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港 保税区除雪工作预案(2021年修订版)的 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2-14 14:36      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港

    保税区除雪工作预案(2021年修订版)的

    通知

    各成员单位:

    为做好我区今冬明春除雪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及时清除道路积雪,恢复雪后城市道路交通和环境卫生秩序,保障企业生产正常运转和群众正常出行,现将《天津港保税区除雪工作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版)》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1天津港保税区除雪工作预案(2021修订版)

             2.天津港保税区清雪指挥部成员名单及通讯录

             3.积雪临时堆放点点位图

                                   2021年12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天津港保税区除雪工作预案

    2021年修订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规范天津港保税区冬季除雪工作,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科学规范、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除雪应急体制和应对机制,提高应对降雪能力,最大限度减少降雪对城市环境卫生和道路通行的影响,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市容环境和道路通行保障,鼓励支持和加强推广除雪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提倡人工除雪,促进降雪资源利用。

    1.2编制依据

    根据《天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天津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城市道路除雪作业技术规程》《天津市除雪工作预案》《天津市市区冬季清雪暂行办法》《天津市城市道路除雪工作导则》《滨海新区除雪工作预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是天津港保税区应对灾害性降雪工作的专项工作预案,是组织开展除雪工作的规范性文件,适用于天津港保税区全域实施城市管理的除雪工作。

    1.4工作原则

    1)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充分准备,提前预置。

    2)以雪为令,闻雪而动;专业为主,社会为辅。

    3)清融结合,科学作业;分清主次,先通后畅。

    2.组织指挥体系与主要职责

    2.1领导机构

    保税区清雪指挥部是指挥全区除雪工作的领导机构,统一领导全区除雪工作。保税区清雪指挥部总指挥由党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总指挥由管委会分管城市环境管理工作的副主任担任。成员单位包括城环局、商务局、科工局、海港管理局、航空物流区管理局、财政局、规建局、社发局、应急局、办公室、总工会、服务中心、社区办、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保税交警大队、空港交警大队、新港路交警大队、执勤十七中队、天保建设公司、津保环投公司、中石油天保加油站、中石化空港经四路加油站、天津临港湾石油制品有限公司,并根据除雪工作实际需要,必要时增设相关单位为指挥部成员。

    清雪指挥部负责贯彻落实上级指挥部和党委、管委会有关除雪工作的指示要求,研究确定除雪工作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意见;指挥全区降雪的除雪应对工作;监督指导除雪物资、设备、车辆和除雪队伍的落实和管理工作;开展专业培训、应急演练和宣传教育工作;协调驻区部队及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除雪应对工作。

    清雪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城环局局长兼任,负责清雪指挥部各项日常工作,督促、检查清雪指挥部决策命令的落实情况,协调、指导清雪指挥部成员单位开展相应除雪工作准备和除雪应对工作,组织修订《天津港保税区除雪工作预案》。

    2.2成员单位

    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贯彻落实清雪指挥部指示要求,负责落实本单位的除雪工作职责;制定本系统除雪工作预案,完成本系统负责区域、行业的除雪任务;根据自身行政职责,为全区除雪工作提供行政保障;完成清雪指挥部下达的其它除雪任务。

    城环局负责组织、推动、监督、检查市容环卫系统的除雪工作,监督作业单位及时开展除雪工作,融雪车辆、人员按预案作业;组织落实园林绿地、绿化带冬季除雪防盐水浸渍等防护工作;负责除雪期间对花坛、绿地、树穴的监管,禁止将含有融雪剂的污雪和垃圾喷入或倒入花坛、绿地、树穴;负责组织雪后绿化隔离带栅栏的卫生清洗和恢复;负责雪后迅速对桥梁栏杆、公交站亭等市政设施的卫生清洗和恢复,保持市政设施整洁;负责开辟积雪临时堆放点;负责组织协调监督停车经营管理单位,清除停存车场(道路停车泊位)内的积雪;负责组织供水、供热、燃气部门做好除雪期间的各项保障工作;加强沿街社会单位门前责任区除雪的执法检查工作,指导、督促、推动社会单位、居民区按照除雪责任完成除雪任务,查处不履行除雪责任的单位

    商务局负责推动辖区内重点商业企业清雪工作;负责保障辖区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如遇雪灾,按照清雪指挥部要求,协调相关企业优先保障清雪作业单位的生活必需品。

    科工局负责协调电力部门、通讯部门做好极端雪情下的供电保障和通讯保障。

    海港管理局、物流区管理局负责组织各自区内企事业单位清雪发动工作,清雪后勤保障的协调工作,并负责组织力量完成行政机关各办公地点的除雪工作。

    财政局负责确保大雪应急费及时、足额到位。

    规建局负责组织、推动、监督、检查建设单位施工工地的除雪工作;督促物业公司做好社区、商业网点、写字楼等物业服务区域内的除雪工作;如遇雪灾,协调区内施工单位提供除雪作业车辆和设备,接受区清雪指挥部统一调度

    社发局负责统筹调度降雪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医疗机构做好因雪天路滑造成交通事故伤员和摔伤人员的救治工作;根据需求指导帮助市容环卫系统做好环卫职工防冻伤常识的普及工作;组织全区各类医疗机构和中小学校门前及所属区域的除雪工作;根据雪情和上级通报决定中小学校、幼儿园停课时间,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应急局负责协助区清雪指挥部做好雪灾预警、应急处置及善后工作;负责对接气象部门,及时向清雪指挥部提供雪情预报、灾害性降雪预警、降雪实况、降雪量统计、道路结冰预警等气象信息;雪灾发生后,及时开展灾害救助工作

    办公室负责及时宣传报道除雪进展情况,宣传除雪工作中的感人事迹,曝光除雪工作中的不良现象,引导动员社会单位和市民群众积极主动清除门前责任区积雪和社区里巷积雪,协助区清雪指挥部办公室做好除雪工作信息报送、会议组织筹备工作。

    总工会负责组织基层职工志愿者队伍开展除雪工作,为一线除雪作业职工送温暖,发动保税区广大职工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精神。

    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力量完成行政机关办公地点和各公寓的除雪工作。

    社区办负责组织推动社区广大居民和社区志愿者队伍做好社会除雪工作,雪灾发生后按职责及时开展灾害救助工作

    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负责组织人员支援空港区宁静高速出入口东侧人行道、京津塘高速出口对面雕塑广场铺装除雪工作,并完成清雪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保税交警大队、空港交警大队、新港路交警大队负责对除雪、运雪车辆及除雪指挥车辆的引导,优先保障除雪车辆通行;降雪期间指挥疏导道路交通秩序,避免和减少交通事故;及时向清雪指挥部汇报因降雪造成的道路湿滑情况,并根据适时路况建议指挥部调配作业人员、设备,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负责及时统计重大交通事故伤员数量上报清雪指挥部。

    执勤十七中队应根据新区军事部统一部署,主动受领除雪工作任务,负责支援空港学校、空港实验小学除雪工作,并完成清雪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天保建设公司、临港建设公司负责本部门在建工程项目和未开放交通项目的除雪工作。

    津保环投公司负责全域实施城市管理的市政道路除雪作业;负责更新完善今冬明春除雪作业指导书,做好融雪剂、卤水储备和所有作业车辆、设备维护、人员培训工作,做好外雇除雪车辆、人员准备工作,做到任务、组织、设备、物资四落实;负责做好安全培训和作业人员极寒天气劳动保障工作;负责清雪进度、作业质量达到要求;负责降雪期间生活垃圾收运工作。

    中石油天保加油站、中石化空港经四路加油站、天津临港湾石油制品有限公司负责在除雪作业期间保障足量供应低凝点柴油,开辟除雪作业车辆专用加油通道,优先保障除雪车辆油料供应。

    各企事业单位负责清除本单位院内积雪,并“自扫门前雪”,保证单位门前与两侧人行道畅通。各自清雪责任范围,横向至该单位红线,纵向至门前道路侧石;单位内部积雪,原则上不出院,确属无堆放处的,积雪可在门前市政道路清理前堆放在门前道路,门前道路积雪已清理的,须自行运输至指定积雪临时堆存点。

    3.降雪灾害预警及响应启动

    3.1预警

    灾害降雪预警级别分为I级(特别重大),II级(重大),III级(较大)和IV级(一般),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I级为最高级别(红)。

    预警分级指标按照《天津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确定。

    雪灾预警由滨海新区清雪指挥部统一发布,我区清雪指挥部根据预警通报做好相应除雪准备工作。

    3.2响应启动

    根据滨海新区清雪指挥部统一指挥,按照降雪程度和范围及发展趋势,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

    I级预警响应(当III级预警发生时)

    清雪指挥部总指挥随时准备进入指挥位置,副总指挥进入指挥位置,清雪指挥部成员单位所有领导进入指挥位置,清雪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及办公室成员进入值班。津保环投公司做好除雪工作现场部署,准备好融雪剂、卤水并调试融盐池和蓄水罐,所有清雪滚刷、融雪洒水车、撒布机等作业、车辆设备准备出动,所有除雪人员在岗待命,做好立即出动准备,外雇车辆、设备2小时内到位,预备作业人员梯队8小时内到位。雪情一旦发生,清雪指挥部立即启动清雪工作应急预案,确定应对措施,统一指挥,向专业除雪部门和社会力量发布有关指令。各成员单位进入清雪状态,按照责任分工和标准要求,组织除雪工作。清雪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除雪工作完成时限。

    II级响应(当III级预警发生时)

    清雪指挥部副总指挥随时准备进入指挥位置,清雪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进入指挥位置,清雪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进入指挥位置,清雪指挥部办公室成员进入值班。津保环投公司做好除雪工作现场部署,准备好融雪剂、卤水并调试融盐池和蓄水罐,,所有清雪滚刷、融雪洒水车、撒布机等作业车辆设备做好准备出动,所有除雪作业人员在岗待命,做好立即出动准备。雪情一旦发生,清雪指挥部立即启动清雪工作应急预案,确定应对措施,统一指挥,向专业除雪部门和社会力量发布有关指令。各成员单位进入清雪状态,按照责任分工和标准要求,组织除雪工作。清雪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除雪工作完成时限,原则上72小时完成除雪工作。

    III级响应(当IV级预警发生时)

    清雪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进入指挥位置,清雪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进入指挥位置,清雪指挥部办公室安排专人值班。津保环投公司做好除雪工作现场部署,准备好融雪剂、卤水并调试融盐池和蓄水罐,所有清雪滚刷、融雪洒水车、撒布机等作业车辆设备做好准备出动,所有除雪作业人员在岗待命,做好出动准备。雪情一旦发生,清雪指挥部立即启动清雪工作应急预案,确定应对措施,统一指挥,向专业除雪部门和社会力量发布有关指令。各成员单位进入清雪状态,按照责任分工和标准要求,组织除雪工作。清雪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除雪工作完成时限,原则上72小时完成除雪工作。

    其他等级降雪响应(预警级别以外的

    清雪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进入指挥位置,清雪指挥部办公室安排专人值班,津保环投公司做好除雪工作现场部署,安排一定机动力量值班,做好出动准备,其他除雪作业队伍待命出动。雪情一旦发生,清雪指挥部立即启动清雪工作应急预案,确定应对措施,统一指挥,向专业除雪部门和社会力量发布有关指令。各成员单位进入清雪状态,按照责任分工和标准要求,组织除雪工作。清雪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除雪工作完成时限,原则上小雪24小时、中雪48小时完成除雪工作。

    降雪等级标准

    小雪指12小时内降水量0.1~0.9毫米24小时0.1~2.4毫米,中雪指12小时内降水量1.02.9毫米24小时2.54.9毫米,大雪指12小时内降水量3.0~5.9毫米24小时5.09.9毫米,降水量超过大雪上限为特大雪。

    3.3信息报告和发布

    清雪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在接到清雪指挥部指令后,每间隔4小时,通过电子邮箱、传真、手机信息等方式,及时向清雪指挥部办公室报送除雪工作进度、除雪工作信息,确保清雪指挥部及时掌握情况,有针对性的推动全区除雪工作。清雪指挥部办公室雪后2小时向滨海新区清雪指挥部和管委会上报除雪工作简报。

    3.4应急终止或解除

    清雪指挥部办公室依据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或新区清雪指挥部指令,向全区各单位发布降低应急响应级别或解除预警。除雪工作结束后,清雪指挥部办公室及时指导、监督、协调各相关作业单位恢复市容环境,开展城市家具、绿化防寒、道路、桥梁等设施的卫生清洗工作。

    4.除雪工作标准

    4.1保障主干道畅通,做到“雪中通”、“雪后清”,集中机械编队对主干道路循环物理除雪;对居民区等次支道路以融雪为主,迅速打通出行道路;人行道以清雪为主,充分利用降雪资源,“净雪不下便道”。

    4.2按照“先立交、高架桥,后涵洞”、“先主干,后支路”、“先打开一条路,再向两边扩展”的顺序进行除雪作业。优先做好区域主要进出口、进出区交通干线、居民区、公寓、学校、幼儿园、医院、商业区等处除雪工作,方便群众出行;做好公交站点、候车亭、公厕、市政设施等公共设施除雪工作;及时清理桥梁人行道上的积雪,铺设防滑垫,防止行人滑倒摔伤。

    4.3使用洒水车喷洒融雪剂作业的,做到融雪线路合理明确,喷洒点位衔接准确,融雪作业组织有序,应根据气温和降雪量,精确计算冰点范围内单位面积喷洒量,有效控制喷洒量和喷洒遍数;使用撒布机撒布作业的,应做到均匀、适量、有效;使用推雪板、滚刷等机械进行物理除雪作业的,应梯次编队作业,将积雪向一侧打拢,装载清运到指定位置集中消纳处理;大型立交桥等重点点位,应提前设立融雪剂存放点,降雪后遇有拥堵无法进行机械作业时,由人工向路面抛洒融雪剂。

    4.4根据不同降雪时段做好除雪工作安排,白天降雪,按照既定的4小时和8小时打通道路计划,周密组织除雪作业;夜间降雪,集中力量对主干道路、立交桥等重点路段开展除雪作业,保证早高峰入区口、主干道路、立交桥等重点路段机动车道通行条件。完善除雪作业车辆GPS系统和对讲机,及时掌握车辆作业情况,保障系统运转高效;组建除雪应急突击队伍和特勤保障车队,遇有特殊情况采取应急措施。

    4.5除雪过程中,融雪车辆喷洒融雪剂边线要与绿化带保持间隔1米以上,严禁将融雪剂喷进绿化带,严禁将含有融雪剂的积雪倒入绿地、花池、树穴、景观河道;便道净雪就近堆入树穴或抛入绿地,充分利用降雪资源,严禁将积雪抛到道路中间,影响道路通行;禁止在果皮箱、垃圾桶等设施周围堆放积雪;禁止向积雪上倾倒垃圾、杂物和污水;禁止向路面、桥梁、涵洞铺撒垃圾、渣土或炉灰等杂物

    各区域积雪临时堆存点设置情况(位置见附件)

    空港区域:(1)环河北路东侧延长线

    2)纬三道断头路

    3)领航路(唐钢附近)

    临港区域:(1)辽河道与渤海十六路交口北侧

    2)渤海十八路与嘉陵江道交口西北侧

    海港区域:六号汪子院内

    航空物流区:一大街北侧空地

    5.应急保障

    5.1经费保障

    财政局对除雪作业,尤其是大雪、暴雪的物资、设备等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

    5.2物资和设备保障

    1.城环局组织津保环投公司提前做好除雪物资和设备的储备。入冬前对除雪车辆、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并进行试运转,保证洒水车罐体无锈蚀,喷洒无阻滞,扫雪车、除雪车、撒布机、雪铲等车辆车况良好。融雪剂应根据融雪总面积,以融通一次中雪的用盐量为1个基数,入冬前储备不少于3个基数,融盐池要储存好盐水,卤水池储备蓄水量不少于5000立方。储备一定数量的推雪铲等人工作业工具,方便驻区部队及志愿者除雪作业。

    2021-2022年冬季除雪物资储备

    区域

    储备盐(吨)

    储备卤水(方)


    空港、航空物流区

    1000

    3000

    临港

    0

    5000

    海港

    0

    1000

    各类除雪作业车辆、设施设备在10月31日全部检修准备就绪。洒水车、撒布机、推雪板等除雪作业车辆车况良好,符合作业需求。融盐池、水泵、电源等相关设施运行有效、安全可靠,合闸出水。除雪作业车辆的GPS定位管理系统,全天候开启,实时掌控车辆作业情况。

    2021-2022年冬季除雪设备及人员情况

    区域

    洒水车(台)

    除雪车(台)

    撒布机

    (台)

    刮雪板

    (件)

    除雪

    滚刷

    (件)

    推雪板

    抛雪机

    (台)

    作业人员

    租赁机械

    装载机

    (台)

    运输车

    (台)

    空港、航空物流区

    22

    3

    3

    4

    11

    400

    16

    400

    15

    10

    临港

    13

    0

    0

    5

    7

    150

    0

    150

    10

    10

    海港

    3

    0

    0

    1

    1

    50

    2

    50

    2

    2

    5.3通讯保障

    清雪指挥部建立清雪指挥网络,保持通讯畅通,确保指挥不间断。各成员单位坚持值班在位,及时查收清雪指挥部指令通知,确保政令畅通。

    5.4安全保障

    各除雪单位要提前做好除雪作业安全防护和教育培训,为作业人员配齐锥桶、爆闪灯等安全警示标识,以防除雪过程中,由于视野模糊造成的交通事故;要配齐暖贴、防寒服等劳动保护用品,做好职工防冻伤工作。

    6.宣教培训和应急演练

    清雪指挥部要广泛宣传冬季除雪的规定要求,增强公众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的除雪预案、除雪作业业务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组织职工学习掌握作业技能,了解作业要求,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除雪作业。

    清雪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要按照除雪预案的规定,加强本部门应急演练,检验作业队伍对除雪工作应急预案和作业要求、作业技能的掌握情况,验证并完善除雪工作应急预案。所有除雪物资、设备应在10月31日前储备检修完毕。

    7.监督检查

    除雪工作是涉及冬春季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大事,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按照责任分工认真落实。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本行业情况制定详细的落实方案,做好除雪物资的储备,确保高质量完成除雪任务。清雪指挥部将对每次雪后各部门除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本次除雪工作中措施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面向一定范围予以通报,对在除雪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而造成经济损失或负面社会影响的单位和个人,由清雪指挥部办公室报党委、管委会和纪检部门,进行追责问责。

    附件2

    天津港保税区清雪指挥部成员名单及通讯录

    姓名

    单位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总指挥

    洪世聪

    党委书记、

    管委会主任

    副总指挥

    单国雁

    党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

    指挥部成员

    樊在义

    城环局

     长

    24890651

    13702198530

     健

    商务局

     长

    84906171

    13602198888

    李金辉

    科工局

     长

    84906697

    13820417863

     利

    海港管理局

     长

    25763760

    13920608858

    孙志斌

    物流区管理局

    副局长

    84906376

    13702095990

     兵

    财政局

     长

    84906362

    13920839184

     立

    规建局

     长

    84906078

    13820708006

    秦宝坤

    社发局

     长

    84906097

    13802122559

     勇

    应急局

     长

    84906019

    13920220055

     欣

    办公室

     任

    84906272

    13821788169

    刘廷国

    总工会

     席

    84906168

    13920149918

     畅

    服务中心

     任

    84906268

    13820786592

    邹启东

    社区办

     任

    84906993

    13752000849

    韩延军

    公安特警总队

     委

    58075975

     哲

    保税交警大队

    大队长

    25763295

    13602091199

    闻树森

    空港交警大队

    大队长

    84909751

    13820082290

    姬宏楠

    新港路交警大队

    大队长

    25792452

    13163165555

    张庆达

    执勤十七中队

    中队长

    60133068

    17612235713

    曹利祥

    天保建设公司

    总经理

    88956268

    13602039066

    刘宏伟

    津保环投公司

    董事长

    66622136

    13820696044

     征

    中油天保加油站

     长

    84909072

    15022470600

    汪同娜

    中石化空港经四路加油站

     长

    84918201

    13502020055

    张志学

    临港湾石油制品有限公司

    站长

    66619769

    15620822676

    办公室主任

    樊在义

    城环局

     长

    24890651

    13702198530

    日常联系人

     鹏

    城环局

    市容科科长

    84061528

    18622171955

    陆晓箭

    城环局

    市容科四级职员

    84906615

    13920345516

     鹭

    津保环投公司

    事业部经理

    66622298

    15122529240

    附件3

    积雪临时堆放点点位图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