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
发布日期: 2023-10-27 15:58      来源: 区政务服务办
字号:
  • 分享: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工作背景

    滨海新区户籍人口156.32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33.89万人,占总人口21.68%,进入中度老龄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目标,滨海新区大力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制度框架日益健全、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服务能力逐步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新区建有综合老服务中心20个,养老机构18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站)262个,街镇级老人家食堂18个、社区级老人家食堂246个,养老社区1个,每个居(村)委会设有1个老年活动站,家庭照护床位1039张,养老服务总床位达到1万余张。街道层面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为100%,乡镇层面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为80%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为90%,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为70%。

    二、主要做法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和党建引领,促进养老服务发展与美丽“滨城”建设相融合,建立具有滨城特色、城乡均衡、因需可及的区、街镇、社区(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和制度支撑体系。

    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建立天津市滨海新区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把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纳入《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滨海新区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20项民心工程、美丽滨城“十大工程”,出台《滨海新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制定《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细化落实措施》《滨海新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实施方案》《滨海新区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管理服务绩效考核评估方案(试行)》,编制《滨海新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二)增进老年福祉,建立健全多维养老保障体系

    一是完善城乡高龄老人健康关爱金制度。发放户籍城乡高龄老年人健康关爱金,3.6万名高龄老人享受到新区改革发展红利二是制定70周岁以上老年人一次性镶牙补贴政策。给予户籍70周岁(含)以上符合总义齿(全口牙)镶复条件的城乡老年人一次性镶牙补贴,累计惠及千名老人。三是统筹城乡困难失能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政策。在全市率先统筹城乡生活困难失能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政策,惠及全区400名困难老年人。四是制定针对困难失能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补贴政策。对低保低收入失能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给予入住补贴,养老兜底保障人群由过去的城乡特困对象扩延到低保低收入家庭老人。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放管服”改革,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实施备案管理,对符合非营利条件的均可享受一次性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和税费减免、水电气热民用价格等扶持政策。二是实施养老机构运营机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激发社会主体活力,推进养老机构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三是持续强化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区民政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消防等部门按年度持续开展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同步开展食品安全治理、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保健市场乱象、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控烟等专项行动,健全养老机构综合监管机制。四是积极推进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发展。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鼓励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或医疗机构设立养老床位。已运营24家养老机构中,7家内设医疗机构(医务室),16家与周边医疗机构开展了签约合作,“医养结合”率实现100%全覆盖。

    (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着力发展城乡普惠居家养老服务

    一是强化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机制改革。加快城乡老年日间照料和老年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放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兴办主体,鼓励社会力量利用自有房屋或租赁房屋兴办照料中心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二是落实社区老人家食堂助餐服务全覆盖。积极扶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和运营老人家食堂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同时,研发老人家食堂助餐系统,通过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平台系统实现助餐补贴精准发放。三是积极推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连续3年开展适老化改造完成适老化改造487户,投入资金70余万元

    (五)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助力养老服务发展

    一是推动智能居家养老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积极打造“互联网+养老”的智能居家养老模式,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居家养老服务三社联动机制。二是推行养老补贴智能化发放。运用互联网和生物识别技术,研发“安心养老政务管理平台”“安心助老养老APP,按月将补贴资金发至老人银行账户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三是筹建设立“滨城”养老服务信息中心。以政府主导、政企互动、社会参与的方式筹建滨海新区养老服务信息中心,该中心将承载“一平台四基地”功能,信息中心已启动建设。

    (六)强化人文助老,打造滨海特色养老文明城区

    一是按年度开展重阳节“敬老月”活动。每年度联合各功能区和各街镇走访慰问百岁老人、生活困难老人和养老机构并发放慰问金活动等。二是培育老年志愿服务品牌。建成区、街(镇)、村(居)三级老年协会组织网络,培育老年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基地41老年志愿者注册人数约为3.5万人基层老年协会覆盖率达到95%三是发挥老年大学辐射作用。分别在北两翼投资建设了汉沽大港老年大学满足老年人文化需求

    (七)健全监管机制,维护养老服务市场正常秩序

    一是完善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制定印发滨海新区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二是完善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绩效考核机制。制定印发滨海新区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管理服务绩效考核评估方案(试行)

    三、工作成效

    (一)养老福利保障制度“三字经”惠及更多老年人

    “三字经”即保、助、惠。“保”就是新区不断完善重点老人保障制度,保证有入住需要的特困老人(国家供养)“愿住尽住”100%,保证居家的特困老人有人照料、定期探视100%。“助”就是对城乡低保家庭失能老人实施入住养老机构补贴政策,帮助生活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实现机构照护的需求“惠”就是对新区户籍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实施健康关爱金政策,普惠城乡3.7万高龄老人,对70岁及以上老人实施镶牙补贴政策,惠老政策覆盖率和“含金量”居全国前列。

    (二)居家、社区、机构“三驾马车”并进发展驱动养老服务能力倍增

    先后制定实施《滨海新区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2020行动计划》《滨海新区关于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滨海新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开办或运营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设施的通知》等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养老行业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民政行业指导服务和依法监管能力

    (三)具有新区特色的区、街镇、社区(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基本完成

    一是领导机制更加健全有力,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二是服务保障机制支撑力显著增强,区民政局成立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强化对养老服务行业的专业指导服务;三是基本养老服务设施均衡布局,贯穿南北的第一、第二、第三老年养护院相继建成运营,为满足核心区和南北两翼困难老人入住需求发挥保障作用。四是老年教育事业走在全市前列,核心区、南、北两翼3所老年大学每年可满足上万名活力老人文化健康教育需要,大港老年大学被评为全国示范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推动实现基本养老服务人人可及。发展基本养老服务,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建立健全与“滨城”经济社会发展、老年人口规模和基本需求相适应,覆盖城乡、权责明晰、保障适度、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二是推动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推动形成养老服务多元供给格局。编制《滨海新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实现从“零星布局”到“规模发展”。扩大养老服务床位供给,到2027年,总床位达到1.3-1.4万张,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居村日间照料服务全覆盖。

    三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实现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并进。充分发挥新区宜居宜养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编制相关规划,完善政策体系,推动“养老服务+行业”发展。

    四是完善人才培养管理,建立多元参与专业化职业化养老服务队伍。扩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规模和类型。完善养老服务队伍稳岗措施,吸引年轻人进入养老服务行业。

    五是强化科技赋能,完善“全链条”智慧养老服务发展模式。建成、运营区级养老服务信息中心,打造数据、监管、服务三合一平台。发挥社会和市场活力,丰富医食住行智慧养老服务数字化场景。推进“养老院+互联网医院”发展模式。

    六是紧盯行业规范发展,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日益完善。养老服务监管责任清单不断细化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日益健全。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0/27 15:59:03&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