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07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9-01 10:40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民主建国会天津市委员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将东疆建设为京津冀进口商品聚集地的建议”的提案,经会同市商务局、市金融局研究答复如下:

    一、我国进口商品需求情况

    根据国家商务部2018年5月发布的《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显示,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国际商品的需求日益旺盛,消费意愿不断增强,最近一年内已经或有意购买进口商品的占比高达86.6%。从分类商品情况来看,我国消费者对化妆品、母婴用品、钟表眼镜、乘用车、珠宝首饰等商品的进口需求强烈,比例分别为36.1%、33.4%、28.9%、27.3%和22.7%。

    二、京津冀地区进口商品消费情况

    一是京津冀地区经济整体发展情况。京津冀地域面积21.6万平方公里,人口1.1亿,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2013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地区经济增长迅速,居民收入稳步提升。2018年,北京、天津、河北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2361元、39506元和23446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6.7%和9.1%。

    二是京津冀地区进口商品消费情况。根据京东发布的《2018中国进口指南手册》显示,京津冀所在的华北地区是我国仅次于华东地区的全国第二大进口商品消费地区,其中,天津、北京、唐山、廊坊、石家庄五市进口商品消费需求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数据显示京津冀地区的二线、三线城市2017年进口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速在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这表明目前低线城市也逐渐关注进口商品,消费市场正不断走向均衡。

    三、东疆在建设京津冀进口商品聚集地方面开展工作情况

    2019年,东疆在建设面向京津冀地区的进口商品聚集地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创建跨境电商优势产业集群。东疆跨境电商产业已形成以网易考拉、小红书、天猫国际、苏宁国际等大型自营电商及菜鸟、中外运、顺丰、百世等公共仓储服务商集聚的优势产业集群,成为天津参与企业最多的跨境电商核心区,全年实现业务单量800万单,率先在北方地区试点成功跨境电商宠物食品进口。

    二是推动多种贸易品类项目落户。全国最大跨境葡萄酒B2B电商平台挖酒网在东疆设立贸易结算平台。中国民营企业百强、上市公司腾邦集团与大连恒丰集团合作在东疆成立进口葡萄酒及国内白酒贸易公司。立陶宛知名食品商林仕达集团在东疆成立肉类进口贸易公司。

    三是大宗商品贸易招商持续发力。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布局东疆,设立食用油压榨产业链再生资源销售结算公司。雪松控股设立天津联华供应链有限公司,主营有色金属、农产品贸易及供应链服务。加多宝集团全国运营总部项目落户,年营收规模将逾百亿元。联想控股旗下佳沃股份收购澳洲最大的三文鱼养殖基地,在东疆开展三文鱼进口。

    四、下一步工作方向和计划

    为将东疆建设成为京津冀进口商品聚集地,结合东疆现有基础设施和产业环境,滨海新区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巩固主导产业进口优势地位。租赁产业方面,着力解决租赁公司飞机资产流动性问题,推进飞机资产交易相关手续流程优化。同时,深度了解航空公司对于飞机资产处置和机队结构调整的需求,拓展东疆飞机租赁全生命周期服务内容。平行进口汽车方面,探索建设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促进整改标准化。跨境电商方面,加速东疆跨境物流创新运营中心建设,实现年单量跃升至千万量级。

    二是建设冷链及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依托保税港区功能,开拓澳洲、美洲直航航线,提升码头服务水平,优化物流分拨载体功能,吸引冷链产品进口企业聚集;利用京津冀腹地港口优势,打造辐射京津冀地区的冷链产品物流分拨中心。加快形成以天津港为国家中心港口,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为主要港口的环渤海组合港概念,建立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结算中心。

    三是培育贸易新业态带动进口增长。积极争取开展船舶、汽车、工程机械、医疗器械等高附加值、高技术、无污染的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探索建立文化艺术品保税交易市场,对文化产品创意、设计、生产、存储、交易及文化设施设备进口等给予支持。

    四是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整合现有各级各类进口支持政策,及时提出或完善适应新常态的支持性政策,研究储备一批应急、防范、备选性支持政策,形成目标合理、重点明确、相互支撑的进口政策体系,提高政策支持效率和效益,发挥政策合力和引导作用。结合东疆将于近期获批转型为综合保税区,充分利用国务院“综保21条”政策,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与贸易融合发展,认定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平台,实现进口贸易企业集聚发展。

    五是发挥海铁联运和网络货运优势。东疆地处天津港,拥有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三条内陆过境集装箱班列运输通道,位于东疆港区的集装箱中心站已获批海关监管场所资质。此外,江苏满运、车满满等为代表的近70家网络货运企业落户东疆,东疆正成为全国领先的由传统物流向智慧物流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域。发挥海铁联运及网络货运优势,与铁路、海关、船公司、货运平台企业等加强协作,在北京、河北等地选址布局卫星仓、无水港等,以点带面,打造物流大通道,为进口商品快速分销奠定基础。

    六是提升仓储设施水平及运营能力。电商份额扩张、零售集中度提升以及对物流效率提升的追求,对仓储管理要求逐步提高。相比传统制造业,汽车、机械、电子通讯、医药等高端制造业的产品结构复杂、供应商众多、产品更新迭代快,供应链效率尤为重要。提前规划匹配与之相适应的仓储设施水平及运营管理能力,为建设“京津冀进口商品聚集地”和开展以仓储为核心的物流金融、供应链金融产品提供支撑。

    最后,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2020年4月10日  

    工作人员:苏杰

    联系电话:022-25605355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9/1 10:40:3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