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毫不懈怠 严格遵守四项防控措施
发布日期: 2022-03-10 09:48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8日,在第181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韩金艳提醒广大居民,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感染症状不典型等特征,BA.2进化分支比原始毒株BA.1的传染性增加,传播过程更为隐匿,防控难度增大。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仍要毫不懈怠,履行好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和义务,严格遵守四项防控措施。

    第一,强化重点人群核酸筛查。人群监测是多点触发监测预警体系中较为关键的部分,医疗机构就诊人员、风险职业人群、重点涉疫地区人员、陆路口岸城市人员等要严格按照现行核酸检测要求及频次开展相应筛查工作。当前疫情阶段,所有企事业单位、用工单位仍要加强春节后外地返津返岗人员主动排查及健康监测,必要时开展核酸筛查。

    第二,落实群防群控策略措施。常态化疫情阶段,仍要持续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防控措施,积极倡导公众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特别是前往交通枢纽、密闭公共场所时要强化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出现发热等症状到发热门诊就诊。发生本土疫情后,要审慎举办非必要线下聚集性活动,公众要减少非必要聚餐聚会,参加近期考试的人员要动态关注并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第三,推进免疫屏障全面建立。积极倡导新冠疫苗第三针接种并推行序贯接种。在没有接种禁忌的情况下,请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后,尽快接种加强针,也可以选择序贯免疫程序。即前2针接种灭活疫苗的18岁以上人群,第三针加强针可以选择接种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或重组蛋白疫苗,所选择的疫苗需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相关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病毒疫苗合理的序贯加强免疫能产生较同源加强更好的免疫效果。

    第四,聚焦重点机构疫情防控。托幼机构及学校、养老福利机构、监管场所、人员密集型场所等重点机构要全面强化人员健康监测、外来人员管理、个人防护,工作场所清洁消毒、换气通风等措施。发生本土疫情后,要根据疫情形势,适时启动封闭管理、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韩金艳表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及时公布疫情动态,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疫情变化,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一旦接收到风险提示短信或发现健康码类型调整,请立即向街道(社区)报备,并严格按照短信提示健康管理要求配合落实。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show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qfkzhb&Check_CheckDate=2022/3/10 9:49:4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