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服务升级提速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一企一证”综合改革
发布日期: 2021-08-04 11:23      来源: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市滨海新区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环境工作要求,大力推进“一企一证”综合改革,聚焦行业准营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整合审批流程,缩减审批时限,破解瓶颈问题,全面打造高效便捷、优质服务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力助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

    一、基本情况

    滨海新区于2019年推行“一企一证”试点综合改革,重点针对市场准入后的行业准营环节,政府进一步发挥实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优势,将一个市场主体开展多种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政许可证。行政许可证在不改变行政许可权限及实施主体、法律效力和法律关系的前提下,成为“一企一证”综合改革试点行业经营多项行政许可的载体和效力集成。

    二、创新举措

    一是重塑各部门办事流程。聚焦企业准营审批需求,将企业准营涉及的多部门串联审批整合为并联审批,合并减少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破解多头审批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在多部门之间跑腿、多次提交多套申请材料的负担,将企业准营环节的多个前后置许可事项整合为一个综合许可事项,把企业原来办证的接力长跑变成了现在的百米冲刺。

    二是开发智能审批模块。建成“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 系统将各个环节并行处理,将多页的表单整合形成一张综合表单,填写之后系统将数据拆分派发至相关审批部门,踏勘和制证也都在平台完成,实现办事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最终形成一个申报窗口、一张告知单、一张申请表、一次踏勘、一证覆盖,实现了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证照,大大加快企业准营进程。

    三是集成工作要件和办事程序。对一个市场主体开展多种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条件进行分类集成,合并精简要件、合并踏勘、合并许可证。在合并踏勘工作中,各部门统一上门,现场给出审查意见,实现企业迎检一次准备、多个事项一次勘查、整改要求一次告知,有效化解各个事项踏勘标准不统一的矛盾,企业不再反复整改,减少企业负担,降低经营成本。

    四是强化联合监管机制。确定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建立与改革相适应的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统筹组织各监管部门按计划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同时,加强审管联动,建立审管信息共享互通模式,确保监管到位、审批及时。

    三、特色优势

    一是强化法治保障。经滨海新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印发《关于探索“一企一证”综合改革的决定》,为“一企一证”综合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实现一证通用管用。“一企一证”行政许可证与相应单项行政许可证书具有同等证明力,是确认市场主体取得行业准营资格的有效证明。各监管部门和公共服务部门等不得以市场主体未提供单项行政许可证书为由对其进行处罚或不提供相关公共服务。

    三是覆盖证照办理全周期。市场主体对行政许可证内容进行变更、延期、注销的,可以通过智能申报系统提交一张申请表、一份材料即可自行申报。涉及到的审批部门分别审批后,由区行政审批局统一办理变更、延期、注销。

    四是审管分离权责明确。明确审管两个阶段分别由区行政审批局和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审批阶段由行政审批局牵头负责统一受理申请材料,统一组织联合踏勘,统一颁发行政许可证。监管阶段由区市场监管局统筹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按计划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督促引导市场主体按时年报。

    四、改革成效

    2019年12月,滨海新区率先在酒吧、便利店、游泳馆、宾馆、饭店、小餐饮、咖啡店、药店、幼儿园、医疗机构等10个行业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并于当年12月16日正式发放了全国首批“一企一证”行政许可证。2020年,有序拓展行业领域实施“一企一证”综合改革扩面提效。目前,已经在48个行业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实现高频民生行业的全覆盖,累计合并精简表格132个,精简率73.3%,减少要件446项,减少61.3%,合并踏勘85次,合并率67.8%,合并许可证132个,合并率73.3%。截至目前,已有131家企业成功办理了“一企一证”行政许可证,高频行业从幼儿园、宾馆、饭店逐步扩展至药店、便利店,获益主体从内资拓展至外资。

    滨海新区“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先后被人民网、改革网、北方网、天津日报等媒体多次重点报道。2021年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特别指出,“要推广“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等创新举措”。滨海新区“一企一证”综合改革作为天津市重点改革任务,列入《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充分发挥创新引领示范作用的基础上,在全市乃至全国开启复制推广之门。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一企一证”综合改革&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8/4 11:24:16&check_reasons=&indextitl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