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6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9-01 10:37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张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细胞谷’规划方案落实的几点建议”的建议,经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委、市科技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滨海新区始终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自2018年以来,滨海新区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前往北大医学院、北大医疗产业园等实地考察,多次举办建设“细胞谷”可行性专家研讨和论证会,广泛征求专家、开发区、政府相关部门的意见,研究利用自贸区政策,大力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2019年9月滨海新区政府出台了《滨海新区细胞产业技术创新行动方案》,并将其纳入2020年滨海新区重点工作任务。按照行动方案要求,重点推动细胞产品质控研究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积极扶持细胞及基因产业领域领军企业,积极争取市级有关部门支持,通过市、区、开发区三级联动,加快“卡脖子”关键技术和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围绕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二期建设,推动“细胞谷”核心区载体建设,依托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加大细胞及基因产业领域企业的引进及政策支持。日前,滨海产业发展基金正式获批设立,将重点支持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滨海新区将会同市科技局共同推动“细胞谷”建设。建设独立第三方细胞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评价关键技术平台,让从事细胞治疗业务的企业直接在一个高水平公共平台上起步,降低企业早期风险和成本。充分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支持研究型病房建设,力争在细胞治疗、基因治疗临床应用政策上取得一定程度的突破。

    滨海新区积极争取天津市级试点政策,将天津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医疗数据、临床受试者等资源,全面向滨海新区临床研究型医院开放共享。积极配合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委协调国家资源,争取在天津设立国家医疗器械审评分中心,探索设立滨海新区企业申报国家第三类医疗器械审评绿色通道。优化生物医药企业审批监管流程,探索将非化学合成类生物医药项目和化学合成法原料药生产项目分类审批监管。加大对细胞产业支持力度,建立多元化的资金供给体系,促进细胞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在落实组织机制、深入政策研究及充分发挥自贸区优势等方面,加强改革创新,促进科卫协同,努力打造好滨海新区“细胞谷”这张名片。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2020年4月9日  

    工作人员:于萍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9/1 10:37:2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