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深化改革优化服务 全力缔造“东疆速度” 东疆海事局海事全流程审批助力深化自贸区改革探索
发布日期: 2021-09-13 15:16      来源: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年来,东疆海事局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发展,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使东疆综合保税区成为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开放层次最高的特殊海事服务区域,促进东疆船舶海工租赁及航运要素聚集,推进东疆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及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建设。

    一、简政放权顺利承接,实现“东疆事”东疆办

    2020年7月29日,天津海事局与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打造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为目标,推动航运管理、船员管理、船舶管理、航运服务等相关政策创新,在东疆先行先试,构建地方政府和海事部门的友好关系,相互支持对方在各自领域内成为改革的先行者和发展的排头兵,形成合作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格局。

    2021年5月18日,东疆海事局召开了“东疆事东疆办—服务东疆综保区发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新闻发布会”,就新承接的27项行政事权和相关服务举措进行新闻发布,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中国水运报、津云客户端、每日新报、央视经济之声等多家主流媒体广泛聚焦东疆海事多项举措助力区域营商环境优化。至此,东疆海事局成为全国第三家天津市第一家实现海事全能审批的分支局。

    东疆事、东疆办,东疆海事局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大局,顺利承接天津海事局下放事权,实现航运企业营运所需海事业务区内通办,为注册在东疆的航运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海事服务。

    二、多措并举创新服务,实现“东疆事”更快办

    东疆海事局紧紧围绕打造东疆国家级租赁创新示范区的任务目标,支持东疆“外轮国用”、“保税租赁登记”等业务新模式的成功探索,精准服务东疆保税港区重点招商航运企业、融资租赁企业或船舶海工项目。以企业关注的办证速度为服务导向,采取建立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办理,推行并联办理、预约办理,建立船舶登记“碰头会”制度和“马上办”清单等多项举措,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东疆管委会招商引资的重要海工类项目平均办证时间比法定期限缩短2/3以上,让企业和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办事方便了,时间成本大大减少了。

    2020年9月29日,国海海工船舶为“国海民和”轮申请办理5项登记业务,按照正常审批流程需要23个工作日。东疆海事局在办理审批过程中,充分考虑该轮停靠的码头需要借助大潮才能驶离的实际困难,制定精准服务方案,由专人指导企业完善申报材料,开辟绿色通道加速办理,采用“容缺受理、并联办理”的形式,同时受理、同步审查,实现各项证书办理无缝衔接,仅用时3个工作日,就将该轮5项业务全部办理完成,为企业办理运力审批手续预留充足时间,确保第一次大潮来临之前具备投入运营的条件。10月16日,“国海民和”轮顺利驶离船厂码头,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达70余万元。

    2021年6月21日,“魏桥佳达20”轮和“魏桥佳达16”轮2艘船舶所有权以买卖形式转移到中新航运(天津)有限公司名下,需要办理的手续涉及船舶证书注销和重新核发,按常规全部审批流程需要23个工作日,审批期间船舶要停航。东疆海事局以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充分考虑2艘船舶正处于正常营运的实际情况,一旦停航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通过提前预审、绿色通道和并联办理方式,及时办结船舶原证书注销及新证书的核发业务,实现“不停航”办证新模式,当日提交材料,当日拿到证书,为企业节约成本 500余万元。

    三、全面推广线上办理,实现“东疆事”更易办

    东疆海事局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通过“一网通办”和“单一窗口”等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不断探索最大限度便利相对人办理海事业务,目前东疆海事局约90%的业务种类可实现线上办理,同时向公众公布东疆海事局政务服务热线,可对线上业务办理实施帮助指导,充分利用政务服务网上“好差评”制度,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东疆事”更易办。另外,在41项海事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清单之外,又升级推出26项“一次不用跑”清单,优化延续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预约办、远程办、邮寄办等便民服务举措。2020年至2021年6月30日共受理政务事项43708项,其中网上办结事项占比99%,1788艘次国际航行船舶实现不见面电子通关申报。

    东疆海事局通过创新实施系列优化政务服务措施,吸引了航运要素加速聚集,国海海工、招商工业、福船集团,中集海工、海隆海工等多家船舶海工龙头企业先后落户疆保税港区,截至2021年上半年,累计完成263艘国际船舶、50座海工平台租赁业务,相关业务占比全国80%,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占比高达100%,新增固定资产投资38.22亿美元。实现船舶海工租赁业务快速发展。下一步,东疆海事局将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创新,提供更加快捷高效、优质便利的海事政务服务,推动东疆保税港区综合改革提速升级,为打造滨海新区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海事力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东疆海事局海事全流程审批助力深化自贸区改革探索&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9/13 15:18:1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