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茶淀街道:疫苗接种下沉到社区 前移到百姓家门口
发布日期: 2023-02-18 08:00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和“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为居民健康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日前,茶淀街道联合茶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服务下沉到社区,前移到百姓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老年人群大多患有基础性疾病,本身就是需要保护的脆弱人群。眼下正值冬春交替季节,也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如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流感等)的高发季节,如果再叠加感染了新冠病毒,就更容易导致重症化。”茶淀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秀会强调,茶淀街道创新做法,梳理并建立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台账,采取社区集中组织,地点接龙方式,深入各社区,大力推进重点人群及老年人疫苗接种进度,保障居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我有高血压、糖尿病可以吸吗?”“老人吸入疫苗需要注意什么?”在宜春里社区接种现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居民们做好登记、接种、答疑等工作。81岁的李大爷正在接种加强针新冠疫苗。含着雾化杯深深吸气,然后憋气5秒钟,再正常呼气,他轻松地完成接种。李大爷说:“因为我第二针打完了以后,稍微有点发烧,担心第三针还有反应。我老伴也是个大夫,她听说有吸入式的疫苗,就一直想预约这个。而且,打疫苗的话还要脱衣服,这天凉了老年人容易感冒,这个比较方便,就吸吸气,挺快的,一点痛苦的感觉都没有。”

    茶淀街道把组织好老年人、感染高风险人员等重点人群为主的加强免疫工作作为重点任务,第一时间布置、第一时间启动,专题安排疫苗接种工作,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分解实施方案,精准制定接种计划,为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各村居通过展板、宣传条幅、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多途径宣传疫苗接种政策和知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消除群众思想顾虑,让居民正确认识新冠疫苗接种的有效性、安全性和必要性,积极宣传疫苗接种对维护个人生命健康安全和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作用,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及早接种,营造了良好的接种氛围。以“接种疫苗系统和居住地管理”为基本,摸清未接种疫苗人员底册,以网格化划分为基准,分别通过入户核实和电话追踪的方式进行首轮核实,更新人员情况。根据定点卫生院接种接待时间按时发布接种时间,鼓励满足条件人员尽早自主前往进行自主吸入。

    同时,防疫工作专员每日进行名单接种更新,方便掌握底册最新数据。为满足居民就近吸入需求,预约统一时间进入小区进行集中吸入。网格员们利用网格群接龙方式统计接种人数,提前填好知情同意书。在集中吸入现场,清晰布置入口、出口、登记处、吸入处等标识,让居民一目了然吸入流程。登记处由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有序登记。在吸入处贴有正确吸入的教程图,并有医生在旁指导。在工作人员的统一引导下,井然有序完成吸入。“我和老伴腿脚不方便,走不远,网格员通知我们可以在家楼下进行统一集中吸入,可是方便了,正犯愁怎么去接种呢。吸入式方便,没啥感觉,很快就吸完了。”民安里社区冯大爷现场带着老伴一起来到现场进行集中吸入。

    下一步,茶淀街道将用足用好“敲门行动”“网格动员”“电话追踪”等经验做法,精准摸排接种对象,采取“点对点”精准答疑解惑,“实打实”全程贴心服务,最大限度地为老年人接种提供便利,落实人文关怀和暖心服务,让疫苗接种有“甜度”有“速度”也有“温度”。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show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qfkzhb&Check_CheckDate=2023/2/18 8:03:2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