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 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中后进指标 改善措施的通知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中后进指标改善措施的通知
索引号: 8983-11061-2021-00030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文  号: 津滨政办发〔2021〕30号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运行
成文日期: 2021-12-17
发文日期: 2021-12-17
有效性: 有效


津滨政办发〔2021〕30号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

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中后进指标

改善措施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按照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区统计局《2021年前三季度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监测报告》上的批示要求,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各有关区级部门,对报告中全市排名靠后和名次较上半年下降的指标研究制定了改善和加强措施,现发至各有关单位,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指标。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1.冲刺四季度奋战年目标。按照《滨海新区2021年第四季度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方案》要求,攻坚克难,集中解决影响项目推进的突出问题,全力推动40个项目开工建设、71个项目竣工投产、50个对四季度投资贡献较大的项目加快建设、118个项目加快前期审批,确保在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2.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投资。为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对各单位压实任务,继续稳定工业、基础设施、房地产以及融资租赁等主要行业投资量,支撑全区投资稳定增长。同时统计、发改及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全面梳理工业技改、设备购置等“限下”投资,查缺补漏,将依法合规的投资应统尽统。  

  3.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继续发挥好“项目办”作用,组织带动各部门、各开发区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及时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计划开工,推动在建项目顺利实施,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

(牵头部门:区发展改革委)

         二、民间投资占各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

加大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力度,梳理一批相对成熟、影响大、示范性好的项目进行公开推介,吸引优质社会资本参与,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加大PPP项目谋划推动力度,持续扩充PPP项目储备。以国家部委协同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快试点推广REITs等优质存量资产证券化融资模式,盘活存量资产,降低融资成本,促进投资良性循环。进一步打造国际一流环境,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牵头部门:区发展改革委)

         三、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

        1.统筹全区,加强调度。针对进度落后指标,继续加大对新动能引育重点项目储备库的调度力度,重点招引高技术产业投资项目的储备和落地。完善“三考合一”激励举措,充分调动各开发区积极性。及时与市发改委对接,反馈指标完成情况,协调考核打分情况。

         2.强化衔接,助力招引。将新动能引育工作与美丽滨城建设工作、10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等区级重点经济工作有效衔接,理顺工作思路,统筹资源共享,会同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商务和促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做好高技术产业投资项目的引育工作。

         3.提前谋划,补足短板。继续细化各项工作指标支撑,制定新动能引育二级指标体系,谋划将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纳入二级指标体系。针对工作中的关键薄弱环节,优化工作招法、完善工作路径。

     (牵头部门:区发展改革委)

         四、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各区生产总值比重

1.做好金融服务。依托新区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服务中心,结合“津心融”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收集银行贷款产品信息,制作信贷产品手册,广泛推广宣传。用足用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中央专项资金。加强企业上市培训,积极走访上市后备企业。

         2.大力培育中小企业。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专精特新”企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创建工作,促进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机构可持续发展。

         3.壮大科技型企业。持续做好高企认定等相关工作,组织各开发区和各街镇继续筛选推动企业申报,继续做好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科技领军(培育)企业受理审核、评价入库、奖励资金兑现等工作,并做好后续科技领军(培育)企业资助项目受理和推荐工作。

         4.优化营商环境。升级智慧政务,大力推动“智能审批”,将更多事项的审批流程由人工审批变为系统审批,即时出具审批结果,实现“一键即享”。推动电子证照扩面和应用场景拓展。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政务服务由“网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大力提升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牵头部门:区发展改革委)

         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1.成立工业经济稳增长工作专班。专班由梁益铭同志任组长,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开发区和街镇负责同志任专班成员,清单化、制度化落实工业经济稳增长各项任务措施,深入重点企业特别是百强企业开展帮扶活动,了解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对存在问题建立清单,并督促落实,坚决打好四季度稳增长攻坚战。

2.加强重点工业企业帮扶。研究企业调研方案和帮扶举措,同时要求各开发区、各街镇要提高监测分析频度,每半月报送一次帮扶企业情况及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生产、订单、用工等鲜活情况和苗头性问题。坚持“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具体问题,推动各项惠企措施落实到位,努力保持工业经济平稳持续增长,为全市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3.做好出入库管理。认真落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加强对预计出入规上工业企业名录库的企业专项调研帮扶通知》,由梁益铭同志带队对《预计年末营业收入达不到2000万元的规上工业企业(出库企业)清单》、《预计年末可达规模的工业准限额企业(入库企业)清单》内企业开展调研帮扶,建立工作台账,持续跟踪挖潜,争取要退库企业少退库,拟入库企业多入库,做到分析帮扶全覆盖。

(牵头部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六、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各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

1.加快构建“1+3+4”现代产业体系。以高质量发展为纲为要,以智能科技为引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3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汽车、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石油化工4大传统优势产业,前沿布局量子信息科学、先进材料、区块链、智能网联车等未来产业。

2.优化发展现代石化产业。把握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坚持走循环经济、高新技术化、生态化和智慧化发展之路,加速传统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以产业布局调整优化为契机,以项目引进和建设为抓手,提升改进炼油工艺,补足烯烃原材料短板,延伸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链,推进石油化工产业集群集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和产品结构优化。

         3.持续推动滨海新区工业绿色化发展水平。统筹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把新区绿色制造体系打造成为全市绿色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积极组织申报工信部绿色制造单位,强化绿色制造项目监管服务,加快推广绿色技术,促进绿色设计产品供给的扩大和升级。

4.用足用好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积极组织新区企业申报,加快拨付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加快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智能软硬件等新兴产业发展,带动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牵头部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

1.请国调队再次精准核查,及时发现可能遗漏的收入信息,精准核对家庭人口数,对已组建独立家庭的子女进行有效核减,务必保证全部收入应统尽统。

2.协调各开发区、各街镇增加对调查员、样本户的人文关怀,协助国调队进行调查的同时,增加与样本户的沟通交流,并结合基层工作经验,配合国调队对样本户填报数据进行监督。

(牵头部门:区人社局)

八、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

1.完善配套政策,释放合理住房需求。推动《滨海新区符合天津产业定位重点企业未迁入本市户籍职工办理购房资格操作细则》落地,促进在新区长期工作的外地户籍职工合理购房需求释放。推动《滨海新区完善人才购房条件实施细则》平稳实施,解决非本市户籍职工的购房资格问题,释放合理购房需求。

2.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继续加强新区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分析和管理,保持市场供需平衡,防范房价大幅波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促进新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定期开展房屋销售人员培训,引导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标准,形成监管有力、公平竞争的房地产市场秩序。

3.加强宣传和引导,提振住房消费信心。发挥政务网站和滨海楼市专刊的宣传作用,定期开展专题宣传引导,营造健康的市场舆论环境,提振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稳定市场预期。

(牵头部门:区住房建设委)

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1.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持续开展滨城国际消费季活动,实现商旅文齐发力,拉动滨城消费。全区各商超、卖场、夜市、文化旅游项目、电商餐饮等,通过打折促销及商旅节庆活动等拉动新区消费市场。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直播带货,鼓励各大购物中心引入首店首品,打造沉浸体验消费,培育新的消费场景和消费打卡地,给消费者生活带来奇趣畅快的体验。

         2.加快商业综合体建设。推动海洋高新区的滨海吾悦广场(毗邻滨海西站,建筑面积近19万平方米,是继空港SM广场之后新区单体面积第二大综合商业体)于年底开业,与周边友阿奥特莱斯、红星美凯龙等形成联动效应,成为“滨城”又一特色商圈,拉动消费增长。

     (牵头部门:区商务和投促局)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17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