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滨海新区信访办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29 14:33      来源: 区信访办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信访办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区信访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指示要求为指导,不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成效

    涉及区信访办牵头完成的主要目标任务有1项,为第72项: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开展排查,加强分析研判和预警。

    (一)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

    树立“大排查”理念和“一盘棋”思想,联合政法、公安部门,实现联查联治,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问题,处理在早、化解在小,严防问题上行外溢。与政法委共同研究制定《天津市滨海新区信访领域维稳工作规范(试行)》,做到日常排查、集中排查、专项排查;同时要求各开发区、街镇和区各职能部门建立本区域、本系统涉稳问题分台账,做到全面精准、动态更新。区委政法委以区信访办信访事项台账为基础,以风险排查为补充,建立全区涉稳问题总台账,实现“规范化、科学化、智能化”动态管理。

    (二)强化工作落实和信息共享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矛盾隐患排查及涉访重点人、重点事化解稳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全力做好涉访隐患排查预警工作强化信访维稳工作责任落实。区信访联席办认真开展督查督办,通过下发《督办函》、工作约谈、全面倒查直至提出追责建议的形式督促工作落实。属事部门牵头,与属地单位和派出所建立常态化工作对接机制,对排查出的风险,第一时间信息共享、联合处置,共同开展化解稳控,并及时报告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办,形成边排查、边处置、边报告的工作模式。今年以来累计研判处置各类预警信息206件,下发督办函186件,各单位上报条稳控化解报告269件。

    (三)坚持多元联动联防化解

    坚持政法、信访、公安各部门多元联动,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和区信访办联合行动、强化督导,分片区督导维稳工作落实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困难;加强与基层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检察室、人民法庭和调解组织等平台资源的联动联防,搭建协调联动、多元共治的信访矛盾大调解平台,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多方多元发力共同推动信访矛盾及时有效调处化解。今年以来,与区委政法委共同确定出111不稳定群体、110信访重点人逐一交办属事属地单位进行化解稳控,实现全区一本账、稳定责任清。实现全国“两会”、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杭州亚运会及第十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敏感时段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零进京非访、零聚集。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坚持以主要领导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作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重要举措,以信访工作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五个法治化”为核心部署指导全办信访工作。按照《信访办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相关安排,将法治建设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日程,中心组共组织研讨学法16次。同时,落实全体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依托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系统,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26名党员干部均已完成50学时的网络培训与考试。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依法终结退出机制欠缺。部分事实清晰、办理完善的案件,只因为信访人不接受,就无法有效从信访系统中退出,导致重复办理、反复核查,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此外,签订息诉罢访协议作为当前信访问题化解的重要依据,却对于部分恶意反悔、缠访闹访的人员,缺乏有效的法律约束,致使出现周期性上访,以访谋利现象无法有效杜绝。

       四、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办将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线,始终将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做到法治建设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紧紧围绕“五个法治化”开展统筹部署

    根据市信访办相关工作方案制定滨海新区信访工作法治化方案、指南和“路线图”,进一步明确落实“五个法治化”的方法措施,确保以更大力度、更优机制、更强动能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二)促进依法治理,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

    进一步开展学法用法工作,按照“谁普法、谁执法”的原则,持续深化《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做好《接待群众来访工作规则》、《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初次信访事项办理办法》、《关于开展信访事项听证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法规的落实落地,确保政策规章衔接顺畅,执行规范有序。

      (三)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打造“联合接访+访调对接+多元化解”平台

    不定期对全区信访干部进行信访依法分类、综合调处矛盾、网上操作办件的培训;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员、社会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多元攻坚化解突出问题;紧贴民生痛点、紧盯涉稳重点、紧抓敏感热点,及时排查管控,与属事单位合力就地化解矛盾。

      (四)探索信访事项化解、终结退出机制

    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对于有合理成分但诉求过高的信访问题,依法依规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有效降低信访人不合理诉求;对于诉求无理且持续缠访闹访者,配合公安机关收集证据,加大打击力度,树立良好的法治信访秩序。同时,着力提升信访事项复查质量,有效发挥复查纠偏纠错功能。积极与市信访办沟通,运用复查复核机制有效终结信访事项。持续推动重复信访事项“清仓见底”。

        特此报告。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ype=公示类信息&filetype=&thirdtitle=&thirdtitledown=&fujiama=/2024-00001&maintype=综合政务,其他&createdate=&effective=&repeal=&contentdownload=@/upload/files/2024/1/《滨海新区信访办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原文下载.doc&policystandard=&wenhao=&policy=&subtype=其他法定公开信息&subtypelist=&suoyinhao=9210-11095-2024-00001&basicpubtype=&importpubtype=&fivepubtype=&random=&yearwork=法治政府建设报告&photonotes=&chargework=&adddeptname=区信访办&uniondept=&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x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4/1/29 14:35:4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