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服务贴心暖心!滨城全力推动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1-03 15:54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塘沽街道富贵社区:用心用情推动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


    近日,塘沽街道富贵社区按照“应接尽接”原则,持续发力、精准服务,通过广泛宣传、精细摸排、提供接种服务等方式,用心用情推进60岁以上老年群体疫苗接种工作。


    “李奶奶,您最近血压控制得怎么样,今天我们社区有疫苗接种服务,您可以接种吗?”“张爷爷,我帮您咨询了,您的这个皮肤病不影响,可以打疫苗。”近期,富贵社区的工作人员电话不断,耐心地进行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的摸排回访,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阻断新冠病毒最有效、最经济、最方便的方法,老年人作为易感群体,疫苗接种工作更是刻不容缓。



    家住富贵嘉园小区的叶大爷常年独居在家,子女不在身边,因为担心血压问题不知道自己是否符合接种条件,于是叶大爷向社区打电话寻求了帮助。“大爷您别急,我们先给您做专业诊断咱们再确定是否安排接种。”放下电话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业医师为叶大爷提供上门诊断服务。为确保诊断精准,让老人放心,医护人员为叶大爷数次测量血压,询问吃药情况,经过及时调整降压药品和频次、科学调理身体后,叶大爷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疫苗接种点位。


    在接种点位,工作人员、医生配合默契,现场井然有序,叶大爷顺利完成了疫苗接种。医生还就疫苗热点问题以及接种前后的注意事项为其作了现场解答。接种后,叶大爷安心了不少,对社区提供的便捷服务十分满意。


    据悉,在做好周到细致服务的同时,塘沽街道富贵社区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广泛宣传疫苗接种知识,及时推送辖区疫苗接种点位和时间,耐心讲解60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相关政策,引导动员广大老年群体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塘沽街道富贵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方便老年人就近接种,他们还邀请了“移动接种队”,将医护人员、设备和急救药品“搬进”社区居委会,把疫苗接种服务送到家门口,消除了老人及家属顾虑,让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速度”更“有温度”。


    泰达街道:将疫苗接种服务送到“家门口”

    “来,大爷,别紧张,先深呼一口气,好,把杯子里的雾气吸完。”近日,在华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医务人员耐心地指导老人们完成了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据了解,日前,在区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泰达街道增添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设备,方便老年人就近体验“吸入式”,顺利完成加强疫苗接种。




    考虑到天气寒冷、老人们年纪大、行动不便等情况,华纳社区提前与泰达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取得联系,由医护人员在华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接种疫苗。社区离家近,吸入式疫苗无需穿脱衣服进行注射,为老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天气冷,我们出门也不方便,在社区打疫苗好啊,走几步就到了。大夫们怕我们不会操作,特别耐心地告诉我们疫苗怎么吸,按照他们说的做很快就完事了,真是方便。”一位顺利完成接种的老人说道。


    为服务好社区老人接种疫苗,泰达街道各社区正在陆续组织老年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接种。“今天大概有20位老人吸入了疫苗,由于华纳社区处于泰达街道中心的位置,所以我们明天还将在华纳社区设立点位。后期根据老年人报名的情况,我们还准备在福瑞、泰丰、翠亨、康翠等社区设立点位。”泰达卫生健康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泰达街道将根据政策调整,适时扩大吸入疫苗的覆盖范围,通过增设点位、增派医护人员等方式,尽快满足全人群的吸入需求,扩大接种覆盖面,迅速在全人群中产生抗体,构筑免疫屏障。


    茶淀街道:送“苗”上门!老年人疫苗接种有“速度”更有“温度”

    “来,我们先演习一下,吸之前深深呼出一口气,然后对着杯口,用力吸尽里面的雾化药,最后您再憋气五秒,就完成啦……”日前,茶淀街道七星里社区的工作人员认真耐心地为接种老人讲解着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的操作流程。




    据了解,目前接种“吸入式疫苗”工作已在社会全面铺开,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尝试。七星里社区积极广泛宣传吸入式疫苗接种,为辖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帮助大家顺利按流程完成接种。


    “吸第一口的时候感觉甜甜的,很舒服,也没有什么不适。”近日,居民王阿姨完成接种,她说自己第一、二针很早之前就打过了,后来因为身体原因迟迟未接种第三针,待到身体调养好,又得知有吸入式疫苗,便第一时间联系居委会工作人员预约接种。王阿姨说:“整个过程很快,也很顺利”。




    连日来,雅安里社区开展送“苗”上门便民服务,老人足不出户便可以接种疫苗。此外,针对有些老年人由于长时间居家,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紧张等等心理问题,社区网格员耐心对独居、孤寡、高龄老人进行电话问询,倾听老人的心声,消除老人们的心理障碍,让他们平稳度过特殊时期。同时,雅安里社区通过建立以网格员和家庭医生为主导的网格群,每天进行问询,老人如果有问题也会在群内及时反馈,大大降低了老年人就医的难度。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qfkzhb&check_checkdate=2023/1/3 16:05:2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