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一张通票管创业 激发创新新活力 ——滨海新区高新区创新创业通票服务平台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8-04 11:23      来源: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高新区围绕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要求,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与政策先行先试,创新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创新创业通票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创通票”),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益实践,在有效激发区域创新创业活力的同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国30个省市前来考察,先后在安徽、江西等三省市复制推广。

    一、创通票的运行机制

    2015年6月,天津高新区首次推出创通票制度,通过“互联网+政府服务”模式,旨在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有效激发区域创新创业活力。创通票作为一种针对特定科技服务的定额有价电子编码,创通票编码与申请者、服务包及达成的效果一一对应。服务包是针对某种创新创业行为的专项服务,由第三方服务机构免费向企业提供,并根据服务效果由政府统一结算。区别于政府采购和传统政府服务,创通票是一种政府资源与市场资源相结合的新模式,在保证企业自由选择权利的同时,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为企业的创新创业提供支持。

    (一)品类齐全的创通票服务包。从2015年起,为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满足企业强烈的科技服务需求,高新区陆续发布了国家高企服务包、市级高企服务包、知识产权服务包、新三板挂牌服务包、新四板服务包、初创服务包等16个服务包。坚持“服务结果标准化”的原则(即以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出具的完成服务结果证明为兑现依据),为企业在高企申报、知识产权申请、挂牌上市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科学健全的创通票管理。高新区管委会负责统筹管理创通票各项工作,科技发展局作为创通票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对创通票工作进行监督指导、服务包管理、协调解决日常工作问题等。通过政府采购,确定创通票平台运营公司,配合高新区管委会搭建创通票服务平台,负责系统运营管理、创通票发放、企业服务、创通票宣传推广等工作。创通票平台以打造科技服务业的“淘宝网”为目标,集聚全国优质的科技服务资源,帮助企业实现良性发展。

    (三)规范完善的保障机制。《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创业通票管理办法》是创通票各项工作开展的依据文件,在《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创通票所涉主体、服务包、领取、流转、兑现、投诉处理的各项要求,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为高效、安全地开展创通票相关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创通票各服务包定价需在调研国内或本地区同类型科技服务市场价格的基础上,征询机构以“批发价格”提供服务,经向主要服务机构、企业、高新区财政部门和法制部门征求意见,并经高新区管委会同意后,确定最终补贴价格,并在服务包实施细则中予以明确。

    二、创通票的特色优势

    (一)政策实施标准化,覆盖创业全周期。创通票服务包的价格、服务内容及兑现严格按照标准制定。服务包基本覆盖了企业创新创业的全生命周期,为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保驾护航。

    (二)后补贴变前补贴,显著降低企业负担。由“后”转“前”,政策支持从“锦上添花”变为“雪中送炭”,企业从领取创通票即可开始享受专业服务,无成本压力;服务机构得到政府背书的创通票,不用担心政府拖欠服务费用。双方消除了风险顾虑和成本顾虑,使科技服务市场的活跃程度大为增强,形成了“政府推动机构、机构服务企业、企业开展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良性循环。

    (三)服务供给效率提高,行政成本降低。政府对补贴不再实行传统的企业申报、政府审批的流程,而是巧用高企认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公信标准”,评判依据清晰明确,政策落实简洁高效。服务机构会择优选择企业提供服务,企业的选择也会向专业水平高、服务口碑好的机构集中,形成“良币驱逐劣币”效应,实现政府科技创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提高了财政资金的支持效率。

    三、创通票政策成效显著

    创通票制度已成为全国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之一,对区域创新活动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创新指标连续攀升。截至2020年底,天津高新区共发放创通票14878张,发放创通票票面金额超6.5亿元,成功兑现1.9亿元,惠及4069家企业,服务的企业累计销售收入5516.18亿元,累计完成税收206.67亿元。

    (一)国家高企数量倍增。创通票发行后每年新认定国家高企平均247家,其中2020年新认定国家高企409家,同比2014年的59家增长6倍,累计助推1618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企。

    (二)区域资本市场挂牌活动踊跃。截止2020年底,天津高新区通过创通票新增新三、四板挂牌企业585家,其中四板新增548家,促使科技型中小企业踊跃走上多层次资本市场良性发展轨道。

    (三)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增强。创通票政策有效推动企业知识产权行为,专利申请每年达到8000件以上,商标注册380件,先后有347家企业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约占全市总量的75%。

    (四)创业生态系统更为完备。创通票平台上线以来,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服务机构(含金融机构)366家,来自北京、河北、上海、山东等地的外地服务机构超过10%,高新区创新服务资源更加高端丰富,创业生态系统更为完备。

    创通票实现了制度改革、理念转型和平台创新,为优化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探索了新路径、积累了新经验,成为全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滨海新区高新区创新创业通票服务平台建设&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8/4 11:23:3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