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通知公告

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办公室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huangxiaotong     发布日期: 2020-12-30 14:52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街镇工委(党委)、办事处(政府),新区各有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相继印发通知,就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为切实做好滨海新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区委、区政府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拓展提升“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实效,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区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人”“物”同防,进一步强化入境人员健康管理工作,落实“14+7”科学管控和核酸检测要求,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周检测制度,规范做好直接接触进口物品人员、冷链人员、重点场所工作人员等的个人防控、日常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对重点场所采取严格的环境监测和卫生措施,做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切实落实行业主管和单位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本行业疫情防控指导意见,重点强化交通工具、餐饮娱乐、住宿商业等公共场所及福利救助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集体单位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发热门诊等“哨点”作用,强化“两节”期间医疗检验、院感控制、疫情处置等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减少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减少单位聚餐、家庭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党政机关要带头严格控制大型会议活动数量和规模,倡导线上会议,一律取消集体团拜、联欢等活动,机关干部要带头在津过节。

    2.深入开展关爱帮扶困难群众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冬春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困难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工作,积极救助困难职工和困难群众。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制度,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加大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特困人员、去产能安置职工、困难企业职工等就业帮扶和服务力度,做好困难老人、留守妇女和儿童、困境儿童、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和安全保护工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工作。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3.着力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加大对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特别是节日物资需求的保障力度,确保民生用气用煤用电需要,做好粮油肉菜禽蛋奶等农副产品和主要生活必需品的储备供应,不断丰富商品种类,开展好产销衔接。强化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和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和查处各种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等为主题,组织好“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创作推出一批高质量文化文艺产品。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营造良好文化和旅游环境。

    4.严防生产和公共安全事故。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重点抓好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水电气热、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和学校医院、商场影院和大型公共建筑综合体等公用设施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控。严格跨年夜、焰火晚会、游园庙会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审批和人流监控。集中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加强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场所等高风险场所隐患排查管控,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雾霾等极端灾害天气、重污染天气的监测预警预报,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5.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加大对环境污染、征地拆迁、讨薪讨债、医疗纠纷、转业安置、金融地产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积极做好信访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严密落实重点部位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对危爆物品、寄递物流等重点治安要素的源头控制,深入打击暴力恐怖、涉枪涉爆、个人极端暴力、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侵害未成年人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良好秩序。

    6.加强春运服务保障。持续强化常态化客运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体温检测、客座率控制、乘客信息登记等措施。做好疫情动态、交通客流等信息服务,方便旅客及时调整行程。鼓励用人单位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个人意愿,统筹安排休假,引导错峰出行,倡导非必要不离津。完善春运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利用智能化调度指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提高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做好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以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服务保障工作。严密排查各类道路设施隐患,加强公共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和公共安全防控,加大对“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以及“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等违规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7.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各党委(党组、工委)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加大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和隐形变异问题的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政务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着力纠正以反“四风”为名取消干部职工正常福利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扎堆调研和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严明干部人事纪律,加强党内关怀帮扶,持续推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落细落实。组织开展好年终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军队离退休干部、老战士和退役人员中的困难人员、军烈属等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宣传教育,倡导树立文明新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强化烟花爆竹燃放管控,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引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

    8.加强节日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值班值守力量,严肃值班纪律,保证专人值守、领导同志在岗带班,不得搞“电话值班”、“遥控指挥”。严格落实“战区制、主官上”要求,各开发区各街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天须有一人在工作区域带班值班,各开发区各街镇和各二级值班单位每天须有一名班子成员在机关带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请假报备有关规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原则上不能同时离岗、离津。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要求,遇有重特大事故或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置。各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镇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加强值班力量,确保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各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职尽责,周密安排部署元旦、春节有关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办公室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2/30 14:53:1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