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2+N自贸司法服务直通车机制保障东疆区域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8-04 11:20      来源: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保障职能,更好满足一站式、全链条行业发展司法新需求,服务保障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新区法院推出的“2+N自贸司法服务直通车”是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及五大开发区产业创新部门、法制部门与自贸区法院合作,共同建立的联动协同机制,该联动协同机制的成立仪式在东疆成功举办。“2”是指管委会的产业创新部门(招商部门或营商环境部门)和法制部门,“N”是指聚焦自贸区六大自由和五大开发区产业发展布局,与五大开发区对口的各个自贸专业法庭,以及全链条服务保障自贸区开放创新的自贸区法院各职能部门。 “2+N自贸司法服务直通车”是司法保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优化客观公正的司法软环境意义重大,为进一步吸附产业聚集,有力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引领天津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开展系列座谈与专题调研,推动无形资产租赁依法合规开展。

    联合天津市司法机关多次举办关于无形资产融资租赁业务及审判问题的系列座谈,与头部租赁公司及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深入交流无形资产融资租赁业务开展情况及主要业务模式,探讨我市及其他省市对无形资产租赁的监管政策和司法裁判思路。系列座谈会从多方视角剖析了无形资产租赁业务并进行了前瞻性的探讨,为逐步引导有实力、有需求的企业规范开展业务打牢了基础。

    通过对总部在外省市的行业代表性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查阅企业合同条款约定,有针对性地了解无形资产租赁业务开展过程中的风险点、风控抓手以及企业司法方面的建议和需求,形成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审判问题的联合调研报告,从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发展现状、天津自贸试验区内发展无形资产融资租赁的优势、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审判难点等多角度进行分析,创造性提出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审判指引,为司法裁判提供了理论指导。

    助推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实现重大突破,推动无形资产租赁全面推广。

    相关举措推动监管部门及司法机关对无形资产融资租赁的业务模式、风控手段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东疆融资租赁中心法庭于2021年3月24日对天津市首例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进行了宣判。本案认定了以电视栏目著作权为标的物的融资租赁合同效力,支持了出租人的主张。此次案例宣判,是东疆管委会积极推动监管创新、联合法院系统开展无形资产租赁专题调研的阶段性成果,对提振行业信心具有重要意义。多家租赁公司表示将积极开展无形资产租赁业务并探索更多业务创新,不断扩大业务投放,进一步促进融资租赁企业在东疆加速聚集。

    推动无形资产租赁业务依法合规开展有利于租赁公司业务创新,满足承租人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提升租赁公司的竞争力;有利于解决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类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进而有效地提高我国的经济增长质量。

    打造多元化纠纷共治中心,成功完成首例调解案件。

    2021年5月8日,“东疆多元化纠纷共治中心”签约暨揭牌活动在东疆保税港区成功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融资租赁调解室、北海国际仲裁院天津金融调解中心、天津市泰达公证处自贸调解中心、天津市大公公证处东疆智慧公证中心、天津市滨海新区公信金融调解中心等5家机构首批进驻东疆多元化纠纷共治中心。首批进驻中心的5家知名法律服务机构,颇具行业公信力和影响力,将依托中心载体,提供涵盖“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国际仲裁、公证与智慧存证、以融资租赁为特色的金融领域调解与仲裁等一站式高品质专业法律服务。

    2021年5月28日,多元化纠纷共治中心的首例调解案件由天津市滨海新区公信金融调解中心完成,借助在线远程调解系统,当日即促成双方达成调解,签订了还款协议,并当场全部履行完毕,极大地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切实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运行一个月累计收案350件,其中成功达成诉前调解协议5件,申请司法确认2件,为法庭分流案件量达16%,得到了涉案企业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东疆将一如既往地搭建司法服务与企业发展的桥梁,通过党建联盟、座谈等方式提供企业与司法机关沟通交流的平台;继续深入开展推动司法服务创新的各类调研,坚持法治先行,着力营造一流的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8/4 11:22:17&check_reasons=&indextitl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