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保税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19 09:59      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保税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现将保税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税区最简告知承诺制实施领域再次扩容,已在环评、户外广告、出版物零售等13个行业26个类别中开展。持续深化综合一窗改革,对空港政务服务大厅的综合窗口进行优化提升。推出第二批5个证照联办事项,进一步整合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快打造准入即准营制度体系。全面启用电子证照,依托新区电子证照信息采集系统,在35个事项领域正式启用电子证照,实现电子证照数据归集与推送,用数字技术赋能政务服务,为企业节约办事成本。出台《天津港保税区深化机制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年版)》,深入开展企业需求调查,立足企业满意度、监管执法、政务服务三个方面开展调查,摸清企业发展的问题和诉求。启动新一轮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增选专业领域、行业领军人员担任营商环境监督员,大力推行清单式监督,提高营商环境监督的质量和效率。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断规范。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规则,严格落实《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实施办法》,通过党委常委会等会议形式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认真贯彻落实保税区党委、管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工作规则》,通过制度规范机关运行机制,保障行政工作的科学、高效运转。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履行公众参与、专家意见及风险评估等程序。

    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核不断加强。持续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组织法律顾问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规范性文件,通过官网、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听取各方面意见,保证文件制定的合法性、科学性。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

    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健全。2023年保税区法律顾问参与协议合同、项目论证、文件审核800余次,出具律师意见书700余份,有效防范了行政风险。同时,结合区域法治工作实际,不断拓展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内容和范围,协助开展了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多项具体工作。

    行政应诉工作不断规范。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引导行政机关负责人既出庭又出声,从根本上化解行政争议。加强诉前介入,严格检视部门行政行为,督促部门内部纠错,从源头上减少行政诉讼。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生效裁判,认真做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落实。

    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保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党委、管委会中心工作,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及时做好主动公开,多种方式做好解读。严格程序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办理,加强全流程督查,推动部门规范办理,增强公众获得感。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聚焦提升执法效能。

    保税区优化出台了《天津港保税区关于开展2023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工作方案》,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坚持一次抽查,全年免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切实减少了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助力了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持续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全年组织开展专项培训8次,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公共法律知识考试且全部通过。实现了在新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在线开展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的要求,极大提高了执法效能,提升了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学习,夯实内功。

    2023年保税区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落实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使学法成果不断转化为领导干部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带头履职,落实责任。

    保税区党委、管委会严格按照《滨海新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方案》要求,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保税区党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全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部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党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推进法治建设,认真落实法治建设任务,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集中攻坚行动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动保税区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3年1月18日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