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智慧法治相融合 执法监督新硕果 ——滨海新区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8-04 11:24      来源: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始建于2015年,并于同年上线运行,是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举措。平台的建设运行是深入贯彻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法治滨海和智慧滨海深度融合的有益实践,先后荣获全国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奖,全国首届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大比武二等奖,2020年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评为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秉承滨海新区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和“魂”,平台建设运行始终牢牢把握“一条主线,两个基点”,即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努力做到引领服务执法实践、敢为全市乃至全国之先。

    一、构建综合、立体、全覆盖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

    平台建设以“两个六”为目标,即实现“执法动态、执法监督、执法考核、法制业务、执法依据、统计分析”六大功能,重点监督“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收费、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六类执法行为。平台设计为“一二三四”系统架构。“一”即一套系统,按照“互联网+”的思路,依托超算中心、电子政务网,借助GIS、云计算等技术,建成全区统一的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二”即两级平台,建成区级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与各管委会、各委局、各街镇执法和监督分平台,并实现实时互通;“三”即三类监督对象,监督各开发区管委会及其执法部门、各委局、各街镇全部行政执法行为、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四”即四大数据库,建立运行法律法规、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和权力清单四大数据库。平台的架构设计和功能定位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从业务领域和地域等方面实现了行政执法监督的多角度、全覆盖和高效率。全区5个开发区、21个街镇和29个委局共计55个行政执法单位、92个执法主体和18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依托平台实现实时在线指挥、在线执法,区司法局开展在线执法监督和考核。

    二、实现规范、高效、务实的功能作用

    一是促进规范执法。平台建设运行与有效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对标对表,通过平台强有力、全方位的监督,推动全区各执法单位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行政执法信息全面公示,与区政府政务网和“信用中国”平台对接,统一对执法信息进行公示。行政执法行为实施全程记录,一线移动执法终端和执法记录仪与平台有效对接,执法信息同步向平台传输,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全过程监督。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逐一法制审核,平台将一般程序案件法制审核设定为必经程序,未经法制审核,执法决定无法做出,并将法制审核情况纳入总体行政执法监督考核。

    二是提升执法效能。执法力量优化配置,运用平台行政执法指挥调度功能,有效保障行政执法单位根据执法需要,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实现对执法人员的现场指挥。在线执法高效便捷,平台统一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在全国率先实现执法依据、执法事由、权责清单编码化,执法人员可以在线办理案件,实时调查取证和开具执法文书,按照编码检索生成案由,自动关联执法依据、处罚种类和幅度,在线以填空方式完成执法文书制作。行政执法数据“上云”,依托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滨海政务云”,实现了各类行政执法信息“云存储”,方便数据共享和使用。

    三是凸显应用服务。服务立法,平台对法律法规适用情况和执法权责履行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为上级立法机关科学立法提供参考。服务决策,平台对移动执法终端使用频次、执法人员执法轨迹实时监控,通过对执法参与率、履职权责覆盖率、案件查处率以及办案质量等指标进行系统分析,有效服务领导科学决策。服务队伍建设,平台的法律法规库和模拟执法练习模块,为执法人员随时随地学习业务知识、有效提升执法能力提供帮助、创造条件。

    三、功能改造提升向智慧化转变

    平台建设运行在实现实时在线指挥、在线执法、在线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造提升,功能上实现了在全市乃至全国的“三个率先”:

    率先建立健全执法对象库、检查事项清单,落实《滨海新区行政检查暂行办法》,根据各执法单位执法需求,由平台自动生成执法任务计划,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和联合随机检查,实现跨领域、跨区域联合检查,同时对市场监管一般领域市场主体实行“诚信免查、多查合一、最多查一次”制度,实现对市场监管重点领域管住管好,对一般领域无事不扰,为行政执法机关实施精准监管、高效执法奠定基础;

    率先对接网格中心、群众投诉热线、数字城管、信用中国等平台系统,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依托平台对群众举报投诉的各类违法行为实现每案必查、每案必督,积极回应群众关注;

    率先开通执法终端现场在线签收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在线缴纳罚款功能,被处罚人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在线缴纳罚款,降低办案成本,提高执法效率,同时为被处罚的市场主体和人员缴纳罚款提供便利。

    这些创新在引领和服务执法实践的同时,成为了全市之先、全国之先,司法部等5个部委先后组织现场专题调研,新华网、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国家和市、区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全国50%以上的省市派员考察学习平台经验,包括我市在内的5个省市司法系统借鉴滨海新区经验建设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具有滨海新区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执法监督新模式在全国开花结果。

    未来,滨海新区将继续强力打造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升级版,着力塑造精准、高效、规范行政执法品牌,努力实现智慧决策、智慧执法、智慧监督,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持续释放不竭动力,为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滨海新区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8/4 11:25:0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