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政务网编辑组     发布日期: 2021-01-31 07:53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街镇工委(党委)、办事处(政府),新区各有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

    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我国多地接连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有利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及市、区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有关部署,抓紧抓实做好群众就地过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区委、区政府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解释沟通,有力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各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镇要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畅通沟通渠道,加强组织引导,争取理解支持,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走亲访友,采取线上、电话、微信等形式拜年。区人社、教体、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建设、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商务和投促、国资等部门要摸清人员底数,把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落细,引导在新区务工人员和尚未离校师生就地过年。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确须离津返津要严格履行审批、报告程序,并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

    二、充分安排准备,有效保障就地过年群众生活需求。区发展改革、商务和投促部门要提前安排、充分准备,统筹组织好重要生活物资和能源供应保障工作,强化监测预警,全面掌握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避免出现价格大幅上涨或居民抢购现象。区农业农村、粮食部门要全力组织粮油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生产。区商务和投促部门要引导和支持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生鲜电商、物流配送企业保持正常运营,依托金元宝、大港石化等农产品交易市场和华润、人人乐等大型超市,积极开展蔬菜和肉蛋奶储备,提高应急调度能力,结合市场形势,及时投放各类储备物资,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倡导社区、乡村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日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重要民生商品、防疫物资、零售商品等价格监管,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督促经营者规范明码标价,对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快从准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

    区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城市管理部门要做好天然气、电力保供以及供热保障工作,推动相关能源企业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对天然气、电力以及供热设施的运行维护检查,增强重点区域和主要设施巡检频次,特别是保障隔离点和核酸检测点的能源设施状态良好,确保春节期间能源供给安全稳定。区文化和旅游等部门要精心策划文化节目,增大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积极提供免费线上服务;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公园、体育场等公共活动空间开放时间,依托“文化随行”数字平台,积极开展迎新春线上文艺演出、主题照片征集、剪纸艺术线上展等内容丰富的线上文化活动,组织好汽车流动图书馆送书服务活动,切实提升文化阵地效应。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天津方特欢乐世界、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及其他各旅游景点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精心准备节日旅游项目,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开展年味十足的旅游活动,更好满足群众旅游休闲需求。各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镇要结合群众春节需求,探索提供非接触、少聚集的消费项目和社会服务,倡导移风易俗,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

    三、精细分类施策,强化就地过年群众管理服务。要进一步强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等基层组织作用,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第一时间回应和满足就地过年群众需求;各开发区、各街镇及有关部门要组织用人单位全力做好就地过年员工特别是外地农民工假期餐饮、住宿、医疗等服务保障。区教体部门要组织学校周密制定并实施学生食堂保供稳价和住宿保障等工作方案,特别是要做好紫云中学新疆内高班留校师生生活保障工作,开展就地过年外埠单身教职工春节慰问活动,鼓励外埠单身教职工与本地职工结对子一起过年,让留校教职工感到“家”的温暖。区民政、人社、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要全面落实社保政策措施,视情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有条件的单位可结合实际适当向困难群众发放节日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做好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救助。对养老、社会福利等特殊机构,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包括因就地过年无法探望的老年人、儿童等,区民政部门和各开发区、各街镇要组织全面摸底排查、走访探视,有针对性提供帮扶关爱,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安全无忧,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四、强化运力供给,加强就地过年群众运输服务保障。区交通运输部门要统筹做好就地过年群众运输服务保障,强化运力供给调配,组织运输企业储备调配足够的客货运力和应急保障车辆,确保节日期间就地过年群众购物、休闲、娱乐出行便捷,应急物资、生产生活物资顺畅流通。完善春运工作协调机制,区交通运输、公安交管、气象、海洋、文化和旅游等部门要提前做好客流预测分析,科学编制春节线路运营作业计划,加强交通动态智能监控,及时发布出行信息,重点做好途经大型交通枢纽、大型居住区、旅游景点等区域的公交线路运营组织工作,公共交通企业要合理调整公交、轻轨和出租汽车等城市交通运力和运营时间。强化便民服务举措,持续开展“保畅通、有温度、优服务”活动,在交通枢纽为乘客提供“无忧”服务,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传统与智能、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出行服务。及时调整实施票务退改签政策,落实好春节前后免收退票费规定。做好常态化客运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体温检测、载客率控制、乘客信息登记等措施。邮政管理部门要支持指导快递物流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积极为寄递快递创造便利条件。

    五、开展专项行动,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对安排外省市户籍员工留津过节、稳定就业或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新区企业,以及安排外省市户籍人员留津参加就业见习的新区企业,给予相关补贴。以留津过节农民工为重点,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针对春节期间持续经营企业和留津就业、求职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不断线”“不打烊”公共就业服务。落实好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根治欠薪集中接访周活动,重点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加大欠薪线索处置力度,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两清零”。指导企业稳定就地过年群众的劳动关系,规范用工行为,不得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指导用人单位合理安排春节期间在岗工作职工休息休假,对安排职工加班的,要依法安排补休或支付加班工资。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发挥新区、开发区、行业、企业四级调节组织作用,加大协商调节力度,积极化解劳资纠纷,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六、多形式广宣传,营造就地过年良好舆论氛围。区宣传部门要组织协调中央和市级媒体,充分发挥区融媒体中心各新媒体平台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节日期间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方便群众出行、关心关爱群众在新区过年等方面采取的措施,讲好节日期间坚守岗位、保障民生、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暖心感人故事,传递“滨城”温暖。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要求,广泛宣传普及日常防疫知识,进一步强化群众防控意识。围绕群众就地过年的热点问题,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营造“相约滨城 精彩纷呈”的浓厚节日氛围。

    七、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服务保障措施落地落实落到位。各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长期性、严峻性、复杂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全力做好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新区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

    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办公室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30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1/31 7:54:3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