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二阳”症状相对更轻 对症处理即可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继续做好科学防护
发布日期: 2023-06-02 10:1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期,有不少市民反映自己二次感染了新冠病毒,为什么会出现“二阳”?“二阳”有哪些症状?如何应对“二阳”?市疾控中心专家昨日表示,抗体水平下降、免疫力下降、新变异株出现等原因都可能出现二次或重复感染新冠病毒。目前,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致病力并无明显变化,“二阳”症状相对更轻,市民如果感染新冠病毒不必恐慌,对症处理即可。专家提醒,市民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继续做好科学防护,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筑牢群防群控基础。

    专家表示,随着抗体水平下降,人的免疫力下降,尤其是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下降,就可能出现一些二次或者重复感染的情况,加之新的变异株出现,更容易出现新的疫情。监测数据及研究数据显示,当前流行的XBB系列变异株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的重组变异株,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随着XBB系列变异株持续输入,以及人群抗体水平逐渐下降、“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增多,部分地区疫情水平有小幅回升符合全球奥密克戎变异株波动流行的规律。

    新冠病毒感染不论是初次感染还是二次感染,其临床表现都类似,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临床表现均集中在上呼吸道,如二次感染后会出现嗓子疼、轻度咳嗽、低烧等类似风热感冒的症状。当前,大量人群体内还存有保护抗体,即使二次感染症状也普遍较轻,如病程更短、发热时间更短、发热度数更低。目前,无论是初次感染还是再次感染,重症比例都非常低。

    专家提示,65岁以上尤其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肝肾疾病、糖尿病等基础病的患者,患有血液病、淋巴瘤等疾病人群,容易二次感染,感染后容易重症化。此外,原来没有感染的人群、没有打疫苗的人等也是需要重点防护的人群。这类人群一旦出现发热,尤其是家庭成员或周边人群已经明确新冠病毒感染,要及时做核酸或抗原检测,早发现、早治疗,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高风险人群、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建议接种疫苗,预防重症的发生。

    一旦感染大家也不要恐慌,可以对症处理。上呼吸道和咽喉是人体的门户,不论是流感病毒、新冠病毒或是细菌感染,都可能导致咽喉肿痛,应注意鉴别,对症规范治疗。在预防方面,大家可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勤通风、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自我健康监测;避免去人多聚集场所,去人多封闭环境注意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儿童、青少年要少吃快餐、少喝碳酸饮料,保持作息规律,早睡觉,饮食清淡。若确定感染了新冠病毒,应避免带病工作、上学,建议在家充分休养,待完全康复后再工作、上学。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qfkzhb&check_checkdate=2023/6/2 10:18:3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