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通知公告

滨海新区关于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机构: 政务网编辑组     发布日期: 2022-08-04 06:51      来源: 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履责情况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巡视五组于2021年3月1日至4月30日,对我区开展了常规巡视,并于2021年7月22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区委认为,市委对新区开展巡视,是对新区区委进行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对新区各项事业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把脉问诊”“全面体检”;市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深刻中肯,提出的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新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区委认账领账、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从严从实、从速从快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巡视一开始,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就提出明确要求,要不等不靠、不推不拖,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全程整改。2021年7月28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反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审议整改落实方案。区委紧扣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梳理整改任务,认真研究制定区委巡视整改方案,建立了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分解出19个重点问题,制定328条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计划完成时限,目标清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形成了操作性强的“时间表”“施工图”“任务书”。同时,成立专班,指导督促全区各单位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方案并严格审核把关,反复修改完善。建立巡视整改推动落实机制,实施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制落实,督促牵头领导、责任领导和90个整改单位严格按照巡视整改方案,紧紧抓住重难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构筑“全过程、全链条、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整改落实体系,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二是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区委主动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副组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和其他常委、副区长等区级领导同志为成员,加强对全区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将巡视整改记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落实,主持研究并全程指导把关巡视整改方案起草工作,确保整改思路谋得清、责任定得准、举措拿得实。2021年11月4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逐项研究推动整改事项,确保按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区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和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形成上下联动贯通、一体推进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各牵头单位在把牵头的整改措施调度好、落实好的同时,又全力把配合的任务承接好、完成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聚焦人事因制,狠抓整改实效。紧紧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坚持“四个融入”,抓住主要矛盾,聚焦“人、事、因、制”,落实“具体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三级递进整改机制,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按照“具体问题”“举一反三”“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三个维度逐一梳理反馈意见,建立见人见事见责任的整改递进台账,针对36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82条;“举一反三”整改事项74个,制定整改措施86条;“推进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54个,制定整改措施60条,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坚持“标本兼治”,此次整改全区共建立完善制度67项。2021年9月29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剖析问题原因,明确下一步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是高位推动落实,强化督查考核。巡视整改期间,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以疾风厉势抓整改,多次深入经开区、胡家园街、杨家泊镇、中塘镇、小王庄镇、轨道交通建设等现场进行督促整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街镇经济、安全生产等问题。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7次工作调度会,并开展专项督导和联合检查,了解整改进度,研究解决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区纪委监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专门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6大监督方向,细化21项监督重点。坚持专项监督与派驻监督相结合,组织专项监督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发挥派驻纪检组织优势,强化日常监督,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倒逼整改责任落实。区委督查室强化政治督查,安排专人专班,对巡视整改工作开展3轮专项督查,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区委组织部将巡视整改纳入“三考合一”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聚焦牵头单位,综合评价整改实效,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以考促改、以考促进。

    五是坚持统筹兼顾,推动全局发展。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四个融入”的要求,将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抓手,与推动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整改带动全局,全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一是把巡视整改与建设新时代美丽“滨城”结合起来,聚焦“一基地三区”核心区发展目标,全面落实“双城”发展格局,加快实施“五大战略”,全力打造“四大工程”,在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引育新动能、推进“双碳”发展等方面升级加力,切实做到以问题大整改促进工作大提升、经济大发展。二是把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组织召开新区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部署会,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季度监测评价,精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三是把巡视整改与促进安全稳定结合起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强化风险研判和评估预警,加强源头管控,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安全稳定局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二、巡视反馈意见相关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一基地三区”定位还不够深入问题

    1.针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问题和“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履行好中央和市委赋予的职能责任”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深刻领悟新形势新要求。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共召开11次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及时更新《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台账》,定期向市委报备。积极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在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等主体班次安排系列专题讲座,切实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二是创新思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对接北京优质资源,制定承接方案和分批次承接清单,强力推进落实。截至2021年10月,完成21家央企总部走访对接,承接非首都功能项目905个,协议投资额1975亿元;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敲门招商,实际利用内资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项目到位额262.48亿元;深化与北京中关村联系,召开联席会议2次;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北京企业230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科技型企业59家、雏鹰企业36家。三是持续加力完善产业链条。起草《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3年)》,建立完善机制,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撮合,截至2021年10月,累计召开31场对接会,900余家企业参加供应链对接并建立上下游联系。发挥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作用,组织科技成果“俏津门”等跨区域科技对接路演活动13场,增进三地科技协同交流合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招商产业类型不丰富,赴北京招商推介活动较少”,进行了以下整改。聚焦构建“1+3+4”产业体系,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开展产业链和创新链招商,举办多场撮合对接会,包括人工智能、政策宣讲、银企对接等。截至2021年10月,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北京招商8次,开展推介活动10余次。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与北京的高校、院所合作质量有待提升”,进行了以下整改。推动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合作,签署合作协议,已指导北大研究院、清华研究院形成具体改革方案并启动改革工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商业配套有待提升”,进行了以下整改。已启动嘉庭公寓1、3号楼装修工程,同步启动公寓预租工作。完成天保14号楼企业综合服务楼装修。总部基地写字楼安装导示系统400余个,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摆渡车已开通。

    2.针对港产城融合方面问题和“统筹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为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实现以港兴城、港城共荣”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推动世界一流港口和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年工作。梳理完成天津港集团非经营性资产清单,完成第一批和第二批移交协议签署。二是加快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研究制定《美丽“滨城”建设2021年攻坚行动方案》《美丽“滨城”建设指标体系》,成立10个攻坚工作组,召开美丽“滨城”建设誓师大会和攻坚推动会,扎实推动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工作。三是积极推进中新交流合作。与新加坡国家发展部生态办、新加坡国家企发局等机构交流,搭建跨境贸易平台,吸引更多新加坡外贸企业入驻。截至2021年10月,新加坡企业在生态城落户48家,累计注册资金30.7亿美元。四是推进中欧产业基金和中欧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建设。中欧合作产业基金框架协议和中欧先进制造研究院合作协议均已达成一致意见。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新资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以“新加坡中心”为基础,举办多次招商推介、政策解读、业务培训等活动,不断激发潜在投资活力,截至2021年10月,新增3家新加坡投资企业,合同外资4000万美元。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产业引领作用发挥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大力推进中欧先进产业园建设,在新兴产业培育、创新主体壮大、招商项目落地等方面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天津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管理机制建设,调整天津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核心区工作领导小组,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批加挂天津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管委会牌子,并于2021年11月1日挂牌。已引进海乔博兰蒂汽车、未来音乐文化传播、弗朗咨询、艾尔惟技术咨询、萨坦全地形汽车、雅德工业胶膜、意大利西捷植物营养剂等7个欧洲项目,注册资本3.4亿元人民币。

    3.针对构建创新发展新引擎方面问题和“抓住改革创新关键点,全面推进各项事业更好发展”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大改革活区战略统筹推动力度。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创新载体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制定《关于新型研发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选取了3个研发机构作为新型研发机构改革试点。《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方案》《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天津)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已经国家相关部门审议通过。加强与市级部门数据共享,与市司法局、市民政局达成数据共享协议。实施国企改革两年行动计划,截至2021年10月,完成混改出让出清110家、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84家;盘活存量区直属国企闲置房产13.79万平方米、实现收益17.32亿元。推动新型产业用地政策落地,出台弹性年限供地、先租后让等实施办法,完成4处地块控规调整,其中3处地块正在开展土地出让。推动法定机构改革中选人用人经验向区级机关复制推广,2021年上半年完成了4个部门副职领导岗位面向全国公开选聘工作。二是强力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高新区扩容,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截至2021年10月,累计入库国科小1287家,雏鹰企业508家,瞪羚企业46家,数量均居全市第一;新增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和1家独角兽企业。全力打造“中国信创谷”,加强信创产业强链补链串链工作,组织召开“中国信创谷”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会,与市国资委共同组织召开信创重点企业与市属国资企业对接座谈会,认真研究产业图谱,大力推进强链、补链、延链,多举措支持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前三季度,仅高新区信创产业就实现营业收入395.77亿元。三是深化自贸区创新发展。2021年8月11日举办联动创新区挂牌仪式,以联动创新区挂牌为契机,推动自贸区和高新区、生态城联动创新;形成OSA账户功能拓展可行性相关建议材料;启动自贸区条例的修订工作,对深改方案中需要固化的条款进行梳理,多次与市人大、市司法局沟通,撰写了条例修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报告,正式启动自贸区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四是深化法定机构改革。出台统筹加强开发区监督工作办法,构建法定机构综合监督体系;开展开发区绩效考核激励专项督察,推动开发区完善员额管理、绩效考核、薪酬管理等制度。五是完善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体制机制。制定研究院有限公司薪酬管理制度,规范研究院有限公司及子公司薪酬体系;成立创新园核心二期工作专班,举办咨询建议专家研讨会,完善规划咨询建议报告。制定GMP项目后续建设工作方案,委托专业检测机构进场,对GMP厂房施工现状和设备情况进行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拟定后续施工具体方案;积极对接知名企业,储备GMP载体招商项目。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改革工作统筹力度仍需提升”,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改革创新任务的考核指标、评分标准、量化目标,并将各单位改革创新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三考合一”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定期评价。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国际高标准规则的研究还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深入研究RCEP等国际多双边投资贸易协定,针对原产地声明、检验互认、再制造等开展专题研究,形成《检验互认、原产地声明报告》《关于原产地政策创新工作推动情况的汇报》《自贸区对标CPTPP开展再制造产业的政策研究报告》《关于推动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报告》等多项研究成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改革创新经验不充分”,进行了以下整改。收集整理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基于FT账户体系开展的金融创新经验案例33个,为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提供参考依据。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对接引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机制有待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积极对接重点央企,完善对接引进机制,加大增量项目引进,先后制定承接央企相关项目的4批方案和清单,截至2021年10月,累计完成央企新设企业注册154个,协议投资额437.4亿元。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推动‘单一窗口’中新合作试点落实力度还不够大”,进行了以下整改。加大推动“单一窗口”中新合作试点落实力度,成功举办了“单一窗口”中新合作试点项目天津推介会,新增4组中新试点企业。

    6.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各部门各单位抓改革促落实工作机制还不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完善述职评议制度,52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2020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述职,其中19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述职,33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书面述职,述职评议结果已纳入2020年度“三考合一”考核结果。

    (二)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还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打破发展瓶颈方面问题和“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进一步完善激励创新、容错免责工作机制,促进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聚焦重点产业链发力。制定印发《“滨城”“1+3+4”产业工作手册》等系列政策文件。确定第一批入库企业46家,10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通过国家认定。优选绿色企业、园区、产品创建天津市级绿色单位,向国家上报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二是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启动国家支持新区高质量发展文件落实情况中期评估。每月分析指标增量减量因素,形成8篇月度经济指标预计专报。三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出2021年新动能引育行动方案、“滨城”建设行动方案(制造强区)以及落实天津市10条产业链方案等系列措施。截至2021年10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2227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33.89%;高技术服务业及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5%,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14.53%。下一步,将继续把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按图索骥”开展招商引资,加强项目落地全要素保障,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落户。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新动能引育工作力度仍需提升”,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印发《2021年新动能引育工作方案》,分解144项工作任务,纳入部门及开发区季度和年度“三考合一”指标体系。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产业链招商力度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积极推进各开发区和街镇招商工作,发挥协同招商作用,统筹各区域协同发展,积极开展产业链和创新链招商。以“1+3+4”产业体系为主导,加大新动能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招商力度,建立完善新动能引育重大项目储备台账和重点项目台账,发展了一批高新技术、新经济、新型装备制造、智能科技为主的产业落户。2021年1-10月,新增招商落地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100个,占比15.1%;重点储备项目99个,拟投资总额456亿元。

    2.针对集成集约集群发展方面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快主题园区建设。依托“1+3+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信创谷”“生物制造谷”“特色细胞谷”“北方声谷”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标志性的主题园区。二是强化街镇招商工作。举办新区街镇招商专题推介活动,组织街镇参加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并就街镇项目招商指标进行优化。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街镇招商产业定位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成立街镇招商专班,共30人,分5个小组下沉各街镇,推动街镇招商工作。督促各开发区与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街镇帮带机制,充分发挥帮带干部作用。提高街镇招商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2021年9月18日印发《关于加强街镇招商引资工作的管理办法》,以10条措施引领街镇招商引资工作;2021年9月29日组织召开街镇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59个,投资总额约180亿元。截至2021年10月,累计落地街镇项目179个,投资总额98.29亿元。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街镇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仍需强化”,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推动街镇园区融合发展。经开区南部新兴产业区已完成地形测绘。推动杨家泊镇加强与生态城合作共建,生态城共向杨家泊镇推荐优质项目8个,落地注册项目4个。二是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印发实施《关于加快街镇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细则》,区财政设立街镇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园区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引入社会资本支持工业园区建设,已选取大港街大港石化产业园区作为试点,引进社会资本,开展园区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一步加大杨家泊镇滨海物流加工区招商引资力度,推动社会资本介入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3.针对南北“两翼”发展方面问题和“加速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强化城市功能布局”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快街镇经济发展。成立领导小组,印发实施《关于加快街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5方面21条具体措施,并配套出台5个实施细则,完成各街镇“十四五”规划编制。制定印发《关于建立数据分析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在街镇实现数据共享。每季度开展一次经济运行分析,及时了解和掌握街镇经济运行情况。研究制定《深化南北两翼统计服务工作制度》,细化任务分工。二是建立结对招商、合作共建机制。进一步完善调整优化“飞地”经济考核机制,街镇全部与对应的开发区进行结对招商,组织街镇和结对开发区赴上海、杭州、苏州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推动在谈“飞地”招商项目落地。研究制定《街镇工业园区融合发展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将“园区经济”指标纳入“三考合一”,推动经开区、保税区、中新生态城同街镇区级工业园区合作共建,激励开发区、街镇融合发展动力。三是完善政策措施。制定印发《支持乡村振兴实施细则》,围绕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乡村振兴政策环境等方面具体措施。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街镇经济发展仍需加力”,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印发《加强街镇招商力量建设实施细则》《关于加快街镇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细则》《支持乡村振兴实施细则》《优化街镇项目审批服务实施细则》《支持街镇楼宇经济发展实施细则》5个配套政策,为街镇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二是制定《街镇经济排名通报制度》,定期通报街镇经济发展情况,并根据规上工业总产值、限额以上商品销售总额、限上社零额、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进行排名通报。2021年1至10月,街镇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25.26亿元,同比增长23.1%;限额以上商品销售总额760.54亿元,同比增长22.4%;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25亿元,同比增长2.7%。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创建工作、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创新实践还需进一步加快”,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创建。起草《先导区建设实施方案》及《领导小组工作方案》等文件;升级组建天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联盟,截至2021年10月,已汇聚成员单位170余家,初步构建产学研协同的先导区建设工作体系;积极搭建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已初步完成门户设计;多渠道组织企业参与工信部人工智能创新揭榜任务;初步建立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库、重点应用场景库,其中重大项目征集入库58个,重点应用场景征集入库234个;组织征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供需项目及典型案例,共收到31家企业51个项目;组织召开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人工智能先导区座谈推动会;联合华为滨海创新基地举办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推介会暨华为人工智能专场对接活动。二是加快滨海新区无人机产业规划实施。推进无人机产业补短板、强基础、促融合,谋划“一区两园三业四场多景”产业发展体系。开展试验区核心大脑—无人机综合监管运行平台建设,为无人机企业提供飞行计划申报、通信、定位和监控等综合监管及信息服务,已具备试运行条件。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街镇招商重大项目落地协调机制还不够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建立滨海新区招商引资联席会议机制,完善重点项目专班负责机制、区级部门协同工作机制、重点项目台账管理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推动过程中的难点堵点。

    6.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各开发区、各街镇推动产业发展的联动机制效果仍不凸显”,进行了以下整改。印发实施《关于加快开发区与街镇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19个街镇与开发区进行招商结对,持续优化开发区、街镇“飞地”招商工作机制,深入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对“飞地”招商项目实施台账管理,实时跟进工作进展;组织街镇重点项目签约活动,其中含重点“飞地”项目14个,共涉及5个开发区,7个街镇。2021年1至9月,已注册“飞地”项目数138个,其中街镇“飞地”项目数42个,开发区“飞地”项目数96个。

    7.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街镇抓经济抓招商的工作机制不够健全”,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制定印发《关于加快开发区与街镇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各开发区、各相关部门和各街镇落实属事属地责任;搭建街镇招商引资资源共享平台,同时接入五个开发区招商资源,推动街镇之间、街镇与开发区之间资源互补。二是制定《加快街镇经济发展任务进展台账》,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抽调骨干力量,组建30人的街镇招商专业团队,落实北塘街、汉沽街、杭州道街、新城镇及南办5个常驻下沉点,帮助街镇开展招商引资,所有帮扶干部已到岗开展工作。

    (三)关于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尚有欠缺问题

    1.针对社会事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问题和“加速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强化城市功能布局”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大义务教育资源供给。编制完成《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9-2035)》,精准对接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研究出台进一步扩充公办幼儿园资源工作的实施方案,推进滨海职业学院南校区改造工程,协调推进海宁园配套小学移交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已建成上海道分校、实验中学海港城学校等4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增学位5490个。二是助推医联体“上下联通、资源共享”。印发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优化医院布局,提升医院层级。推动海滨人民医院等单位三级医院创建工作。推进天津市肿瘤医院滨海医院建设,落实《引进天津市肿瘤医院建设滨海分院合作协议》。三是加快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大力推动政务帮办、场景化政务服务、执法监督等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政务帮办平台实现77个便民事项滨海通办,场景化系统实现了企业单一事项88个帮办受理,“一企一证”48个行业的综合审批、制证,服务指南395项全公开,执法监督平台实现了对执法事项多维度、多主题的统计分析。截至2021年10月,已新建改造5G基站998个,全区5G基站累计达到5137个,重点区域连片优质覆盖。四是加大毕业生招聘力度。推动开展高校毕业生见习活动,截至2021年10月,已招收见习人员445人,发放补贴56.2万元。五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1年10月,B1线6座车站主体已封顶,3座车站正在进行施工,5个区间段已贯通,正在进行联络通道施工;Z4线已有13站9区间进场开工。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智慧城市安全保障能力有待提升”,进行了以下整改。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打造网络安全应急协同枢纽、监测中心、分析中心、指挥中心等功能载体。推动智慧公安项目建设,整合多种公安实战应用系统,为公共安全提供重要信息化支撑。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人才引进力度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进一步拓宽引才渠道。组织实施“百日千万”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活动。截至2021年10月,组织各类网络招聘会106场,310家用人单位参加,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151人。

    2.针对债务方面问题和“要全面提升金融监管水平,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提高防范风险能力”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健全监管机制。按月监测和预警债务变动情况,督促落实债务责任,确保按期偿还。完成对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典当行等6类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评级工作,支持优质企业开展创新业务,对次级机构加大监管力度。二是加强财政运行情况分析。深入中海油、大港油田等重点企业调研,协调相关项目落户新区,积极争取市级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新区新项目好项目落地。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区属国有企业和平台公司融资形式不够丰富”,进行了以下整改。积极鼓励、引导区属国有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债务管理工作考核还有不足”,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各开发区、各相关部门、各相关街镇债务工作考核办法,纳入“三考合一”管理。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方面效果不够明显”,进行了以下整改。加强思政课程资源建设,形成“美丽天津”思政课特色案例资源库,《蓬勃兴盛天津港》等9个思政课案例入选“美丽天津”百个思政课特色案例;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建设。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城市中小学配套建设政策仍需进一步落实”,进行了以下整改。健全完善城市建设与义务教育学校同步配套建设机制,印发教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大力实施滨海新区2021年教育补短板工作计划,建立中小学教育资源建设台账,推动教育资源建设,塘沽小学实践基地改建、塘沽湾学校、天津实验中学海港城学校、生态城34地块学校(科大附中)、生态城枫叶学校等5所学校建成投用,新增义务教育学位7110个。推动城市中小学配建政策落实,推动教育资源建设纳入城市更新。西部新城起步区配建中学、配建小学,响螺湾盐场配建九年一贯制学校,五车地配建小学,原大港教育局、物价局、卫生局拆除新建(更新)幼儿园,原大港审计局拆除新建(更新)幼儿园等项目已列入“滨城”建设十大工程“十四五”预安排计划,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医联体‘上下联通、资源共享’的机制有待提升”,进行了以下整改。落实《“滨海平台+医联体”分级诊疗工作方案(试行)》,完成4家单位智慧医疗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工作。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交通智慧化水平有待提高”,进行了以下整改。建立数据库,提高交通大数据综合利用水平。

    6.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深化新时代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的力度不够大”,进行了以下整改。着力构建“大思政”格局,率先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成员单位177家。加强思政教学一体化研究,组织思政教学研讨会、宣讲报告会、研修班等活动,深化思政课教师评价改革,加大对思政课教师考评力度,明确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基本任职要求,建立违反师德行为“一票否决”制。

    (四)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充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政治生态建设方面问题和“要精准研判政治生态,持续推动改土治水,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日常监督、分析研判、检查考核机制,制定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组织开展全区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评价。二是开展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试点工作。在海滨街开展试点工作,建立党员干部亲属数据库。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落实主体责任有关制度规定不够严格”,进行了以下整改。研究制定新区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以及考核细则、调研问卷。开展季度监测评价,加强对监管平台、传达学习等考核环节的重点分析。严把时间节点,对主体责任监管平台上报情况开展线上检查,就线上检查中发现的各单位存在的启动率较低、任务材料上传较少等问题,以开展培训及下发工作提示等形式提醒,督促立行立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有的领导班子成员运用‘第一种形态’不及时、不充分”,进行了以下整改。完善第三版“第一种形态”工作手册,下发700余册,将手册使用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和年度主体责任考核事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政治生态研判分析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印发重要监督事项提示函,对2018年以来政治生态研判分析报告进行梳理,查找不深入不细致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报告。

    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方面问题和“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召开4场专题工作推动会,制定基层党建工作日常巡查的安排方案,将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巡查内容,并开展抽查检查。二是加强国企领域监督监管。指导区国资公司组建第一监督中心,截至2021年10月,共监督党委4个、基层党总支2个、党支部43个,党员692人,监察对象686人。在国资运营公司下设2个基层监督中心试点,覆盖所属城建集团、商投集团、供热集团和粮食公司,强化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日常监督。三是持续加大土地管理领域正风反腐力度。四是全面规范招投标管理。建好用好大数据监督平台,建立相应监管模型,为查处工程建设领域串围标和虚假招标涉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提供科技支撑。整合区级招投标平台,将原有的塘沽、汉沽、大港三处招投标职能整合进区住建服务中心,统一实施项目监管。加强重点项目前置服务,将财政投资项目全过程纳入监管。开展区内建设项目围标串标专项治理工作,联合各平台公司梳理建设招标平台的公告、备案信息。五是加强惠农资金、扶贫项目监督检查。2021年以来,分别于3月、5月、8月对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项目进行多次督导检查。实施惠农资金绩效管理,合理设定绩效目标,完善检查台账,并督促项目单位做好绩效监控和评价等工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国企全面从严治党监督工作有待加强”,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为加强对企业管控,减少管理层级,防止同质化企业竞争,避免系统性廉洁风险发生,形成同质同业企业调查研究报告,已制定《区直属国企合并同类项工作方案》,优化并开展实质性整合归并工作。二是开展涉及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共检查14家企业。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监管力度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对北部片区公厕、污水设施和示范村项目资金使用及自筹资金到位情况等进行现场检查,并现场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街镇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及时整改。对2018年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加大监督力度。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基层监督实效不强”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开展专题培训,举办3期基层监督业务案例教学培训班,各开发区纪委、派驻机构、街镇纪检监察组织、区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干部800余人次参训。举办村和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培训,累计560余人参训。二是选优配强纪检干部,结合换届,调整街镇纪检监察组织正职7人、副职9人;配备有关开发区和区属企业纪委副书记3人;集体约谈履职不力的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17人次。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干部交流还存在国有企业等单位应交流未交流情况”,进行了以下整改。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干部交流轮岗的专项方案》,对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部交流。及时筛查涉及交流轮岗情形的干部,已完成交流35人。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家访不均衡,对一把手访的多,对班子成员访的少”,进行了以下整改。把选拔任用动议人选或考察对象,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工作等五类人员作为重点家访对象,结合区、镇换届等重要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开展干部家访209人次。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原有的房屋市政投标保证金缴纳制度难以适应现行的招投标工作等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强化各开发区招投标部门、部分招标代理机构培训,加大对相关文件和招投标工作全流程电子化相关知识宣传解读。鼓励各招投标代理机构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投标工作中,积极采用电子保函、保险等形式替代保证金。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基层事业单位管党治党仍存在‘水流不到头’现象”,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大监督力度。将落实基层监督“1+7+3”制度体系有关内容纳入《纪委监委2021年度基层监督任务清单》,明确10项任务措施,推动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强化落实;组织召开全区基层监督大会,深入落实基层监督“1+7+3”制度;明确区城管委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二大队、河长制事务中心、胡家园街三川桥村等8个单位为2021年度实行提级监督对象;以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为先行点,对全区宣传文化系统各基层单位开展“轮驻式”“嵌入式”监督。二是推动主体责任一贯到底。将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主体责任现场考核内容,推动基层科所站队、村(社区)落实主体责任制度化、长效化。

    (五)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仍需加力问题

    1.针对同级监督方面问题和“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严的主基调,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文件要求,明确5项重点内容,制定25项重点项目、39项重点任务,印发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推动抓好落实。二是加强同级监督。围绕突出政治监督、推动形成同级监督思想自觉等11项重点监督内容,研究制定《区纪委监委加强同级监督工作的任务清单》,针对腐败问题易发、常发、多发领域和重大问题、突发状况,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制发提示函,推动同级监督走深走实。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述责述廉对象代表性不强”进行了以下整改。组织区级负责同志向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或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针对针对性监督方面问题和“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严的主基调,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下发《重要监督事项提示函》,要求各开发区纪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督促各开发区党委开展专项治理,正在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同时,推动各开发区党委对现有兑现程序和兑现资金管理,在数量上精简合并、在种类上分类归纳、在内容上规范统一,对长期未使用及过期不适应政策进行调整或废止。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监督不够精准、深入”,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关于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监督推动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工作方案》,建立配套工作台账,印发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抓好贯彻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3.针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方面问题和“要统筹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健全纪检监察组织,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完善纪检监察组织设置。加快推动党委建制处级事业单位全部设立纪委;提出13个正处级事业单位纪委书记人选配备建议;指导监督3个副处级事业单位选配纪委书记。二是选优配强纪检干部。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截至2021年10月,选拔任用4批次23名处级领导干部;从全区选配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到岗履职。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部分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还不够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截至2021年10月,组织干部参加7期天津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9期滨海新区干部学习大讲堂、5期滨海新区公务员系列专题讲座,1371人次参加。稳步推进全年干部培训计划,先后自主举办3期基层监督业务培训班、1期村和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培训班、1期新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班,培训干部1410人次。二是完善考核指标。调整完善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考核细则,对纪检监察组织开展目标绩效考核。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规资分局、街镇、村居三级巡查责任机制尚未落实到位”,进行了以下整改。成立胡家园等13个土地规划所并按照巡查方案落实职责。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区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制度不够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国资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倒逼责任落实。

    6.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农业领域资金使用管理制度还不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梳理完成2017年以来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并根据2021年重点项目情况,制定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农业资金管理。

    7.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整治基层‘微腐败’‘蝇腐蚁贪’力度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强化“室组地”联动,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统筹监督检查室、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开发区和街镇纪检监察组织等力量,加大监督和整治力度,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8.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推动重点领域发案单位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还有差距”,进行了以下整改。注重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准确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13份,督促发案单位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9.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到岗到人考核深化拓展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在做实平时考核的基础上,在重点领域重点部门试行公务员绩效管理,采取边试点、边推广、边提升方式,推进到岗到人的绩效考核,在30个区级部门和街镇推行到岗到人的公务员绩效管理,推进绩效管理扩面深化。

    10.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现行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制度有待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评定分离”办法导则(试行)》,提高市场主体的诚信意识,有力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抑制招投标市场的乱象。

    (六)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问题

    1.针对抓落实方面问题和“要加大对‘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治理力度,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快解决遗留问题。二是强化执法跟进监督。逐一落实45份执法文书后续跟进措施。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基层党组织落实区委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要求还不到位”,进行了以下整改。聚焦专项行动推动落实、为基层减负、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重点工作,分两轮深入18个区级部门和21个街镇开展督导检查,梳理汇总3大类13个典型问题,反馈相关单位,督促立行立改。紧盯街镇工作作风和执行工作纪律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约谈提醒街镇主要负责同志。

    2.针对“四风”方面问题和“要加大对‘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治理力度,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下大力气整治加油卡管理问题。二是修订完善内控制度。三是精简会议文件。严控区本级发文数量,明确禁止层层发文、重复发文;强化会议统筹管理,坚持常态化使用视频会议系统,精简会议流程,压缩会议数量,提高工作效率。四是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制定督检考计划,要求计划外事项“一事一报”,已开展1轮督查。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提升督查质效的若干措施,从统筹督查计划、优化督查实施、协同联动执法、建立督帮机制等方面制定9条具体措施并推动实施。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整治力度仍需加大”,进行了以下整改。加大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查纠和分析研判力度,形成上半年查处“四风”问题情况分析报告,为查纠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提供依据。组织全区各单位开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治理,20家单位通过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并积极整改,对疑似问题线索从严从速查处。截至2021年10月,分2个批次对6起12名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力度不够大”,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提高监督实效。制定下发《关于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推动各开发区纪委认真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真正监督出动力、监督出风气、监督出发展。二是强化联动监督。制定了《关于统筹协同开发区监督工作的办法》,明确6个方面19条举措。推动区级职能部门、各开发区健全完善54项监督制度,构建起开发区监督“四梁八柱”。

    (七)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议事规则方面问题和“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党建引领、共同缔造’落到实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完善议事决策机制。修订完善《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规范会议流程,提高决策质量。二是强化会议管理。严格控制议题数量、参会范围等。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会议决策议事酝酿机制不够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注重对区委常委会会议中“三重一大”事项的会前充分酝酿,提高议事决策水平。

    2.针对学习贯彻执行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方面问题和“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党建引领、共同缔造’落到实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强专题学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二是强化专项培训。将《条例》纳入党校培训课程,先后举办专题讲座、学习交流和分组研讨活动。三是开展“嵌入式”专项检查。对泰达街道及所属事业单位开展机构编制纪律专项检查,发现6个方面共10个问题,并形成检查情况专题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巡察期间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有待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科学谋划四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工作规划,每轮巡前协调有关部门通报被巡察单位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巡中就发现的被巡察单位涉及机构编制有关问题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区属各部门党委(党组)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督促力度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印发《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落实情况“回头看”的通知》,督促各单位重点围绕“回头看”八个方面主要内容开展自查整改,并报送了自查情况报告。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职务职级并行套改定级政策落实还不到位”,进行了以下整改。开展公务员职级套改定级工作专项检查,严把标准、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做到应套尽套,规范人员定级,推动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全面落地。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手段较为单一”,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明确治理重点。制定新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专项行动工作要点,将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及区委决策部署不力、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纳入治理重点,持续下猛药、出重拳整治。截至2021年10月,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5起49人。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深入12个街镇开展工作作风和执行工作纪律情况明察暗访,制作暗访专题片,将发现问题及时向街镇反馈,督促限期整改。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机制还不健全;用好大数据手段,从根上解决‘四风’问题的探索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建好用好大数据监督平台,建立“四风”模型,助力精准查纠“四风”问题。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领导班子建设整体规划还不完善,分析研判不够全面系统”,进行了以下整改。立足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需求,着力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强化政治武装、建强领导班子、提高干部素养、激励担当作为等4个方面提出16项措施,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为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干部人才支撑。

    (八)关于干部人才工作有短板问题

    1.针对队伍结构方面问题和“要围绕新区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谋划布局干部人才工作,优化素质结构,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大年轻干部提拔力度。完善“选育管用”链条,截至2021年10月,共交流提拔75名45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40名表现突出的实践锻炼班学员被提拔使用,5名优秀农村党务工作者提拔为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镇领导班子换届,大胆提拔使用12名“五方面人员”,其中11名为“90后”年轻干部,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达到42.5岁,42岁及以下干部人数占比达到54.7%,镇领导班子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对工作作风扎实、实绩突出的251名干部晋升职务职级,其中45岁以下的干部89名。二是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坚决落实“不等了”,截至2021年10月,对2名造成不良影响的区管干部作出组织处理,对2名落实工作不力的干部由领导班子副职调整为内设机构负责人,形成能上能下“新常态”。三是充实配备领导班子。针对6个单位班子配备不齐的问题,逐一分析,综合考虑班子结构,从全区范围内选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充实班子。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部分区级部门和有关街道、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配备不齐”,进行了以下整改。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的专项方案》,对研判的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及结果运用作进一步明确,为区管班子动态化调整、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供制度支撑。

    2.针对年轻干部培养方面问题和“要围绕新区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谋划布局干部人才工作,优化素质结构,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健全“难题项目+培训专班”一线工作机制,截至2021年10月,举办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等13期实践锻炼培训班,在全区各领域遴选137名干部学员,全方位提升能力素质;助力全区成立17个产业(人才)联盟,街镇招商攻坚班调研形成“1+N”个加快街镇经济发展的制度文件,推动区政府有关经济部门和五个开发区选派优秀干部到街镇挂职,助力街镇招商工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围绕美丽‘滨城’建设,加强年轻干部发现和培养力度不足”,进行了以下整改。坚持“战马优先”原则,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结合镇换届工作,大胆提拔使用12名“五方面人员”,选拔在重点任务、基层一线历练过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配备镇领导班子,从开发区选拔1名34岁懂经济发展、产业规划的博士研究生任镇领导班子正职。

    3.针对人才方面问题和“要围绕新区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谋划布局干部人才工作,优化素质结构,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召开工作部署推动会,组织动员各产业(人才)联盟、各开发区、各街镇企业积极申报,共有108家企业符合申报条件,进入专家评审环节;制定全区评审方案,经市人才办备案同意后组织开展领军企业评审工作。深入重点企业、海河实验室承建单位、独角兽企业等调研座谈,积极宣传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引才积极性。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人才引进精准化程度不够高”,进行了以下整改。开展“百日服务攻坚、千万岗位推送”大型公益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搭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对接通道,进一步加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编印人才政策一本通,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干部队伍年龄、专业等整体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进行了以下整改。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专项方案》,把好政治首关、加强实践锻炼,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充实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库,为新区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围绕美丽‘滨城’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对年轻干部培养和选拔使用有待进一步谋划”,进行了以下整改。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优化年轻干部队伍成长路径。

    6.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人才链产业链融合度还不高”,进行了以下整改。积极筹备全国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博士后论坛。组织天津科技大学与参与协办的产业(人才)联盟积极对接,共同推进我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7.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围绕美丽‘滨城’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系统谋划人才发展治理体系还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深入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加快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严格落实高层次人才服务证制度,出台《高级专家延迟退休操作规程》《推进创新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措施(试行)》等政策文件,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

    (九)关于基层党建问题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方面问题和“要切实履行好党建主体责任,着眼于共同缔造实际需要,强化党建引领,健全党的组织体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带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通过上级党组织覆盖形式,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区属二、三级企事业单位应建尽建党组织,目前,70个单位中,63个已建立党组织,2个已完成混改转为非公企业,4个已完成注销,1个空壳企业正办理注销手续。在已建立党组织的单位中,24个单独建立,39个联合建立,2个纳入非公党建工作体系,已派遣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够合理规范”,进行了以下整改。逐一检查1780家国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设立情况,及时整改5个单位未建党组织问题。指导督促各单位修订完善党组织信息台账和党的组织结构图,更新完善新区台账和结构图。

    2.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方面问题和“要切实履行好党建主体责任,着眼于共同缔造实际需要强化党建引领,健全党的组织体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带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拓展党建考核范围。将“两新”工委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范围,指导开发区、街镇做好“两新”组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探索成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协同推进委员会,构建“一体多翼”多部门共同抓“两新”党建新格局;利用网格化管理机制,在商贸楼宇及科技园网格等8类网格中发挥网格员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对企业的业务指导和服务;推动生态城新选派15名党员担任党建服务专员,坚持党建指导与服务相结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提高党建工作覆盖率。截至2021年10月,组建17个产业(人才)联盟,建立30个共同缔造理事会,推动“党组织书记轮值”“服务直通车”“政策进园区进楼宇”等载体联动,将党的工作覆盖到小微企业、无党员企业。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区‘两新’组织工委成员单位责任压得不够实”,进行了以下整改。调整区“两新”组织工委成员单位,修订成员单位职责,完善工委工作制度,建立成员单位直接联系点,定期组织召开“两新”组织工委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统筹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各开发区职能部门没有形成抓‘两新’组织党建合力”,进行了以下整改。调整优化区“两新”组织工委成员单位及职责设置,在5个开发区成立“两新”组织党建协同推进委员会,通过联合奖惩、互动交流、综合团建将党员干部培育成“党建服务专员”,采取人员集约、事项集成、功能集聚,实现党建工作“集团作战”。截至2021年10月,各开发区结合实际选派党建服务专员911名,其中经开区173名、保税区20名、高新区556名、东疆保税港区147名、生态城15名。

    3.针对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方面问题和“要切实履行好党建主体责任,着眼于共同缔造实际需要强化党建引领,健全党的组织体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带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印发关于做好“七一”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工作的提示,建立不能参加党的活动的“8种人员”台账,切实使党的组织活动严起来、实起来。印发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工作提示,截至2021年10月,14434个先锋岗开展志愿服务112785人次,解决群众难题37994件,切实强化党员意识。坚持“一线工作法”,分别在北部、中部、南部片区,召开4场市委巡视反馈基层党建问题整改工作推动会,深入5个开发区和各涉农街镇指导整改。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培训,选派7个工作组重点帮扶农村、社区相对后进党支部,推动整顿提升,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二是开展党费收缴检查。开展区委直属47家单位党费自查和随机抽查工作。三是组织国企党建工作“回头看”。指导推动区属国企认真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修订完善并严格落实《法人治理主体“1+3”权责表》。四是深化国企改革。加快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分阶段高标准实施全员竞聘上岗和市场化用工制度,完善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突出企业主责主业,在区直属一级集团由11家调整为5家的基础上,推动企业整合、压缩层级,逐步实现扁平化管理。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区属国企党组织教育培训工作有待加强”,进行了以下整改。举办了两期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纪检干部、专兼职组织员培训班,278人参加培训。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区属国企党组织普遍缺乏战略思维和可持续发展思考”,进行了以下整改。已完成前期人才工作调研,对接天津大学远程继续教育培训学院,组织60名经营管理人员参加脱产培训。滨海国投全资成立滨海国投健康产业集团、环创集团,布局医疗健康产业、环保产业等领域,加快新区国有资本转型升级。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有的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够规范”,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水平。印发基层党组织生活“明白纸”,运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化工程天津项目,实时督查党组织活动情况。举办巡视整改专题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讲解落实“三会一课”、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要求。完成基层党建工作日常督导,重点检查“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情况,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加强党建巡查检查。制定《关于开展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日常巡查的安排方案》,完善基层党建常态化调研、暗访、随机抽查工作要求。结合区委十三轮巡察整改评估,对11家区属国企进行现场检查。深入汉沽片区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小办公、大服务”工作落实情况、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和下派到村任职选调生在岗情况、村“两委”在岗情况进行抽查。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有的基层党务干部党费政策把握不准,业务水平不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整治。二是加强专题培训。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在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中,有的企事业单位改制、生产经营变更、注销与党组织设立或撤销不同步”,进行了以下整改。建立健全区属国有企业沟通和备案机制,明确区属国有企业新设、改革、注销等工作中同步谋划党组织设置、党务干部配备等事宜。同时,要求区国资委等单位组织部门和各级国有企业党组织逐级报送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情况。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发挥‘党建+人才’‘党建+服务’组织体系资源,推动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共同缔造融入基层治理服务创新还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以平台经济为重点,深入狮桥国际物流、云账户等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指导狮桥国际物流摸排全国170多个服务网点党员信息,指导云账户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标杆,党建引领发展经验被评为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创新案例。探索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党组织,推动水猫工匠成立零散务工人员工会功能性党支部,吸纳党员5名。依托杭州道街道、社区共同缔造理事会,探索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融入基层治理有效路径,发动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同举办“幸福社区·公益超市”活动,向群众提供惠民促销、免费理发等温暖服务。向全区“两新”组织发出倡议,探索建立“两新”组织服务区域基层治理资源库,目前入库“两新”组织达210家,其中天地伟业公司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杨家泊镇西庄坨村捐赠并安装全新监控设备及配套设备,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6.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区属国有企业党建考核力度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组织召开国资系统调研推动会,制定印发《国资系统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倒逼国企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7.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依托党建红网格细化优化基层治理体系还不健全”,进行了以下整改。以“四个走遍”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走遍5个开发区、21个街镇,到无星村、社区走访调研,32名区领导深入田埂街巷、市场商圈、企业车间,倾听需求、纾困解难。截至2021年10月,形成“群众诉求清单”和“项目清单”共326项,推动解决问题261件;收集群众问题2753件,解决2110件;收集企业问题674件、解决545件。各级党组织书记走访所属基层单位和辖区群众,收集群众、企业诉求17933项,协调解决17078项。以区、街镇(开发区)、村居党组织为依托,优化升级“组织在线”智慧系统,高效整合服务资源,引导2.5万名党员干部、85个机关单位、324个社会主体、25万名居民群众共同破解社会治理难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万余件。

    (十)关于持续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问题

    1.针对该问题和“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特别是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强化跟踪督办,将中央巡视整改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截至2021年10月,已完成3轮跟踪督查,编发督查专报3期,通过督促推动,108项整改措施已完成96项。召开国企改革推动会,逐一明确低效企业改革路径,完成84户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工作和110户国企混改出让出清任务。指导滨海国投公司开展市场化招聘,建立内部改革推动机制,印发混改和盘活项目推介手册。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督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在落实整改方面力度还不够足”,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巡视整改考核细则,强化结果运用,激发各单位工作动力。强化整改督导检查,按照区委督查事项清单,加强常态化督查,推动整改落实。

    2.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督办检查制度不够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完善督办落实机制,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力度,推动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任务“不留空白”,形成联动整改合力,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落实。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政治要件督查机制不够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强化政治督查,制定出台《专项督查实施办法》,建立定期督促检查制度和工作专报制度。

    (十一)关于持续推进历次巡视整改相关工作问题

    1.针对该问题和“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特别是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持续深化巡视整改。研究制定“回头看”实施方案,将“6个问题尚未完成整改任务”的问题列入区委重点督查事项,加大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力度,对7个责任单位开展走访调研,审核整改情况,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截至2021年10月,6个问题中2个已完成,3个基本完成,1个正在推进中。二是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和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加强日常监督,指导督促3个需要持续整改问题责任单位加快整改落实,已全部整改完成。三是持续深化审计问题整改。印发《整改工作方案》,形成《审计问题整改清单》,加快推动审计问题整改。截至2021年10月,46个问题中已整改完成23个。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项专项整治已完成的56个问题,在形成长效整改措施上督查力度还不够大”,进行了以下整改。将持续整改问题纳入督查范围,通过明察暗访、随机调研、督查检查等方式,指导责任单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2.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统筹推进各部门落实整改任务不够有力,配套制度建设方面不足”,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下发工作通知,统筹调度巡视整改工作。对4次巡视中尚未完成整改的6个问题,主题教育需要持续整改的3个问题,审计发现正在整改中的46个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台账,开展“回头看”并实行跟踪销号管理。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缺乏综合评价机制”,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建立巡察整改评价和履行监督责任报告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和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二是组成评估组,结合日常监督整改情况,对三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11家国企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形成整改评估情况报告。三是全面梳理三届区委以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分析研判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原因症结,形成“大起底”工作报告。

    (十二)关于“压力传导不到底”问题

    1.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方面问题和“要充分履行好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强统筹调度。印发区委巡视整改方案,指导督促各单位制定自身整改方案,组织召开7次整改工作调度会,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落实。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围绕6大监督方面和21项监督重点,扎实开展巡视整改监督。三是凝聚监督合力。探索建立巡视巡察整改监督情况月报送月统计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部门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缺乏完善考核指标和考核机制”,进行了以下整改。确定2021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考核指标,并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纳入“三考合一”。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将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内容,对推动落实不到位或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背后的责任人依规依纪进行组织处理。对全区90家单位市委巡视整改落实方案进行审核把关,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纳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分解清单》,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推动压力传导到位。

    2.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监督机制不够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形成监督合力。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还不够顺畅,没有真正形成对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合力”,进行了以下整改。强化“四项监督”联动贯通,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审核整改方案、督促整改进程、跟踪整改效果的完整链条。召开整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交流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形成“四项监督”合力,提高监督质效。

    (十三)关于“推动整改力度不够”问题

    1.针对个别巡视反馈问题方面和“要充分履行好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成立专项工作组,从国资监管、纪检监察、审计等不同角度开展工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区属国有企业经营投资工作督查力度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对12家区直属国有企业开展违规经营投资自查和专项检查,查出并整改问题62个。健全以监督追责促改革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完善企业内审、违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堵塞内控缺陷和管理漏洞,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2.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以及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还没有形成完整闭环”,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关于区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机制》,对落实不力、弄虚作假、形式整改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按相关规定及时移送线索,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制定专项督查实施办法,健全“蓝军督察”闭环管理机制,对问题单位坚决亮牌约谈,对问题严重的严肃处理。建立联动机制,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深入各开发区、11家国企和11个街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国资系统监管信息化建设还需加强”,进行了以下整改。推动“滨海智慧国资”系统建设,已建成20个业务模块,录入系统数据量约为13.5万条,实现不同管控口径填报和各模块间数据共享。

    三、巡视专题报告相关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一)关于人口导入问题

    1.针对新区人口增长吸附力方面问题和“支持人口快速导入”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完成新区“十四五”人口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住房政策措施,为入驻新区企业职工购房提供制度依据。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新区6所合作办校安排专项经费,为优质教育资源提供资金保障。争取中央和市级专项奖补资金,确保资金使用高效规范。

    2.针对公共配套服务方面问题和“支持公共配套建设”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教育、医疗专项规划主要内容纳入滨海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先保证教育、医疗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空间。二是加快医疗设施建设。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升南北两翼医院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新院址搬迁工作。通过合作共建,提升第五中心医院、新区中医医院综合实力,强化区域龙头医院建设,全力把第五中心医院建设为“市级医学中心”。三是加快教育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幼儿园建设,持续推动小区配套幼儿园接收,已建成接收塘沽湾幼儿园、合景泰富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四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动第五中心医院新扩建改造、大港医院二期项目建设。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及医疗卫生机构布局专项规划还不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规划(2019-2035年)》。推进天津大学国际医学院完成选址工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不高”,进行了以下整改。推动利用国有资产开办的民办幼儿园进行转制,已完成32所;加大建设新园力度,新建公办园2所,增加学位450个;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做好转制幼儿园过渡期保障工作,已拨付补助资金205.47万元。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适应性还不够强”,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十四五”期间新区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强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采用科学管理新机制,实现校企无缝对接。截至2021年10月,区属高中职院校建有校内实训室167间、校外实训基地345个。对接“1+3+4”产业体系需求,职业院校增设装备制造类、财经商贸类等4个专业,已全部获批并纳入本年度招生计划;联合区属职业院校与用工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涉及学生500余人。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现有住房租赁政策仍需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研究制定“租购同权”的政策,力争解决长期租赁住房的外地户籍人员在享受子女入学和落户方面与本市户籍购房人员享受同等的权利。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规划管理和土地保障作用发挥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出台《关于支持新型产业用地高效复合利用暂行办法》,有力推进土地供应。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学前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不够深入”,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及时调整完善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重新调整民办幼儿园,截至2021年10月,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从47个调整为50个。实施集团化办园和优质公办园办分园措施,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和公办园占比。截至2021年10月,优质公办园办分园25个。二是积极争取经费支持。紧密对接市财政局,争取市级扩大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资源奖补资金0.2亿元,用于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运行。

    (二)关于市场要素问题

    1.针对工商业用煤、水、电、气价格方面问题和“支持降低企业成本”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强协调推动。积极与市级有关部门对接请示,争取政策支持。二是组织上报新能源项目。截至2021年10月,6个新能源项目已列入全市新能源项目年度开发建设计划。三是开展园区不合理加价专项整治。四是压减水气办理成本。推进2021年行动计划落实改革举措,压缩用水报装时限,拓展用气办理渠道,进一步降低办理水、气接入服务成本。拓展多渠道报装受理,依托实体窗口、门户网站、APP等实现现场办、网上办、掌上办。五是加强政策宣传。组织召开推动街镇经济发展投资项目审批政府宣讲会,就项目立项、国有建设用地和村集体建设用地审批备案事项进行宣讲。开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分散式风电项目、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集中式风电项目等四类项目立项绿色通道。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加强对第三方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进行规范管理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考核办法(试行)》,形成评价结果,并予以公示。持续落实《考核办法》相关要求,随时梳理记录各中介机构得分情况,季末进行综合评定并向社会公布,以考促改,推动中介机构提升服务水平。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产业用地规划管理的弹性还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积极对接市规资局,配合完成工业园区范围内工业和仓储用地互换政策的相关工作。

    2.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能源综合改革有待深化”,进行了以下整改。完成新区LNG直供方案编制,有序推进成本监审工作。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创新支持城市更新配套政策和土地节约利用还不到位”,进行了以下整改。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以城市建成区成片连片区域拆除重建、综合整治或两者兼顾的方式,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三)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能力问题

    1.针对新型研发机构方面问题和“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支持海河实验室落户新区,建设‘四不像’‘四位一体’模式的新型研发机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积极推动创新技术研发应用。完成二级电子证照系统部署,推进电子证照区试点建设,暂定发布35类电子证照;已实现部分数据回落新区平台并推送至相关区级部门。二是加快研发平台建设。以经开区为试点,上线平台经济集中注册登记系统,狮桥、鹏博士、中联云等平台企业已与该系统成功对接,持续提升平台登记效率。加快研发机构培育,组织申报新型研发机构,准备进行评审认定;配合市级部门推动新区各高校、科研院所制定自主可控信息系统(信创)、合成生物学、细胞生态领域海河实验室建设方案,建设方案已通过市级部门论证。三是大力争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市级部门下放数字经济有关审批事项内容纳入“滨城十条”。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载体与先进地区相比偏少”,进行了以下整改。完成企业重点实验室申报认定工作,截至2021年10月,新增认定13家天津市企业重点实验室。完成天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市技术创新中心申报工作。新增2家天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

    2.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领军人才、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方面问题和“支持人才联盟建设。下放相关行业职称审批职能,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支持新区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建立市级部门与区级部门相关数据互联互通机制等”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开展高层次人才申报工作。截至2021年10月,1名入选国家人才工程(计划);46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申报人选进入专家评审环节,其中,创业领军人才申报人选10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申报人选26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申报人选10名,推动各开发区制定评审方案并组织开展评审工作,共评选产生11名领军人才建议人选;组织召开海洋文旅产业(人才)联盟成立大会暨战略发展交流会,联盟成员单位包括来自全国的112家龙头企业、社会组织、高校和科研院所。二是持续强化服务协调机制。做好固盟、扩盟、优盟、同盟、强盟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各联盟成员单位较成立时增加232家,达到1634家;举办供应链金融论坛;赋予生物医药联盟中、高级职称评审权;支持联盟内企业广泛开展重大项目协同攻关,如海水淡化联盟15家单位联合共建海上平台大型海水淡化项目、新能源联盟筹建天津市动力电池制造业创新中心。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印发《数字产业发展2021年行动方案》;推荐讯飞科技智慧医疗项目积极申请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支持。制定《关于支持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的实施细则》《关于青年英才培育计划的实施细则》,纳入《推进创新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措施(试行)》。推动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新型学徒制联合培养,3家制药企业与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确定合作意向,联合培养职工150人。截至2021年10月,累计遴选企业培训中心132家、企业公共实训基地12个,拥有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天津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0个。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校企协同育人、协同创新优势还不明显”,进行了以下整改。组织开展产业人才撮合、成果转化对接等系列活动,推进协同创新,截至2021年10月,组织开展各类产才对接活动13次;加强高校、科研机构和联盟企业的对接联系,利用博士后创新联合体等载体,深化产教融合,高校院所与联盟对接活动9次。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数据要素改革进程有待加速”,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关于推进数据要素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加快推动实施。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政策措施还不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创新载体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放宽科技成果转化限制,优化支持模式,建立免责机制。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市场配置人才资源作用发挥还不到位,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市场化程度不高”,进行了以下整改。开展人力资源行业发展状况调研分析,形成调研分析报告;推动“滨城”产业(人才)联盟秘书处进驻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滨海泰达园)。

    (四)关于优化财政管理制度问题

    1.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各开发区、各部门对项目扶持方式相对单一”,进行了以下整改。落实滨海产业基金各开发区出资,同时通过合理设计基金设立方案及财政出资让利措施、选好基金管理公司或团队等,明确出资人职责,压实各方责任,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的作用。

    2.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预算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草拟新区深化预算管理体制的意见。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财税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研究新一轮区本级对各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从总体看,各项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责任压得不够实。个别单位没有真正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识此次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责任落实还不到位,积极主动整改的意识不够强。

    2.整改力度不够大。有的单位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时,还存在畏难情绪,整改不够坚决有力,缺乏有效举措,抓深化、抓整治、抓巩固还不够。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经过集中整改,新区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区委也清醒认识到巡视整改工作远未见底,距离市委期待和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区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双减”“双碳”工作、有效应对限电等重点工作,久久为功、持续用力,下更大力气整改到位,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带动全区各项工作提升,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向市委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提高“政治三力”。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系统全面、融会贯通、知行合一。着力提升“政治三力”,强化落实情况督查办理考核问效,推动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新区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落实市委巡视整改任务与加快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实施。

    二是落实“三新一高一共”要求,全力打造新时代美丽“滨城”。以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为重大契机,加快实施“五大战略”“四大工程”,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自觉服务整体功能定位,担起天津发展之“半”之责。持续推动自主创新,加快推进新型研发机构机制创新试点,探索“四不像”发展机制,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做深做优做实法定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放大改革效应,释放改革红利。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等安全底线,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三是厚植为民情怀,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面推进“民生福祉、文化繁荣、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四大工程,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力补齐民生短板。构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加快“两个龙头”“四个中心”等医学研究机构建设,提升教育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乡村振兴政策环境等方面的具体举措,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加大对南北两翼地区公共事业投入,增强公共服务功能,努力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坚持以“为”定位,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优化配置干部资源,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树立“战马优先”原则,强化“三考合一”,落实“三个坚决处理”“三个坚决不等”,大力选拔重用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纳入新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整体谋划、一体推进,从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发现优秀人才,选育一批“好苗子”。细化落实容错免责机制,做到范围覆盖全、标准界定明、具体情况清,让一心为公、敢于担当的干部免除后顾之忧。

    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引导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贯到底、水流到头。进一步完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考核机制,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坚决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以严肃追责问责纠正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加大对“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治理力度,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真正让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六是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问题整改见底到位。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在集中整改转为常态化整改后,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过关心态,做到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强化分类整改,对已完成整改和取得阶段性进展的事项加强跟踪评估,不断提升整改成效;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持续强化督办落实,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区委巡察督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三考合一”重要内容,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从制度机制入手,完善一系列制度规定,做到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5309419;邮政信箱:天津市滨海新区大连东道1060号文化商务中心1号楼C908房间;电子邮箱:bhxqtdxs@tjbh.gov.cn。

    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

    2022年8月4日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8/4 6:56:0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Cu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