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无奋斗不青春 ——滨海新区“最美信访工作者”速写三
发布日期: 2022-12-26 10:11      来源: 区信访办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奋斗不青春

    ——滨海新区“最美信访工作者”速写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信访工作一头牵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承担着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神圣使命。广大信访干部付出大量艰辛努力,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滨海新区,也有大量的信访工作者勤勤恳恳地工作在一线,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亲切地称他们为“最美信访工作者”。

    李雷:用心听民声切实解难题

    “人们都说做信访工作难,做好信访工作更难。但我觉得,千难万难,用心用情就不难”。作为一名“85后”的年轻信访工作者,李雷在经开区信访岗位已经工作了6个多年头,尽管也算“经验丰富”,但他从未遗忘初心。

    2018年,区政府决定对经开区内某小区的房屋进行征收。小区内居民李大姐对征收的程序和政策理解不到位,在征收工作尚处于前期征求意见时,便各方筹措资金预定了一套商品房,打算征收补偿款到位后尽快偿还。之后,受疫情、资金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征收决定未正式启动,李大姐因无法及时支付房屋尾款,被开发商诉至法院,其多年好友也因欠款问题与她关系破裂。在多方压力下,李的爱人急火攻心,脑梗复发,卧病在床,急需费用治疗。本是有望改善居住环境的好事,却让李大姐一家陷入了绝境。

    2019年春节后,李雷接待了走投无路的李大姐,这时候,李大姐甚至已经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李大姐一时转不过来弯,很消极,我发现她手里已经拿了一瓶安眠药,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便拍胸脯保证,您的问题我一定能解决,给她鼓劲”,李雷后来描述道。随后,李雷先是不厌其烦地进行心理疏导,断绝了李大姐轻生的念头。李雷又三番五次地“缠着”开发商沟通,最终以诚意和态度打动了对方,开发商同意解除购房协议退房。解决过程中,李雷还自费购置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两次前往李大姐家中走访慰问,主动的向李大姐告知工作进展。事件圆满解决,李雷也展示了信访干部没有架子、没有官气,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党员本色。

    “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以心换心,以情感人,李雷为来访群众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烦心事。

    任文涛:踏踏实实做事守一方平安

    “80后”的任文涛是信访工作队伍中的“青春力量”,作为天津港保税区党委(管委会)办公室政法办主任,他始终保持对化解矛盾正面激励的执着,以高度的责任感、严谨的专业性坚守在矛盾化解的最前沿,年均接待办理信访事项千余起,其中发生的故事更是不计其数。

    年终岁末和重大敏感节点期间向来是信访工作压力较大的时期,不知道有多少次,大年三十,任文涛都不能与家人一起欢度新年,而是要冒着严寒、顶着风雪,耐心的开展疏导劝返工作。来津的群众有的年龄较大、有的“骚扰式”滞留来访,还有一些性格较为偏激,以各种理由拒绝配合。面对各种“疑难杂症”,任文涛往往都要晓之以情、动之以情的加以劝解疏导,而最长的一次,他曾连续劝返25天,长时间的工作,让他颈椎病复发并患上心肌缺血,但经过短暂的治疗后,他再一次回到了工作岗位。

    2016年,某房地产项目交房一再拖延,开发商屡次失信,群众为发泄负面情绪,经常会出现谩骂、侮辱等情况,任文涛和同事们即便受了再多委屈,也从未情绪失控。从被动接待到主动约访,从诉求交织到分类处理,引导群众回归到了有序反映诉求、推动问题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最终获得了绝大多数业主的理解和支持。经过三年的努力推动,项目最终建成交房,小区居民的脸上终于绽放出舒心的笑容,对于见证这一刻的任文涛来说,帮老百姓解决他们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这些年受的委屈,都是值得的。

    保税区是经济功能区,营造营商环境是立区之本。作为一名信访干部,任文涛对企业的问题极为重视。某企业“套路贷”问题影响,正常经营、扩产计划受阻。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情况一再发生变化,但任文涛始终贴身跟进,及时解决问题,最终巩固了企业的投资信心,该企业更追加了2000万美元扩大投资。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信访工作不是人前光鲜的岗位,需要隐忍,更需要坚持。虽然会承受误解,会成为负面情绪的聚焦点,但是任文涛同志依然执着的负重前行,因为他的内心聚集着一股力量,那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性修养,那是为区域发展贡献力量的职业操守,也是他自己多年政法工作经历对信访岗位“无悔青春、默谱芳华”的刻骨理解。

    王聪:赤诚之心为战友纾困

    在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里有这样一名年轻的信访工作者,他是领导、同事眼中的“小逗哏”;他是退役军人心中的“贴心人”;他是各个服务站同事眼中的“政策库”;他就是思想政治与权益维护室的信访工作者——王聪。

    信访接待工作要直面信访群众,官话、套话谁都会说,但都不会让群众满意。化解矛盾、赢得民心,只有依靠“真心换真心”的途径才能完成。

    1961年参军的刘师傅气冲冲地“闯”进服务大厅,直接就说:“叫你们领导来,给我说道说道我这超期服役的5年军龄有什么说法?”面对来势汹汹的来访人员,王聪主动迎上:

    “师傅,您老怎么称呼,先喝口水,有什么事慢慢说。”

    一杯温水、一把椅子、一个微笑、一个敬称,刘师傅的情绪瞬间稳定了不少。两个小时的对话结束后,刘师傅意识到自己把问题想偏了,事想明白了,心气也顺了。自己也是一位退伍老兵,王聪在工作中,总是能将心比心。

    转业六年多,王聪的身份已经从军人成功地转向信访工作者,虽说隔行如隔山,但王聪在工作中学习,也从一个个案件中积累经验。结合新区退役军人实际,王聪主导制定了《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工作预案》;完善了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信访工作机制;在区信访办借调期间,他还参与了滨海新区信访信息预警系统的开发。他撰写的《关于新形势下调整“两参”人员优抚政策浅析》被区国安办列为二等调研论文;《关于推进构建退役军人多元化帮扶体系探索》被退役军人事务部收录并面向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系统印发。

    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心从未改变,王聪常说的:“都说信访工作难,其实挺简单的,落实了国家政策、解决了实际困难,就剩下和老兵们聊聊天儿了,挺好!”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zhutici=&suoyinhao=9210-11095-2022-00004&fujiama=/2022-00001&wenhao=&fromcontentid=&adddeptname=区信访办&thirdtitle=&type=公示类信息&subtype=其他法定公开信息&uniondept=&effective=&repeal=&policy=&maintype=综合政务,其他&indexautoflag=&createdate=&subtypelist=&filetype=&thirdtitledown=&basicpubtype=&importpubtype=&fivepubtype=&yearwork=&photonotes=&chargework=&random=&contentdownload=@/upload/files/2022/12/《滨海新区“最美信访工作者”速写三》原文下载.docx&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x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2/26 10:13: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