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通知公告

滨海新区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机构: 政务网编辑组     发布日期: 2020-06-26 08:29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明单位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基层单位干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共同缔造、建设美好生活的重要形式,是把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根据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天津市文明委《天津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我区的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以加强政治引领、提高员工素质、树立行业新风、履行社会责任为基本要求,以弘扬职业道德、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完善职业规范为工作重点,以服务中心工作、促进业务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塑造良好形象为创建导向,深入推进我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促进行业单位和社会文明程度整体提升,坚持“美丽滨海 共同缔造”创建理念,为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2.基本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强基层单位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创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战区制 主官上”,自觉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开展创建,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行业单位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为推动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坚持突出思想道德内涵。着眼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思想道德建设贯穿创建工作始终,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贯彻落实《天津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等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地方法规,推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为民靠民利民惠民体现到创建工作各个方面,动员职工人人参与,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同缔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重在建设。强化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和不足,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服务下沉,全区通办,注重日常经常平常,注重落细落小落实,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抓住重点难点,不断推动内容载体、方法手段、体制机制改进创新,提高创建活动质量,扩大创建覆盖面,增强创建工作活力。

    3.目标任务。面对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把握创建规律,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不断丰富创建内涵,改进创新创建形式,深化拓展创建领域,不断加强道德建设、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履行社会责任、塑造良好形象,实现自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突出,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改善公共服务质量和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4.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体任务。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注重学懂弄通做实,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进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区扎实实践。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和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学习制度,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广泛运用“学习强国”、津滨海、文明网等平台及行业媒体、单位宣传橱窗等阵地,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5.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增进认知认同、树立鲜明导向、强化示范带动,引导干部群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单位规章制度、融入职工日常生活,使之成为干部群众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认真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弘扬时代新风,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加强文明礼仪宣传教育,让“滨海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理念深入人心。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等学习宣传关心关爱活动,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为文明单位创建提供道德滋养。

    6.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活动、传统节庆和现代节日等,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强化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一步深化形势政策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

    三、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中示范作用

    7.全力投身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紧紧围绕《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滨海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文明单位示范文明”活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带头落实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各项任务要求,带头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带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做好自身创建工作的同时,以文明表率行动推动所属系统行业积极参与,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单位和群众共建共享。领导班子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结合区文明委年度重点工作,精心设计载体,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创建工作内容,加强对《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和执法,干部职工支持率广泛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增强。

    8.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充分利用宣传平台及时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区委区政府、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决策部署,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等方面增强干部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认真落实天津市《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加强野生动物管理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积极参与“禁捕禁食野生动物、卫生健康习惯养成、文明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滨海好人”“天津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发挥文明单位在疫情防控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工作,实现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打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9.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任务,大力发挥单位自身优势,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线,关注城乡基层困难群体,发挥行业扶贫优势,综合运用资金、项目、就业、文化、科技、教育、健康、公益扶贫等多种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大力支持、积极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结合自身特点,广泛组织参与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形成“4+N”志愿服务合力,为广大农民提供精准便利的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大行动,超过50%的职工和90%的在职党员注册成为志愿者,经常性开展保护环境、社区服务、心理疏导、公共文明引导等活动,创建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参与慈善捐助、志愿助残、支教助学、义务献血、义演义诊、植绿护绿等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在帮助他人、服务群众、回报社会过程中提升道德境界。

    四、不断丰富完善文明单位创建内容

    10.深化职业道德建设。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要求,着力教育培养干部群众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弘扬高尚的职业精神,掌握精湛的职业技能,遵守严格的职业纪律,养成规范的职业行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履行职业道德要求,塑造良好职业形象。推动各行业制定体现自身特点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守则,健全完善职业道德规范体系,把职业道德要求融入行业管理和服务之中,引导干部群众涵养职业操守、践行职业道德。

    11.培育凝聚单位精神。结合自身发展战略,培育提炼各具特色、符合实际、充满生机、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的单位精神,建立标识体系,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竞争力,激励职工干事创业、表率文明。坚持把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向奋斗者致敬”“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向劳动模范、最美奋斗者、大国工匠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优秀企业家精神、科学家精神,倡导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积极搭建职工发展平台,深入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作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12.涵育单位文化建设。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完善单位文化体系,开展诚信、质量、安全、品牌等专项文化提升行动,丰富文化内涵,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氛围。加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班组、学习型员工建设。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干部职工尊崇法治、遵守法律,宪法精神、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超过95%。积极参与全域科普教育,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消除封建迷信、伪科学、极端思想土壤,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宗教活动和迷信活动。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必要的文化设施和体育设施,培育职工文化骨干队伍,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

    13.突出抓好诚信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引导干部群众践行诚信准则,恪守每一条规范、严把每一道工序、做好每一件产品,做到诚信服务、诚信执法、诚信生产、诚信经营。持续开展全员诚信教育,弘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传统美德,普及与市场经济和现代治理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以诚信文化丰富单位文明内涵。培育树立诚信典型,开展创建诚信单位、诚信行业、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活动。积极参与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建立完善干部职工诚信考核评价制度,严肃查处失信行为,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

    14.培育生态价值观念。强化生态文明教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倡导勤俭节约、绿色环保,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和生态文明意识,全面提升生态文明素养,培育良好行为习惯。广泛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节约型机关(单位)创建行动、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文明餐桌行动,积极参与生态社区和绿色出行等,培养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动工业企业建立切实有效的环境管理制度和环境保护体系。大力实施净化、绿化、美化和亮化工程,积极参与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门前五包”环境整治任务,单位内外干净整洁,周边环境管理规范,办公生产经营场所设计合理。

    15.加强管理解决职工实际问题。完善行业规章、服务标准、管理制度、工作流程,促进单位管理规范化。充分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落实政务公开、厂务公开,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探索企业职工参与管理的有效方式,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基层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多做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激发动力的工作,创造严谨团结、融洽和谐的工作环境。关心干部群众日常生活,从解决职工实际问题入手,针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问题,深入细致,加强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对困难职工的思想引领、关爱帮扶、法律援助等,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帮助解决后顾之忧。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改善劳动条件,提高干部群众健康素质。

    五、进一步深化拓展文明单位创建领域

    16.结合行业特色开展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提升职工素质、促进业务发展,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性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党政机关要围绕转变作风、廉洁勤政、执政为民,广泛开展文明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宗旨意识、人民立场、使命担当,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行政执法部门要围绕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文明服务,全面促进执法规范化,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生产经营单位要围绕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科学管理,提高生产管理水平,以产品质量、社会信誉赢得长远发展。窗口服务单位要围绕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加强从业人员文明礼仪培训,规范岗位服务流程,公开服务标准承诺,完善投诉处置机制,开展文明素质提升行动,提供文明、优质、高效服务,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群众服务满意率超过90%。

    17.不断丰富创建活动载体渠道。着眼激发创建活力、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创新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形式载体。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班组、文明车间、文明科室、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活动,激活创建“细胞”、夯实基层基础。积极引导干部群众参与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观赛、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行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践行文明规范,弘扬时代新风。组织干部群众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开展网上道德实践活动,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新风正气。

    18.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创建。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目标任务,把握性质特点,制定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原则性和针对性相统一的创建标准,优化考评程序,明确工作导向,推动文明单位创建覆盖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进一步调动主动创建积极性。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融入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政策制定和落实全过程,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参与创建的内生动力。

    19.深化拓展互联网企业创建工作。适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大力推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将文明单位创建要求融入网站运营、企业管理。加强互联网企业党群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推动互联网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切实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依法依规经营。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实施网络文明行动,深入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主题活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加强网络公益宣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公益、网络慈善活动。网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推动网络行业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20.开展联创共建增强辐射效应。加强单位与所在区域系统的联创共建,建立健全协调融入机制,将单位文明创建与区域系统整体工作相衔接,引导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文明城区创建等重点工作。鼓励业务工作、员工规范、服务对象相类似的文明单位之间结对共建,相互帮助、共同提升。大力推进军民共建,突出思想共建和精神共育,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共建活动,增进军政军民关系。

    六、坚持和加强党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全面领导

    21.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文明单位创建中的领导作用,强化各级各类单位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强化国有企事业单位政治导向,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引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取得良好政治效果。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先行,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基层党建工作实现融合发展,形成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扩大党建有效覆盖,依托行业党组织、行业协会党组织、商圈市场党组织、楼宇党组织等,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设计开展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党建活动载体、文明实践项目,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搭建平台,实现党建和创建的覆盖领域双拓展、工作质量双提升。

    22.充分发挥系统、行业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作用。各系统、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认真履行指导本系统、本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加强对行业系统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组织本系统、本行业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开展公共服务评价,以文明单位创建带动行业系统创建工作。建立完善行业系统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编制创建工作规划,制定具有行业系统特色的创建工作管理办法和评价标准,促进全系统争创文明单位、打造文明行业。行业协会要在文明创建中积极主动作为、加强统筹协调,完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升功能,将创建要求融入从业规范、岗位职责,建立科学规范的行业制度和文明公约,提升行业文明程度,促进行业自身发展。大力培育发展新兴行业协会,搭建联系服务平台,更好地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引导新兴行业单位积极参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23.健全完善文明单位创建激励引导政策。落实天津市《关于奖励全国和天津市文明城区等先进典型的办法》,按照分级管理、分类指导原则,坚持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建立健全多元激励引导机制。将文明单位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在审批、税收、信贷、招投标、资质评定、评先评优等事项中,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优惠、加分等政策支持。鼓励各级各类单位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志愿服务等文明行为表现突出的干部群众予以表彰和奖励。对文明单位干部职工的奖励,以精神激励为主,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注重培育文明单位创建示范典型,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提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整体水平。

    24.改进文明单位考评和动态管理。每三年组织开展新一届文明单位评选工作,采取届期制评选方式进行。将文明单位创建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党建工作考核和绩效考核、行业考评等重要考核项目,建立年度述职考核、第三方评估、重点工作督查、社会责任报告等考评制度,切实增强考核考评结果使用效力。加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修订完善《滨海新区文明单位测评细则》,制定落实负面清单,荣誉存续期内,每年进行一次集中届中考核,对出现重划、重组、撤销、分立、合并的单位,自行终止荣誉称号;对不符合标准、群众满意度不高、失去先进示范作用的单位,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警告、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等处理;对出现发生严重问题或创建工作严重滑坡等涉及负面清单问题的单位,撤销荣誉称号,并取消下一轮次参评资格。加强创建工作规划管理,健全完善申报、测评、考核、届中复查等制度,形成创建梯队,实现动态竞争。各级各类文明单位要保持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坚决杜绝脱离实际、劳民伤财、弄虚作假、突击迎检等形式主义问题。

    25.强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支撑保障。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相关政策,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用好精神文明建设专项经费,支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各级文明单位要建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制,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单位领导班子会议议事日程,由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定期研究,督促指导,率先垂范。要有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完善人财物投入保障机制,有规划、有制度、有队伍、有保障,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持续推进、提升水平。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zhutici=&suoyinhao=&fujiama=&wenhao=&adddeptnam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6/26 8:30:49&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