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新春走基层 | 急诊医学科停不下的脚步
发布日期: 2023-01-30 10:36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津滨海讯(记者 陈宝麟 摄影报道)春节假期,大家都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享受着与家人团聚的欢乐时光。同时,也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足不出户,却能日行万步。在北京大学滨海医院急诊医学科内,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救治着每位患者,他们用停不下来的脚步,守护着新区百姓的健康。

    1674265481573080505.png

    “主要症状是胸闷憋气是不是?嗓子疼不疼?有没有痰?”在北京大学滨海医院急诊医学科抢救室内,120急救车刚刚送来一位由于舌根肿瘤阻塞气道的病人,急诊医学科主任助理张玉伟迅速询问病人身体情况,并安排相关救治。在抢救室里,时间似乎比什么都更宝贵,比常人更快的语速,不停歇的工作状态,“争分夺秒”已成为每位急诊医护人员的习惯。

    1674265490928026129.png

    “急诊科它是一个每天工作非常紧张、非常繁忙的一个地方,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我们必须要掌握过硬的技术本领,要及时对这些危重病人,迅速做出病情的判断,并给予相应的治疗措施,来保证这些患者的生命安全。”北京大学滨海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助理张玉伟说。

    1674265422055049975.png

    急诊医生每天的工作强度很大,而且越是节假日病人越多,医生也就越忙,在他们心里早已没有了假期的概念。今年春节期间,张玉伟每天都要到医院进行值班,他说只有把病人安排妥当了,自己的心里才更踏实。

    “在我的脑子里面就没有和亲人一起在家吃年夜饭的印象,就没有这样的场面,很多的时间都还是要在单位来工作和值班,和同事们一起过年三十,也是一个挺开心的事儿,这么多年也都习惯了。哪里需要还是要冲到哪里,尤其在医院工作,作为一名医生也是职责所在。”张玉伟说。

    1674265437030000488.png

    与急诊抢救间不同,急诊ICU内则是格外的安静,在这里,患者病情更重,而且没有家属陪护,唯一能够信赖与依靠的只有医护人员。

    “这里的病人因为是没有家属陪护的,所以更需要我们医护人员的照护、关注,平时他们需要一些更多的治疗手段,这些监护设备,需要我们时时刻刻地去关注它,这就需要我们的医护人员必须有更高的一个责任心。”北京大学滨海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士长崔慧静说。

    1674265509959020865.png

    春节期间,有些病人身体条件还不能出院,为了缓解病人不能与家人团聚的负面情绪,科室也做了人性化的安排,允许病人可以通过病房内的可视通话系统与家人进行视频通话。

    “通过我们的视频系统和家人进行一个见面,进行一个沟通,这样他们的心理也得到一些安慰,对疾病的康复也是有帮助的。”崔慧静说。

    1674265522954066451.png

    急诊科是个全年无休的科室,而且越到节假日,危急重症的病人反而会更多。为此无论是抢救设备还是医护人员的排班,科室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我们的抢救设备都是比较充足的,完全能满足病人在节日期间发病的需要,然后医生排班也做了充足的准备,无论是白班还是夜班,都是采取了备班制,每一个班次都有在急诊工作多年、经验丰富的医生做指导工作,保证能够让所有就诊患者,得到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北京大学滨海医院急诊科执行主任张利华说。

    1674265536723016630.png

    医护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地守护着新区百姓的平安与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show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qfkzhb&Check_CheckDate=2023/1/30 10:37:1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