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关于印发生态城“绿色无废细胞”创建实施指南与细则的通知
索引号: 54-10949-2021-00021
发布机构: 中新天津生态城
文  号: 津生无废办发〔2021〕1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1-05
发文日期: 2021-01-13
有效性: 有效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生态城“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指导开展生态城“绿色无废细胞”创建工作,积极倡导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结合生态城区域实际,执法大队牵头编制了各场景“绿色无废细胞”创建实施指南与细则并征求了相关单位意见。经第36次主任办公会研究同意,现正式印发。请各单位对照创建实施方案及实施指南与细则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和任务,保障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特此通知。


附件:1.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无废细胞创建实施指南与细则

         2.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无废细胞创建任务考核表

2021年1月5日

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无废细胞创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相关要求,根据《中新天津生态城“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津生发〔2019〕44号)工作内容,生态城着力推动无废细胞创建工作,努力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绿色生活方式为引领,践行“无废城市”理念,推行固体废弃物源头减量,引导居民在日常衣、食、住、行、用等方面树立绿色生活、共建共享的意识;通过发布绿色生活方式指南等,引导公众在衣、食、住、行、用等方面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生产、消费方式,使生态城“无废城市”创建深入人心;着力推动机关单位、景区、社区、酒店、公园、工地、商场、学校创建无废细胞,2021年4月底前全区初步建成50个无废细胞,后期渐次推广,逐步实现全面覆盖。

      二、基本原则

      系统推进。统筹开展各个重点领域的无废细胞创建行动,在理念、政策、教育、行为等多方面共同发力,形成多方联动、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推进机制。

      广泛参与。引导和推动创建对象广泛参与创建行动,整体提升创建领域的绿色化水平,避免创建行动成为仅有少数对象参与的评优选优活动。

      突出重点。创建内容不要求面面俱到,要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合理确定创建对象和创建范围,明确各创建试点的重点任务和主要目标。

      分类施策。根据各单项创建指南的实际情况,制定各有侧重、体现特点的具体方案,相关目标要充分考虑不同试点的自身特点,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三、创建内容

      (一)创建无废机关。以生态城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作为创建对象。推行绿色办公,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推进无纸化办公。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等绿色产品,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打造绿色食堂,使用高等级能效燃气灶具、节水型洗菜机等节能餐饮设施设备,倡导“光盘”行动。推行绿色用能,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倡导干部职工践行“135”(指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低碳绿色出行方式。全面推行绿色建筑,定期开展运行评估。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注重信息与文化建设,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宣传引导。2021年4月底前,初步建成5个无废机关试点。(党委办牵头负责)

      (二)创建无废社区。以生态城各社区和居民小区作为创建对象。通过组织和参加相关交流学习活动,提升社区领导机构和执行机构工作人员的无废意识和能力。加强废弃物管理,健全完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机制,通过“垃圾投放实名制”、“不分类不收运”、“撤桶建站”、“分类行为监管”等强制措施和“垃圾分类绿色积分”等激励措施,提升社区垃圾分类率。充分发挥社区和小区与居民的联系纽带作用,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向社区居民定期宣传无废知识。引导居民广泛践行绿色生活,建立居民绿色生活方式和习惯,节约资源和能源,鼓励绿色出行,减少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使用,落实光盘行动,杜绝浪费。2021年4月底前,初步建成19个无废社区和小区试点。(社会局牵头负责)

      (三)创建无废学校。以生态城内各中小学、幼儿园作为创建对象。将无废环保理念纳入学校管理中,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提升师生生态文明意识,中小学结合课堂教学、专家讲座、实践活动等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探索编制生态文明教材读本。推行绿色教学,推广开展采用智能控制教学管理系统,限制使用一次性教学用品。打造节能环保无废校园,积极采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等绿色产品,提升校园绿化美化、清洁化水平。培育无废校园文化,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内外绿色生活主题宣传。2021年4月底前,初步建成5个无废学校试点。(教体局牵头负责)

      (四)创建无废酒店。以生态城内宾馆、酒店、民宿等作为创建对象。酒店的新建建筑和改扩建建筑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设和运营,定期开展运行评估。制定节约能源、资源的实施方案,积极使用太阳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等。制定降低及控制各类客房物资消耗、餐饮物资消耗及其他各类消耗品,尽量做到减量使用、多次使用和替代使用。提供绿色餐饮,制定绿色服务规范,倡导光盘行动和绿色消费,积极提供安全、绿色的食品。提升绿色服务水平,加强培训,提升员工节能环保意识,积极参加节能环保公益活动和主题宣传。2021年4月底前,初步建成5个无废酒店试点。(文旅局牵头负责)

      (五)创建无废景区。以生态城内各自然景区、大型游乐场、文化类场馆等作为创建对象。按照绿色设计规划,景区建设避免对原有地形、地物、植被和水体造成破坏性改变。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和全员绿色景区管理培训计划并进行培训,对景区进行绿色管理。向游客提供绿色旅游宣传材料,对游客进行环保宣传教育,并倡导开展绿色消费、绿色旅游教育。景区内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实行垃圾分类管理。加强对景区餐饮及购物店等商铺管理,实行旅游商品简易包装原则,减少一次性的纸制品或塑料制品的使用。鼓励采用节能技术与设施,降低景区能耗。景区内的各类旅游设施及旅游活动设置应避免对自然环境造成污染,对景点、景线、景区进行合理规划、出台保护措施、实施人流控制。实行信息化智慧化管理,采用线上票务系统,应用大数据快速向游客推送景区各类信息、获知人流热度以便及时指挥调度,管理景区的景点、道路、设施相关数据。2021年4月底前,初步建成3个无废景区试点。(文旅局牵头负责)

      (六)创建无废商场。以生态城内各商业综合体、大型商场等作为创建对象。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和能源管理体系,建筑及装修满足绿色建筑标准要求,采取合理措施设置高效照明、空调和保鲜系统,并且确保自然采光和通风措施。根据实际条件鼓励使用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系统,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和充足车位停车设施。促进节能产品、环境标志产品的销售比重,不使用有害物质作为包装物,设置环境标志产品、节能产品专门销售区域,限制使用厚度较小的塑料购物袋,鼓励使用环保购物袋,并提供可降解购物袋。开展绿色消费宣传,传播环保、绿色理念,引导科学、适度、可持续的消费行为。合理布置废弃物回收装置,有效进行垃圾分类,鼓励物品回收利用。2021年4月底前,初步建成5个无废商场试点。(商务局牵头负责)

      (七)创建无废公园。以生态城内各类公园作为创建对象。公园的建设应减少对沿线生态环境的干扰,并采取相应保护措施。合理设计观光路线,建设适宜生态旅游活动的多级别道路系统,鼓励采用自行车和徒步等非机动交通方式。采取节能、节水、节材与绿化管理等相关措施,内部道路和游览区无袋装垃圾和零散垃圾堆放,地面整洁干净。注重环保宣传与游客行为引导,提示游客保护环境,倡导和鼓励保护环境行为。加强垃圾分类回收和废弃物处理,园区内设置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并对各类垃圾进行分类管理。推行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推荐使用绿色建筑材料及节能、节水设施。2021年4月底前,初步建成5-10个无废公园试点。(城管局牵头负责)

      (八)创建无废工地。以生态城内各施工工地作为创建对象。实行绿色施工规划和管理,建立绿色施工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实施目标管理,进行项目评价设计,确定“四节一环保”、 “建筑垃圾减量”,“无废城市”指标为评价要素。注重工地环境保护,落实环保标识、资源保护、危险品、化学品存放及污物排放,采取隔离措施,在扬尘、废气排放、光污染、噪音控制等方面,实施有效管控,符合环保的要求。遵守四节约的基本原则,落实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能与能源利用、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工地实行垃圾分类管理,并加强建筑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力争建筑垃圾的再利用和回收率达到30%。全面宣传“绿色施工”,大力发展各种先进绿色的施工技术,加强信息技术应用,通过应用信息技术,进行精密规划、设计、精心建造和优化集成,提高绿色施工水平。2021年4月底前,初步建成5-10个无废工地试点。(建设局牵头负责)

      四、实施计划

      生态城无废细胞创建工作计划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印发指南、动员部署(2020年11月下旬)。召开生态城无废细胞创建工作部署会议,印发无废细胞创建指南,全面启动无废细胞创建工作。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全面推动(2020年11月下旬至12月初)。各有关部门明确工作目标,落实主体责任,根据具体情况,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针对相关场景选定试点,分别召开推动会议,组织快速实施。

      第三阶段:精细管理、取得实效(2020年12月初至2021年4月底)。各有关部门不断加强无废细胞创建日常管理工作,在年底推动各创建试点取得实效,初步建成50个无废细胞。

      第四阶段:落实考核,总结验收(2021年5月)。无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对50个创建试点进行考核、挂牌,生态环境部将于5月份对创建试点进行全面验收。

      第五阶段:巩固拓展、广泛推广(2021年底)。梳理、完善无废细胞创建先进经验,逐步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年底力争实现无废细胞全覆盖,助力生态城“无废城市”建设。

      五、保障措施

      无废细胞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生态城“无废城市”建设的重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打好这次攻坚战,关键要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形成上下联动、协同配合、高效推进的工作格局。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协调。生态城“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体统筹。各相关主管部门、相关单位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强化组织推动,形成层层负责、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

      (二)精细组织实施,严格落实责任。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结合承担的任务,抓紧制定具体创建方案,做到目标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实施步骤明确、时间进度明确、工作标准明确、保障措施明确,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各类无废细胞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三)狠抓检查落实,认真考核问责。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常态长效机制,强化督查检查,确保无废细胞创建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效。工作领导小组要完善督查推动、信息报送、考核通报等制度,各单位定期上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严格督促整改,对于无废细胞创建工作不力导致进度滞后的,要通报批评、公开曝光、严肃问责。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注重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开展无废细胞创建宣传工作,在各试点注重培育典型,总结创新经验,做好组织动员工作,发动党员、志愿者人人参与,积极营造全区创建无废细胞的良好氛围,形成全民共建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1201160010  |  备案序号:津ICP备09004013号  |   津公网安备 12019502000004
联系方式:public@eco-city.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1201160010
备案序号:津ICP备09004013号
 津公网安备 12019502000004
联系方式:public@eco-city.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