明度假湾;“三廊”为北部潮白新河乡村休闲廊、中部海河文化休闲廊和南部独流减河生态休闲廊)的亲海亲水旅游空间格局,其中,《中部海河文化休闲廊专项方案》对从三岔河口到新港船闸的73公里一级河道海河进行了整体规划。在方案制定及后续工作开展中,滨海新区将做好相关工作,支持规划方案尽快落地。

    二、推进船艇码头及服务设施规划建设

    市交通运输委已完成《天津市打造国际一流亲水生态休闲旅游名城综合交通(河道通航、海上通航)专题报告》,同时正在组织修订《天津港总体规划(2019-2035)》,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规划中的海河港区将逐步退出货运功能,主要以服务城市客运为主。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环保投入。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委同天津海事局密切配合,加大我市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力度,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和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等重点任务落实,以此为抓手加快绿色港口建设。目前,市交通运输委、天津海事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委等部门单位,已经建立了全市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合监管机制、港口船舶岸电使用通报机制、排放控制区低硫燃油使用监督机制,以及天津市船舶排放控制区联合工作会议制度等共同协调、统筹推进、共同监督、闭环管理的工作模式,在实现港口船舶污染治理、提高船舶岸电使用率、确保船舶排放控制区政策实施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在推动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加强联合监管等环保举措的基础上,持续实施各类鼓励引导措施,按照《水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条例》《港口和船舶岸电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实施船舶污染接收转运处置闭环管理,推广船舶使用岸电,根据环境影响评估要求配置环保设施设备,将港口环保经验向内河延伸推广。

    (二)完善通航立法。为了适应海河转型发展需求和航运功能调整,在天津海事局(原天津港务监督)执行的《天津市海河下游航政管理规定》基础上,市交通运输委将积极配合天津海事局等相关部门,抓紧开展海河水上旅游产业发展立法需求调查研究,制修订船艇管理相关地方性法律法规,争取早日获得天津市政府、交通运输部的批复。

    三、促进实现海河下游旅游市场多样化

    日前,滨海新区政府制定了《滨海新区2020年发展海洋特色旅游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构建海河都市观光带,打造旅游黄金水道”工作目标。一是加快海河游船码头建设。依托海河沿岸文物和旅游景点,规划建设游船码头,开通海河游船水上巴士,打造文物与旅游融合发展新亮点。二是实施海河两岸亮化美化工程。加快海河外滩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利用两岸楼宇,实施夜景灯光亮化美化工程建设。三是推动海河游船提质升级。提升改造现有海河游船设施,增加船上餐饮、休闲、娱乐项目,推出海河游船夜游产品,充分展示滨海新区建设成果。四是加强文物保护,积极推进文物活化利用。积极争取国家文物局支持,启动北洋水师大沽船坞轮机厂房修缮工程。

    为促进实现海河下游旅游市场多样化,树立推广海河旅游新品牌,滨海新区将对标上海、浙江、广州等水上旅游发展先进地区经验,从经营模式、管理理念及安全监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对口调研学习,进而提升海河旅游品牌核心竞争力。

    四、健全完善海河下游旅游业发展机制

    目前,海河下游共有两家水路旅客运输企业,均坐落于海河外滩南岸,紧邻极地海洋世界,拥有客船5艘、客位534个,2019年客运量约44.57万人次。滨海新区水路运输行业管理部门将大力支持经营资质齐备、信誉良好、管理规范的企业经营水路旅客运输业务,加强主动服务企业意识,优化办件流程,提高服务效率,鼓励优质企业新增运力,为海河下游水上旅游发展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水路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保障水路客运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促进海河下游水上旅游行业健康发展。

    五、积极树立推广海河旅游新品牌

    一是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会同滨海新区策划举办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展示天津独有的民俗文化、海洋文化等,打造旅游节庆活动品牌。二是丰富“海河风光游”品牌内涵,在以往重点推广海河上游旅游产品的基础上,加入上至南北运河、下至海河下游以及渤海沿线的旅游产品,形成独具天津特色的完整旅游线路,向国内外游客推广。三是加强宣传推广,编制系列旅游宣传品,综合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做好海河旅游品牌的宣传发布。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2020年4月9日  

    工作人员:刘子洁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9/1 10:41:2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