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立行立改解民盼 做深做细保实效 ——天津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动力,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发布日期: 2020-09-28 09:0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天津以来,市委、市政府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动力,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目标,把群众的信访举报问题当成大事来办,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当成要事来办,系统性解决生态环境保护的深层次问题。

    截至2020年9月26日,我市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问题27批次2265件,向社会公开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18批次1261件,全部办结或阶段办结。全市共立案处罚135家次,下达责令整改487家次,罚款880余万元,立案侦查2件,行政拘留18人,刑事拘留5人,问责33人。

    群众反映的身边事,当大事办

    “学会换位思考,听取老百姓的心声,多从基层实际角度、多从老百姓角度去看待和分析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更精准地服务民生。”督察期间,组长焦焕成深入一线,重点查看上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本次督察群众信访举报整改情况。他了解到有群众举报电报大楼噪音污染,马上开展调研,问询整改措施,并走进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和平区立整立改,推动企业第一时间开展整改,即将安装隔音屏,治理完成后预计在现基础上可降低噪声3至5分贝。

    针对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入一线点位,督导问题整改。相关市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分赴各区,以上率下带头推动整改。各区各部门紧盯问题、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收到督察组转办的“因施工导致下雨时污水倒灌居民院内”问题,宁河区迅速开展核查,立即组织道路整修,还群众一个舒心的环境。家住宁河区岳龙镇的姜大爷高兴地说:“以后下雨天再也不用担心门口有积水了,国家给修的污水管网也用上了,农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日前,督察组收到一封老党员的特别来信。信中写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门开设举报热线,让百姓反映问题,为解决百姓问题托起了一片天。她说,环保督察让天津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我看到冬天红嘴鸥在河边聚集,春天燕子纷飞白鸽起舞……”

    察组发现的污染问题,当急事办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天津以来,根据前一阶段督察掌握的情况和聚焦的问题线索,组长焦焕成带队,督察组先后到我市10个区开展了实地督察。副组长赵英民抽取北辰区5家涉及VOCs治理企业进行调研,采取暗查暗访和蹲点调研方式开展工作,将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作为下沉工作的重中之重。

    9月13日下午,督察组在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南疆污水处理厂检查时发现,场院内雨水井积存雨水中有含油污水,井壁有污油痕迹。天津港连夜组织排查,封堵漏点,发现场院内11处雨水井积存雨水中存在含油污水。结合污水处理流程和管道布局,天津港仔细梳理含油污水地下管道,对疑似渗漏点开挖封堵,确定破损渗漏点为油泵房至含油污水池处管道,并完成管线架空改造敷设。

    9月24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问题“大韩庄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污染问题突出”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在现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成立整改专班,制定整改方案,开展应急处置,对新产生的渗滤液日产日清,对积存的渗滤液逐步消化。同时,举一反三,进行全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大排查、大整治,严管严查各类运营单位的主体责任。

    深层次系统性问题,当要事办

    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天津聚焦结构调整难度大、环境基础设施有欠账、农村环境治理关注不够、局部区域环境问题较为突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力大等深层次、系统性、历史性问题,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的工作方案》,坚决啃下污染治理的硬骨头。

    《方案》提出,天津要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重大契机,聚焦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全面彻底排查,找准找细找实。要逐一确定整改目标任务,细化整改措施,短期能改到位的、立行立改,需要长期整改的、有序推进。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严格整改标准,杜绝突击式、迎检式整改,确保取得标志性成效。

    《方案》明确,要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细化分工、扎实推进,倒排工期、挂账销号,年底前落实68项具体措施,稳妥退出3家钢铁企业,进一步增加外购电,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南港港铁物流铁路专用线全线拉通,落实铁路运价下浮优惠政策,规划保留村全部配套建成污水处理设施,8座垃圾焚烧处理厂建成投运,加大北排水河、青静黄排水渠、子牙新河、沧浪渠等南四河生态补水力度。要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结构、补短板、保生态,进一步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强化延伸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进一步增加天然气供应、提高外购电比例,持续提高全市铁路货运比例,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路。统筹城乡、处理厂和配套管网、污水和污泥,统一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建设厨余垃圾专业化处理设施,全面补齐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实施“871”生态工程,扎实推进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生态更优美。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天津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动力,切实推进问题整改&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9/28 9:10:0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