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保税区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19 10:54      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保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上级单位的具体指导下,聚焦行政执法效能提升,较好地完成了行政执法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保税区现有行政执法主体7个,分别为天津港保税区社会事业发展局、规划国土与建设交通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环境管理局、文教局。现有持证行政执法人员177人。

    2023年,各执法主体均制定了执法计划,并按要求配备了法制审核人员。全年合计开展行政检查964次,作出简易程序行政处罚43件、普通程序行政处罚275件。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2023年,各执法主体持续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全年组织开展专项培训8次,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公共法律知识考试且全部通过。均实现了在新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在线开展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的要求,极大提高了执法效能,提升了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优化出台了《天津港保税区关于开展2023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工作方案》,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坚持“一次抽查,全年免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切实减少了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助力了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依托滨海新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进一步梳理执法事项,持续强化对执法行为的监督管理,提升行政执法专业性和效能。二是要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专项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三是严格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拓展宣贯渠道和形式,提高区域企业群众全民守法意识。


    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4年1月11日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