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为全面建设美丽“滨城” 加快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21-12-20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四次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面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加快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激发“二次创业”奋斗激情,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美丽“滨城”,加快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一、全面总结成绩经验,切实增强继续奋勇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面对国内国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接续推进区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

我们坚持政治统领,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新区的重要指示,完善“学、办、督、报”四个维度清单式闭环落实体系,高质量完成中央和市委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以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践行“两个维护”。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圆满完成党政机构改革,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民族、宗教、侨务、港澳和对台等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充分调动千行百业资源力量,为群众、为企业、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党旗在疫情防控、应急救灾、创城创卫等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我们坚持协同发展,服务辐射能力不断增强。紧紧扭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持续推进产业协同、交通协同、审批协同。累计承接北京重点项目3919个、协议投资1.05万亿元,其中央企二三级总部项目347个、注册资金4922亿元。着力提升京津合作示范区等载体承接功能,深化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2700余家。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津秦、津保高铁相继开通。率先投用“京津通办”自助服务厅,300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我们坚持质效发展,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坚持项目为王,强化新动能引育,实际利用内资累计完成4950亿元,集聚了52家百亿级企业,培养了46家上市公司,世界500强企业、中央企业和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在新区投资项目均超过1000个。打造“1+3+4”主导产业,形成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建设“4-2-1”主题园区,园区内主导产业生态项目占80%以上。加速聚集新业态新产业,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公司资产总额突破1.9万亿元,跨境租赁业务占全国80%以上,商业保理资产总规模跃居全国第一位,平行进口汽车连续五年进口量占全国65%以上。发展效益质量显著提升,税收占比近90%,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经验做法连续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信创、合成生物学、细胞生态等重点领域海河实验室启动建设,国内首家由国家地方共建的现代中药创新中心揭牌,建成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20年R&D经费投入强度达3.62%,2021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2016年的2.4倍,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全合成。出台滨海人才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成立17个产业(人才)联盟,“人才特区”建设成效显著。

我们坚持破立并举,改革开放活力强劲释放。综合配套改革圆满完成,累计争取国家级荣誉称号、政策试点135项。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成效明显,经验做法得到中央深改办充分肯定。新型研发机构改革扎实推进,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改革稳步实施。国企改革持续深化,414家国企实现混改出清出让。全面实施“三考合一”改革,有效推动工作动力、干劲、质量不断提升。深化“一制三化”改革,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行,获批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居国家级新区前列。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25.5亿美元,预计2021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6000亿元。空客天津总装公司近五年累计交付飞机269架。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成为“一带一路”合作标志性项目,人民币在合作园区率先跨境使用。成立全国首个专司政策与产业创新的法定机构——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建设高新区、生态城自贸联动创新区,自贸区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成果突出,“一港六区”实现统一运营管理,社会职能剥离和非经营性资产移交有序推进,建成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铁矿石“公转铁”运输占比提升28.9个百分点,2020年度集装箱吞吐量增幅居世界前十大港口首位。

我们坚持城乡统筹,美丽“滨城”建设起步坚实。“双城”发展战略列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编制“滨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面启动“滨城”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9000亿元,南北两翼配套短板逐步补齐,绕城高速全线贯通,B1及Z4线加快建设、Z2线全线开工,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配套不断完善。“1+1+3+N”新型智慧城市架构基本形成,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获批,成功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中新生态城智慧城市治理模式与泰达街智慧社区获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奖。加快推进示范镇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城镇化率达95.9%,全面完成44个困难村结对帮扶任务,获批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乡村振兴考核位居全市前列。

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党政同责,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城市更加生态宜居。高标准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完成绿色生态屏障1.85万亩造林任务,北大港湿地保护区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12条入海河流稳定消劣,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较2017年提高62.9个百分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累计完成1788家“散乱污”企业治理、6.3万户散煤专项整治,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25.9%。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总交易量跃升至全国第二位,今年以来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量位居全国第一。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2%,PM2.5年均浓度由2016年的66μg/m3降至今年的36.8μg/m3。五年来历史遗留违法占地整改率位居全市第一,今年以来实现违法侵占农用地“零新增”。

我们坚持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8批次134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坚决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慎终如始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实施无缝管道式闭环管理机制,做好海空港、冷链、村居、院感、隔离点等各项防控工作,“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突发事件处置成为经典战“疫”,在全市率先分类分批推进复工复产,两天完成“滨城”大筛,疫苗接种率在全市两次综合考核中分别位于第一、第二位,抗疫经验做法得到市级各方面充分肯定。在抗疫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涌现出单玉厚等一批先进典型,让我们铭记英雄、崇尚英雄、致敬英雄!

我们坚持共建共享,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近7成财政支出投入民生领域。坚持就业优先,累计新增就业60.8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6年分别增长28.4%和28.8%。精准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助力青海、甘肃“两市四县”提前脱贫摘帽。新建或接收中小学、幼儿园78所,新增学位近6万个。天津茱莉亚学院落成启用,成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新平台。国家海洋博物馆、滨海文化中心、中新友好图书馆等相继投入使用,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文化新地标。三级医院达到9家,新增病床位1340张。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中新生态城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举办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累计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论坛、展会活动24次。77项民生事项下沉至村居受理,实现“滨海通办”“网上全办”。平安滨海、法治滨海建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得到中央督导组肯定,2021年生产安全死亡事故起数和人数比2016年分别下降35.2%和44.5%,成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连续三届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我们坚持从严从实,党建工作成效持续提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深化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中央党建领导小组秘书组“两新”组织党建联系点工作成效显著,金桥焊材、云账户荣获全国“两新”组织党建创新实践案例,高质量完成村居和镇换届,村居“一肩挑”实现全覆盖。完善干部育选管用机制,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全面树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实现三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坚决肃清黄兴国流毒影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单位。

事非经过不知难。两年来,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始终坚守岗位、任劳任怨,不惧风险、冲锋在前,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平稳有序付出了艰辛努力,让我们以热烈掌声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顾过去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拼搏的结果,是各驻区单位、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同力同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向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区单位、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新区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海内外朋友们,致以崇高敬意!

回顾五年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

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绝对忠诚、坚决执行。只有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才能汇聚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创造富民强区的辉煌成就。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人民至上、共同富裕。只有始终秉承初心使命,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赢得人民的认同和拥护。

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做到转型升级、高质发展。只有充分发挥新发展理念的指挥棒、红绿灯作用,才能有效破解发展中一系列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必须坚持自主自立自强,做到改革创新、担当奋进。只有把创新置于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闯”字当头、“创”字为要、“干”字当先,进一步提升体制创新、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够打造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开辟发展新境界。

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做到坚守底线、统筹推进。只有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才能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必须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做到党建引领、从严治党。只有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大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党员干部群众;只有刀刃向内祛顽疾,重拳出击反腐败,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才能使党员干部本职工作敢担当、创新发展敢担当、关键时刻敢担当,才能使我们的事业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要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主要表现在:“二次创业”的精气神还不高昂,脑袋上的“津门”没有完全打开,市场意识、创新精神、开放观念还不够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劲头还不够足。新旧动能转换还不够快,主导产业结构仍然偏重偏旧,新动能底盘较小,新能源占比偏低,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繁重。“滨城”建设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配置短板突出,南北两翼发展还有差距,本质安全水平还不够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艰巨。管党治党还不够有力,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树倒根存,干部能力水平同新时代发展还不相适应,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时有发生,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成绩让我们充满力量,差距让我们牢记使命。我们一定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勇于奋斗、敢于斗争的精神状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向着更高目标阔步前进!

二、立足新发展阶段,明确未来五年工作目标和方向

未来五年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奉献新时代、奋战新征程全面启动的五年,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至关重要的五年。认清形势、顺应大势,对于全面建设美丽“滨城”,加快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国际国内形势,立足新发展阶段,抢抓新时代的战略机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复杂,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叠加、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等多重挑战。但挑战中有机遇、变局中有新局,国内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趋势不可逆转,特别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度实施,新区依托产业“优势牌”、改革“加速器”、创新“动力源”,必将迎来新一轮承接优质资源、集聚发展要素、构建新格局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下好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新区作为全市发展的龙头和引擎,国家和市委支持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在升级加力,“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加速构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等创新联动发展,尤其是我们牢牢锚定实体经济这一最大优势,坚持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新动能的“强筋壮骨”和传统产业的“脱胎换骨”,必将助力我们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我们必须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新区筚路蓝缕、垦荒拓土的“一次创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靠的是不服输、不畏难、勇争先的血性。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只要立足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战略,勇于自我更新、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解放思想、开发开放创新,凝聚发展力量、形成奋进合力,广泛唱响“我是滨城人、奉献大滨城”的“二次创业”主旋律,就能在构建新格局中抢占发展先机、赢得战略主动。

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激发“二次创业”奋斗激情,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全力推进“四大工程”、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担当作为,创新竞进,进一步发挥全市发展龙头引擎作用,全面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加快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思路决定出路,目标引领方向。新区要统筹运用好发展的机遇、优势、条件,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明确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

——美丽“滨城”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一核两副双港多组团”城市空间布局更加优化,“滨城”建设“十大工程”全面推进,城市公共服务和基础配套显著完善,职住平衡、港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格局全面形成,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基本建成。

——经济发展质量迈上新台阶。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成效显著,新动能进一步壮大,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1%以上,GDP达90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5万亿元,限上服务业营收达1万亿元,形成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高质量建成“一基地三区”核心区。

——创新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自主创新和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点领域改革综合效应充分放大,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作用充分显现,自贸区创新活力迸发,成为全国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示范引领。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风尚,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巩固发展,笃定“二次创业”、建设美丽“滨城”的精气神更加昂扬,一批文化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形成更具影响力的海洋文化品牌和“滨城”城市品牌。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871”重大生态工程巩固提升,“双碳”战略取得显著成效,“一屏一带三湿地多廊道”生态格局全面形成,基本建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促进共同富裕达到新水平。城乡协调发展,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教育、卫生、体育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基本实现教育发展优质化、健康卫生高质化、群众收入均等化、社会保障普惠化。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激发更大社会活力,成为城市现代化治理的示范。

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总遵循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引领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总定位是市委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的部署。我们要坚定不移按照中央和市委为我们锚定的新方位、赋予的新使命,以“二次创业”奋斗激情,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滨城”是一方充满生机活力的热土,一代代“滨城”儿女的血液里,涵养了海纳百川的开放包容,沉淀了勇立潮头的担当特质,赓续了实业报国的血脉基因。回首来时路,正是依靠这种创业精神,我们才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取得重要战略成果。展望新征程,全区上下要牢记在全市的领跑之责、竞进之责、担当之责,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勇担新使命、创造新辉煌!

三、完整、准确、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大战略”,推进更高标准的高质量发展

实现宏伟蓝图、完成既定目标,必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先进制造为支撑、扩大开放为牵引、深化改革为动力、优美环境为保障,推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跃升到新水平。

1.深入实施创新立区战略,打造创新发展先导区。全面落实“四个面向”重要要求,坚持以政为引、以用为立、以转为要、以企为主、以人为本,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

科学构建创新体系,提升创新硬实力。高标准建设信创、合成生物学、细胞生态等海河实验室,实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高效运营,打造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北方声谷、现代中药创新中心等创新标志区,构建“重点实验室原始创新+创新中心技术创新+工程中心应用创新”的创新体系。聚焦自主可控软硬件、创新药物、海洋技术等重点领域,提高融合协同创新能力和效率,解决“卡脖子”问题,打造我国重要关键核心技术战略新高地。

系统搭建创新载体,提升创新生产力。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科研院所+科创园区+企业”多层级创新载体。推进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按照“一院一企”模式,构建创新创业综合载体,建设生物医药专业化园区;推动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向新型研发机构转型,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强化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津大学等院地深度合作,加快推进南开大学滨海校区建设,搭建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提升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清华启迪科技园等专业化服务能级,加快建设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园,着力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企业—瞪羚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推动“育苗成树、连树成林”,争取到2026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300家。

统筹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创新支撑力。建立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多方协同的科技项目创新机制,深化“揭榜挂帅+里程碑”组织方式,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学研创新联合体,开展国家、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协同攻关。建立以信任为前提、亲清包容的新型科研管理机制,强化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在项目经费管理、技术路线决策等方面的主体地位,深化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建立以应用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设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小试熟化平台,巩固推广“创通票”“银政通”等制度创新成果,探索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大力提升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

着力集聚各类人才,提升创新源动力。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实施“鲲鹏计划”升级版,高水平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重点构建以产业(人才)联盟、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认定机制,以主导产业、重点行业紧缺人才为导向的人才引育机制,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以在编在岗工作和不在编弹性使用相结合的用才方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争取到2026年全区人才总量突破100万人,全民科学素质普及率达21%。

2.深入实施制造强区战略,打造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坚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并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现代化水平,推动制造业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壮大主导产业,提升新动能能级。聚焦“1+3+4”主导产业,全力引育新动能,推进“五个一批”良性发展。加快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加快中石化百万吨乙烯、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联想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等重大龙头项目建设,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重点打造以信创产业、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科技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2100亿元;以合成生物、疫苗、细胞及基因治疗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以风电、光电、氢能、冷能、锂电池为主攻方向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以航空、海洋、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需求为导向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2100亿元。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转向发展,坚持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制造业赋能增效,构建完整可靠的工业互联网应用体系,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实现石化产业向精细化工、新材料转型,建设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4300亿元;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车、智能网联车转型,产业规模达3300亿元;装备制造产业向智能制造、高端制造转型,产业规模达1100亿元。前瞻布局智能机器人、智慧医疗、数字经济、海洋技术等新赛道,点燃发展新引擎。

建强产业链条,营造产业发展生态。围绕主导产业,坚持规划引领、政策导向、联盟拉动、考核杠杆,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深化串链补链强链工程,全面实施“链长制”,充分发挥主导产业(人才)联盟作用,推动政、产、学、研、用、金、服七要素高效联动,实现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融通。支持产业链向前端研发和后端销售延伸,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微企业整体配套。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大力实施“新五基”强化工程,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工程化产业化。打造一批有特色、可落地、强体验的应用场景,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供更多硬核支撑。构建以滨海产业基金、高质量发展资金为主体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高水平建设滨海基金小镇,激发制造业源头活水。引育一批高端、专业服务机构,打造适配产业全链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环境。

做优主题园区,夯实转型发展载体。以“4-2-1”产业布局为指引,推动各开发区、街镇园区差异发展,构建“一核两带多片区”产业总体空间布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新材料、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核心区;天津港保税区聚焦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制造、运输设备制造、国际贸易等主导产业,打造以人的智慧为生产力的产业聚集区,建设全国海洋经济示范区和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新兴服务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建设北方一流科技城,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东疆综合保税区聚焦融资租赁及商业保理、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等主导产业,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租赁创新示范区、国家级进出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中新生态城聚焦智能科技服务、文化健康旅游、绿色建筑与开发等主导产业,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国际合作的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强化园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移动网络千兆和光网千兆深度覆盖,搭建公共数据收集、存储、传输和运算服务综合平台。发挥主题园区共同缔造理事会作用,营造互利互补、共享共赢发展环境。

3.深入实施改革活区战略,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勇当改革的拥护者、实践者、清醒者和保护者,谋划更多关键战役性改革,推出更多创造型实用型改革,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效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深化法定机构改革,进一步激活开发区主力引擎。持续做深做优做实法定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完善开发区绩效评价、考核激励、选人用人和薪酬总额管控机制,优化聘期管理,健全员额外人员管理体系。逐步推动开发区社会职能剥离,完善开发区教育医疗事业单位集团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坚持开发区事开发区办,推动更多管理权限下放,全面提高开发区发展能级。

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激活高质量发展活力引擎。发挥市场在要素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生产要素的活力充分释放。优化创新型产业用地和复合型用地的规划用地模式,建立健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评价及挂钩机制,提高亩均产出和税收贡献。统筹实施“滨城”新市民政策,试行“滨城”特色的居住证和户籍制度,畅通劳动力和人才流动渠道。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排放权、粮油、金融资产等交易场所功能,积极参与国家基础设施公募REITs等试点。建立健全数据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建设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推动数据资源与金融、科技、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健全要素价格市场形成机制,推进海水淡化工业利用和新能源发电、LNG燃气直供,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让企业获取最大效益。

深化市场主体改革,进一步激活企业发展动力引擎。坚持党的领导在公司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强化本质改、系统改,选人、管物、建制多措并举,全面完成国企改革和结构性优化升级。有序推动区属各类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和市场化转型,健全国企治理结构,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多种形式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体系,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优化民营经济支持政策,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推动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争取到2026年全区市场主体规模达51万家。

深化街镇经济改革,进一步激活发展潜力引擎。发挥街镇经济发展生力军作用,完善政策和服务保障体系,实现特色化、协同化、融合化、优质化发展。调整街镇行政区划,优化空间布局,明晰主导产业定位,构建一街(镇)一业、产街(镇)融合、职住平衡的街镇发展格局。盘活街镇存量建设用地,创新“点状供地”等灵活供地方式,探索建立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创新街镇抓发展体制机制,提升街镇干部抓经济的能力水平,加大街镇赋能力度,依法依规下放更多审批权限,实现街镇项目“就地办、马上办”。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建立健全有效机制,发挥街镇高质量发展资金效力,吸引社会资本全面提升街镇及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健全开发区与街镇融合发展机制,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实现资源一体配置、成果共享互惠。

4.深入实施开放兴区战略,打造更高能级“双循环”战略引领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国内统一大市场构建,不断提升在“双循环”中的嵌入度,增创国际国内合作发展和区域竞争新优势,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打造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升级版。完善京津合作示范区等平台功能,推动央企和领军企业设立区域综合性总部、职能型总部机构,主动承接优质制造业产业转移,培育形成一批总部楼宇,打造京津冀配套完善“产业区”。深化区域港口群、机场群协作,建设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推进海关异地通关互认,构建海陆空网四位一体的通道体系,打造京津冀高效便捷“出海口”。做大做强天津粮油商品交易所,筹建天津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完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国家能源战略储备基地,打造京津冀能源物资“供应地”。突出亲海品海特色,优化出行出游交通网络,构建“海上+陆上”“线上+线下”“四季+全天候”旅游场景和服务体系,打造京津冀宜居宜游“后花园”。

打造一流“双港”建设的升级版。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推动天津港专业化码头建设,提升港口装卸、物流运输、工程建设等数字化水平,规模发展靠港船舶岸电,深化“一港六区”统一运营管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整体功能、规模、实力上水平,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拓展集装箱航线航班,创新海铁多式联运体系,支持港航信息、金融保险、航运经纪等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提高口岸进出口贸易本地结算率,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拓展加密货运航线,建成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北方航空货运中心。争取到2026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300万标准箱,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货运吞吐量突破50万吨。

打造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升级版。全面落实创新时限最先、政策上缘最高、创新幅度最宽、创新内容最大胆的“四最”要求,推动实业创新、实用创新、实效创新,打造世界一流自由贸易园区。完善自贸区区域功能和产业布局,积极推进自贸区扩区,加快联动创新区建设,实现区内试验和区外复制良性互动。发挥自由贸易账户优势,发展“贸易+制造+结算”业态,集聚更多财务中心、结算中心、订单中心。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绿色贸易,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

探索研究自由贸易港政策,推进综合保税区功能升级,做优保税加工制造、保税物流分拨、保税研发设计、保税维修再制造、保税展示销售功能,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

打造现代服务业的升级版。深入落实全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举措,进一步放宽现代服务业的市场准入,做优商业贸易、仓储物流等传统生产性服务业,并向交易中心和结算平台转型,大力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法律服务等新型生产性服务业。推动跨境金融、绿色金融等创新发展,做强做优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特色金融业态,加快发展“数字仓库+可信仓单+质押融资+大宗商品市场+场外风险管理”供应链金融,建设更高水平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发挥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示范作用,培育新区数字服务贸易促进平台,规划建设中国·天津数字谷,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大力发展互联网平台服务型经济、共享经济,培育壮大网络货运、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线上医疗等新业态,争取到2026年平台经济营业收入总额达9000亿元,全面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加快生活方式转变和消费结构升级,拓展家庭、健康、养老、旅游、文化等服务领域,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和高品质转变。

5.深入实施环境优区战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样板区。树牢“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理念,坚持软硬环境两手抓、两手硬,打造成本洼地、发展高地。

打造最佳城市环境。统筹“滨城”建设“十大工程”,为资源集聚提供城市支撑。坚持精准规划,突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滨海特色,探索建立城市规划体检评估机制,优化存量空间、谋划发展空间、协同融合空间,坚持职住平衡、港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打造更加完善的城市空间布局。坚持精致建设,以国家新型城市基础设施试点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强化市场化综合开发模式,打造“两横两纵”轨道交通网络和核心区“九横七纵”骨架路网体系,强化文、教、卫、商等服务配套,建设完整社区,全面建成国家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区。完善城市本质功能,提升城市抗洪防灾能力,全面建设韧性城市。坚持精细管理,构建扁平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完善城市“智慧大脑”,形成“四全”网格体系,加快建成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全面打造精明城市。我们要通过完善城市综合配套,增强吸纳外来人口的能力,促进市域人口向新区集聚,提升城市活力。

打造最美生态环境。统筹好发展与减排,系统推进碳达峰,打造“双碳”先导示范区。聚力绿色生态,优化提升绿色生态屏障,持续实施水系连通、地下水源置换工程,保护修复自然岸线、湿地、地下水、入海河流等生态资源,高质量推进“一带一湾”建设。发展绿色产业,积极开发利用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打造CCUS技术应用示范,积极探索用能权交易,支持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创新交易产品,到2026年新能源占比达30%。倡导绿色生活,加快建立生活节能减排测算、评估机制,推广绿色建筑,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强化水资源利用总量和效率指标双重管控,打造“无废城市”“低碳城市”。

打造最优服务环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方向,强化“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理念,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打造诚信滨海,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全面构建新区社会信用体系。打造便利滨海,深化“一企一证”“证照分离”等改革,推动马上就办从行政审批向综合服务全拓展、网上全办从“网上办”向“指尖办”全延伸、全区通办从新区和开发区向街镇及村居全下沉,进一步拓展“跨省通办”范围和深度。打造专业滨海,优化“专家+管家”式服务体系,实施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开发应用“智慧企业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从共性审批监管向个性化、定制化服务转变。打造效率滨海,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理念,优化“承诺拿地即开工”“交地即交证”模式,持续压缩口岸通关时间和成本,真正实现办得快、办得好。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康庄大道,用真情、出真力、下真功,将高质量发展进行到底!

四、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全面推进“四大工程”,更高水平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滨城”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1.全力推进民生福祉工程,建设共同富裕之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逐步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提高教育发展优质化水平。坚持把孩子们的事情办好,实施六大“行动计划”、五大“提升工程”,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严格落实“双减”政策,争取到2026年增加中小学学位4.1万个、幼儿园学位0.9万个,加快建设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区和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加快与主导产业适配的职业教育聚集园区建设,探索新型产教融合模式,大力推进技能型人才培养,加快建成现代化教育强区。

提高健康卫生高质化水平。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强与市区及国内知名医疗机构合作,打造“龙头医院”,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发展“专科名院”,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三级医院达12家,构建广覆盖、可持续的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完善居民健康管理、重大疾病防治体系,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水平,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

提高群众收入均等化水平。健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良性发展,确保“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健全多层次就业保障体系,倡导勤劳致富,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多措并举构建三次分配制度体系,增加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在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列。

提高社会保障普惠化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发展多层次社会保险,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扩大工伤保险、家庭护理保险参保覆盖范围。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主动帮扶“四失”“五类”人员,兜牢民生底线。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相协同,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城市化还迁房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积极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让每一位“滨城”人都住得舒心、安心。

2.全力推进文化繁荣工程,建设现代文明之城。坚持守正创新,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统筹推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让“滨城”文化展现独特魅力。

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新提升。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大力弘扬爱国文化,加快“精卫填海”、抵御外侮、实业报国等“滨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擦亮全国文明城区品牌,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现文明街镇、文明社区(村)全覆盖,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实施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进一步激发“滨城”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公共文化点单配送服务,不断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系统整合优化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挖掘海洋文化内涵,广泛宣介大沽炮台、渔盐史话、海洋民俗等特色文化地标。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南北两翼文化设施组团式发展,鼓励各方广泛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新业态、新空间、新阵地,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能级,让公共文化服务润心,让人民群众点赞。

塑造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培育壮大“文化+”新业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推动创意设计、动漫、电子竞技、研学旅行等产业集聚。全面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发挥中新生态城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品牌功能,支持国家海洋博物馆、泰达航母主题公园争创国家5A级景区,优化特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海洋文旅特色品牌。

3.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程,建设融合发展之城。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实现“五个振兴”,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建设美丽乡村样板区。打造自然生态美丽乡村,实现农村宜居宜业。保护传承乡村特有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让乡村守得住乡情、留得住乡愁。深化“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让乡村更净更美。建设“以人为本”的特色小镇,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让乡村生活更便捷更舒适。

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坚持设施化、园区化、绿色化、标准化,大力发展智慧农业、认养农业、订单农业;严格耕地保护,加快农业节水综合利用工程建设,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种子安全;深化供销社改革,发挥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作用,组建一批产供销一体的新型合作社;实施“三品一标”行动,持续扩大茶淀玫瑰香葡萄、崔庄冬枣、杨家泊对虾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影响力,加快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工业化思路推进农业发展,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全面建设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大力发展复合农业,推行“渔盐光风互补”,提升农业附加值。大力发展体验式、浸入式农业,培育都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康养等新经济新业态,打造津京城市居民的农业科普基地、休闲养生基地、乡村旅游目的地。

建设城乡协同发展先行区。推动“三金”增收,实现农民富裕富足。提高农民土地流转租金收入,创新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盘活利用集体资产、资源。提高农民合作入股股金收入,支持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广大农户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体。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薪金收入,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鼓励农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4.全力推进社会治理工程,建设和谐安全之城。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推动治理理念、治理手段、治理模式创新,努力成为全国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示范区。

打造法治滨海。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构建权责法定、执法严明、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和民法典普法工作,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建设平安滨海。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做优做实区、街镇两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坚持底线思维,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地下管线等行业领域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不断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两道防线,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统筹抓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健全风险研判、信息共享、社会协同、快速响应、科技支撑等全过程跨部门联动机制,加快实现全灾种大应急统筹应对。

缔造和谐滨海。把加强党的领导融入社会治理全过程、各环节,综合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治理效能,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实施美丽“滨城”共同缔造行动,坚持决策共谋,推进村居共谋民生、街区共谋治理、园区共谋发展;坚持“滨城”共建,推进党员示范建、专项攻坚建、社会协同建、志愿服务建;坚持建设共管,推进微事网格互助管、小事村居协商管、中事街镇协调管、难事全区统筹管;坚持效果共评,向群众汇报、请群众评判;坚持成果共享,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城市更和谐、更温暖、更有归属感。

各位代表,同志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人民幸福就是“国之大者”。我们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让人民生活更殷实、笑脸更多、品质更高。

五、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进一步激发“二次创业”奋斗激情

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建新成效引领发展新局面。

1.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持砥砺忠诚品格,践行“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用伟大建党精神提振精气神、激扬决胜力。坚决有力执行,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确保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2.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系统谋划,统筹协调,确保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始终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坚持党对国家安全的领导,深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对内健全重大情况分析研判、应急处置和定期通报机制,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对外加强国际传播力,提升新区影响力。

3.筑牢党的坚强战斗堡垒。聚焦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组织覆盖提速扩面、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党建引领提档升级。全面消除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深入抓好社区和村级组织评星定级、机关事业单位“党建+服务基层”、国企党建促改革攻坚、“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全局聚力。严格落实各项组织制度,全面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水平。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实施新一轮党员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促进党员强能力、当先锋、立标杆。

4.激发干部担当奋进活力。开展“二次创业”,更加迫切需要大事难事敢担当、危急时刻勇作为的干部队伍。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好育选管用“组合拳”,持续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多管齐下“育”,加大干部教育培训、轮岗交流力度,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八个本领”“七种能力”,打造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突出标准“选”,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复杂环境中选拔识别干部,打破论资排辈,不搞平衡照顾。宽严并重“管”,坚持业绩导向,深化“三考合一”,完善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加大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力度,为担当者担当。注重实绩“用”,坚持以事业选人、赛道相马、实践考察、实绩决定,落实“三个坚决不等”“三个区分开来”,让担当实干者快上、腾挪闪绕者快下。

5.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从严管党治党。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贯通发力,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强化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治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着力治庸提标杆、治懒提效能、治散聚合力。强化政治监督,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贯通协同的监督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大抓基层监督,高质量实施新一届区委巡察,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综合监督治理效能。强化“清廉滨海”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6.汇聚携手奋进磅礴力量。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水平,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职,加强对台、港澳、侨务工作,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进一步提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和作用,共同致力美丽“滨城”建设。创新党管武装工作,强化拥军优属措施,巩固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百年征程照初心,奋楫扬帆起新程。在建党百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回顾百年辉煌历程、奋斗成就、宝贵经验,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我们要深入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伟大意义、伟大经验,深刻体会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的深厚历史情怀、坚定历史自信、高度历史自觉,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昂扬斗志,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不懈奋斗;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踏实务实、苦干实干、向上向前;以不折不扣去执行的精神状态,干就干好、干就干成、追求卓越,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辉煌。

各位代表,同志们!再出发,更壮阔的征程已经开启;向前进,更伟大的胜利就在前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始终激扬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朝气,无惧风浪、敢于亮剑的勇气,勇立潮头、永攀高峰的志气,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阔步向“一基地三区”核心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迈进而努力奋斗,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 承办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心 | 备案序号:备案序号:津ICP备180075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