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持续进行“鼓足闯劲谋改革 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 解难题办实事 更好惠及企业百姓
发布日期: 2020-12-13 08:19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区网信系统 让智慧城市建设更好惠及普通百姓

    12月11日下午,滨海新区网信系统 “鼓足闯劲谋改革 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暨“向劳模学习”全面推进互联网行业党委工作座谈会召开,号召新区互联网行业广大党员干部向齐俊桐、江浩然等全国劳动模范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天津市相关会议部署要求,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滨海新区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

    本次活动由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互联网行业党委组织;各开发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分管负责人,滨海新区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与会人员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共同探讨新区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存在的问题,为新区网信事业下一步发展把脉开方。

    区政协委员李树发就智慧城市建设提出建议,建议强化政企合作,全面整合全区海量基础数据,推动系统互通、数据互通,促进数据协同、政企协同,打造互联互通、集中共享的一体化数据中心,分权限分层级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建议加大政务APP推广力度,增加便民惠企的智慧体验,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业务在线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并提升居民个人使用政务APP的比率,使居民在享受更多便民服务的同时,参与更多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的智慧体验。

    下一步,区委网信办将组织开展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全面提升智慧应用系统功能,使智慧城市建设更好惠及普通百姓。2021年,滨海新区将策划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网络中国节、网络公益工程等网络文化活动以及具有新区特色的网络外宣活动,进一步提升滨海新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于信息化工作,滨海新区将聚焦实际体验,全面提升智慧应用系统功能。其中针对智慧民生板块,将建设智慧人社系统,优化便民热线服务,打造智慧街镇示范标杆。在大数据工作中,滨海新区将规划社区、村居政务无线接入模式,先试先行5G政务网接入,进一步加快政务网建设。

    新区水务局 当场拿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方案

    2020年12月11日下午,滨海新区水务局组织召开“鼓足闯劲谋改革 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座谈会。新区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基层单位和群众代表受邀参加座谈。

    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就水务系统水环境治理、城市排水、供水保障和行业监管等方面工作提出问题建议20多条。针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座谈中,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和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形成解决方案。新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振江表示:“新区水务局将认真梳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分类建档,形成方案,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以及企业的沟通联系,携手推动新区水务事业发展,为滨海新区新一轮开发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新区人社局 解决企业和基层提出的实际问题

    连日来,新区人社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多个调研组,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大讨论活动走访调研工作。

    滨海新区人社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部分企业座谈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倾听企业诉求,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社保缴费等问题。座谈中,与会人员点面结合,广泛建言。各调研组虚心听取,认真记录,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0多条。各调研组还现场办公,当场解决企业和基层提出的实际问题。

    此外,新区人社局还开发对外征求意见小程序,围绕影响新区人社局改革创新方面工作的问题,面向服务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在塘沽、汉沽、大港人社服务窗口张贴公开信和二维码,主动面向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征求意见。共向15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进行意见征求,收集对新区人社系统就业、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险及窗口服务等方面意见建议56条。新区人社局组织专人对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分析,向涉及问题的相关部门进行了及时反馈。新区人社局各部门及时与企业和群众对接,对能够解决的当场回复,一时难以解决的列入重点整改序列。

    新区商务和投促局 三项措施为帮扶企业解决难题

    近日,新区商务和投促局按照大讨论活动安排,认真做好结合文章。扶贫干部通过实际走访、与产业帮扶企业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调研活动4次,听取企业两方面的问题反馈:一是受疫情影响,新区产业帮扶企业赴受援地开展投资考察、注册落地困难;二是部分帮扶企业主要通过消费带动受援地贫困人口脱贫,带贫模式较为单一,带贫能力不强。

    针对这些问题,新区商务和投促局领导召开专题研讨,梳理三方面措施:一是创新产业帮扶对接推动模式。充分利用受援地产业目录和招商项目库,挖掘企业资源,聚焦重点项目,创新利用信息化手段组织企业开展投资对接。二是为帮扶企业争取政策支持。通过消费扶贫活动协助已落户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发挥带贫效果;积极争取受援地区政策倾斜。组织企业学习受援省市出台的政策支持文件,如《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统筹加强脱贫攻坚的若干意见》等,开展申报工作。三是为帮扶企业争取资金支持。积极与银行对接,满足企业信贷资金需求,关注跟进企业信贷资金使用情况,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组织企业积极申报天津市2020年度专项扶持资金。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12/13 8:21:27&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