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滨海医院护理部李俊花:勇担使命 为疫情救治筑牢护理防线
发布日期: 2023-01-17 11:32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津滨海讯(记者 董欣)从发热门诊筹建到门急诊预检分诊建立,再到住院病区的管理……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护理部主任(兼儿科护士长)李俊花带领护理部300余名护理人员,积极配合医院各部门工作,坚守抗疫一线,全力投入到新冠感染救护等各项工作中,她不辞辛苦、加班加点、无私奉献,完成了医院交给的一个又一个重点工作任务,为疫情救治工作筑牢护理防线。

    每天早上7点多,李俊花总是提前来到工作岗位,换好工作服,她首先来到儿科病房,检查和布置儿科病区护理工作,在行政交班后便直奔急诊科。在这里与护士长沟通当天护理工作安排情况。“今天护士人手够不够?”“输液的患者多不多?”“床位加了多少?”“走廊椅子加完后还够不够?”自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感染新冠的入院患者激增,这也给急诊部的工作提出极大的挑战。一些需要输液治疗的患者早上5点就来到医院急诊部排队,可是急诊部床位有限,他们不得不长时间在这里等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李俊花与护士长商量,提出从早上5点开始给患者输液,这样一来到上午10点时,第一批患者就可以输液完成,为后来的患者腾出床位,减少患者的等待时间。

    这些天来,面对患者不断增多,医院各病区满负荷运转,医院负责人要求增设两个新的病区。李俊花带领大家以最快的速度筹建了两个病区,从各部门协调人员,以及病区开诊前必须要准备的设备、药品等,很快就解决了大部分患者住院难的问题,同时也缓解了急诊科的压力。但这两个病区的开设,对于本来人员缺少的护理团队无疑是雪上加霜。特别是去年年底,许多护理人员也相继感染新冠,减员严重,此时到医院就诊的病人还在持续增多,李俊花每天统计各科室的患者数量、危重症数量以及护理人员情况、根据动态数据调整全院各科护理人员配置,以便更好地满足所有病区对护理人员的需求。在这段时间,许多医护人员都是“轻伤不下火线”。“实在是人手不够,大家几乎同时感染,但岗位上不能没有人,所以我们让症状相对较轻的护士先盯岗,症状较重的人员暂时休息。发烧38度对于我们来说就不算什么。”李俊花说,虽然很担心护理人员的身体情况,但医疗救护工作不能放下,我们必须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尽我们的所能,让所有患者都得到及时救治。


    年近60岁的年纪,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癌等多种疾病,李俊花丝毫没有退缩,她带领护理团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即便是感染新冠后,因肺炎不得不输液治疗,她也没有居家休息,一直和护理人员一起并肩战斗。没有得到良好的休息,她的病情恢复得比较慢,现在说几句话还是气喘吁吁的。医院负责人和同事们都劝她要适当休息,别累坏了。她总是说:“护士们许多都是没有完全康复就返回岗位,现在病患多,护理人员少,我在家休息也不踏实。”就这样,她每天穿梭在各个科室间,查看各种问题、参与抢救治疗、安排护理人员,晚上还要开视频会议,医院的急诊科、重症监护室、呼吸科,各个科室都能见到她的身影。


    危重症护理是此次新冠感染救治的一项重点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护理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危重症护理水平,为繁重的医疗护理工作做好技术人员储备。李俊花组织全院护理人员开展了呼吸系统疾病护理培训,根据疾病的特点,重点培训危重症护理的各项操作流程,尤其是有创及无创呼吸机的使用,为危重症救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李俊花说:“平时我们做好技能人才储备,才能在关键时刻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我们要求全体护士都要掌握这些技能,满足多种情况下救助和护理工作的需要。”在她的带领下,全院护士积极参加每期天津市护理质控中心组织的危重症培训,做到人人掌握,逐一过关。

    干事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李俊花在同事眼中是个“拼命三娘”。虽然年近60岁,但工作热情始终不减。近几天,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数量有所减少,接诊压力有所缓解,护理人员调配的工作压力也减轻了不少。刚松一口气,李俊花紧接着又投入到组织开展重症监护实践培训中,为接下来的医疗救治工作提前打好基础。“疫情防控形势在不断变化,我们也随时做好准备,加强全院护理人员对危重症护理的实战技能培训。下一步,我们将把危重症患者救治作为工作重点,尽我们的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受访者供图)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qfkzhb&check_checkdate=2023/1/17 11:35: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