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05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9-01 10:39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员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创新自贸试验区文化贸易模式的建议”的提案,经会同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1.大力发展文化贸易。促进文化服务出口是天津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国发〔2014〕13号)的部署要求,依托天津自贸试验区优势,加快推进文化贸易集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在商务部业务统一平台备案的我市文化企业超过60家,其中,有文化服务出口业绩的企业近20 家,主要从事动漫设计、数字影视、文化创意等内容。2019年,有关部门组织企业申报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经商务部等部委审核,我市有8家企业和3个项目列入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为加快推动我市文化贸易发展,2019年市商务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召开了全市重点区域文化出口工作调研推动会,重点就加强文化服务出口集聚区建设、建立市区促进机制、打造文化服务出口促进平台等进行了研究。

    2.引导发展文化创意。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的要求,我市开展了首批国家级试点单位申报,天津博物馆入选;组织开展了市级试点单位评选,滨海新区博物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入选。滨海新区博物馆已逐步成为创意设计和文创产品开发的重要阵地。

    3.打造线上非遗平台。目前,我市已建有“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用于展示宣传我市非遗项目及其传承人的风采,有力地推动天津市文化形象的展示。非遗项目及其传承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2019年参加对外交往文化交流5次,全市所有大型活动都有非遗文化展示。2019年举办了第五届京津冀非遗联展,集中展示了天津非遗文化,增强了天津城市文化魅力。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1.支持文化贸易发展。一是推进文化集聚区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级文化服务出口基地,为文化贸易模式创新奠定基础;二是积极创新我市支持文化服务出口政策举措,为文化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促进机制。

    2.做好文化产品展示。在大力推进文化创意发展大背景下,按照《文化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我市积极搭建创意设计展览展示平台,积极利用各类展会,将具有天津特色、具有文化底蕴的创意设计产品展示推介。积极做好招商引资的文化氛围营造工作。

    最后,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创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2020年4月10日  

    工作人员:董建

    联系电话:022-66615135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9/1 10:39:5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