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全心全意解民忧 ——滨海新区“最美信访工作者”速写二
发布日期: 2022-12-26 10:02      来源: 区信访办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心全意解民忧

    ——滨海新区“最美信访工作者”速写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信访工作一头牵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承担着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神圣使命。广大信访干部付出大量艰辛努力,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滨海新区,也有大量的信访工作者勤勤恳恳地工作在一线,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亲切地称他们为“最美信访工作者”。

    李传刚:在平凡岗位上“保家卫国”

    2020年突发新冠疫情,社区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阵地,党员则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有着18年军旅生涯,30年党龄的李传刚没有退缩、没有畏惧,始终冲在战“疫”一线,从大雪飘飞、朔风凛冽的严冬到冷雨滂沱、艳阳高照的夏日,他牺牲掉所有节假日,像当年的武警战士一样,以军人特有的作风,严格遵循疫情检测不漏一人的要求,真正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做到了“退役不褪色”。

    作为涉农街镇古林街的一名信访干部,李传刚每天既要处理所辖行政村村民的信访诉求,还要接待解决城镇居民所涉及的新的利益问题,其难度之大、问题之棘手可想而知。

    经过多年的历练,李传刚按照“三到位”信访工作要求,坚持“情、理、法”并用,对一些法律政策范围内可以解决的信访问题,他真心实意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到位。对诉求不合理,而信访人却继续信访不止,以及法院已依法终结的信访案件,信访部门本可以不予受理,他却没有一推了之,而是怀着诚心,不厌其烦的做好信访人的解释、疏导工作。辖区内一名信访人杨某因工伤赔偿问题无法与当事企业达成共识,屡次上访,期间甚至还出现过两次以自残的极端方式相要挟的情况。李传刚先是对他进行思想疏导,通过多次入户,李传刚了解到信访人上有八十多岁老母,下有十几岁的儿子需要照顾,自己也患有多种疾病,杨某的实际困难让李传刚牵挂在心,在获得相关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后,杨某一家获得了一系列的帮扶救助,终于回归了平静的生活。

    事实上,尽管从部队转业至今已经15年,但李传刚始终牢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信访干部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社会就会多增添一份安宁,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可以“保家卫国”。

    陈尊桥:无论大小事,件件记心间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信访接待部门每天面对的大多是弱势群体和有怨气的群众,被人误解、挖苦、讽刺,甚至谩骂的现象时有发生,但在杭州道街,群众往往将信访专员陈尊桥视为可以信赖的亲人。

    杭州道街地处滨海新区中部,为原向阳街和杭州道街合并而来,辖区以老旧小区为主,信访工作形势复杂,任务繁重。陈尊桥也是一名转业军人,2018年开始从事一线接访工作。4年来,他秉持革命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累计接待来访群众9000余人次,协调化解各类信访事项千余件,化解信访复杂疑难积案十余件。

    陈尊桥经常对年轻信访干部讲:“老百姓没有事不会找咱们,来找咱们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无论大事小事,我们都得管”。在街道信访工作岗位上,他先后协调解决了摩托车店摩托车被拉走无人看管致使车辆报废问题、刘某某女儿因被歹徒伤害致残家庭生活困难问题。像这样的案子,陈尊桥从不推脱,每逢有老弱病残或行动不便的信访人,陈尊桥都禁不住掏腰包为他们购买食物、掏路费打车甚至开自己的车送群众回家,从不计较。信访群众说,“有事找杭州道街矛调中心那个姓陈的没错,他能管事”。  

    在他当信访专员几年里,信访接待工作人员仅有两人,工作任务繁重,他家中近90岁高龄的老母亲急需人照顾,连去医院看病,都没有时间,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他几个月都没有正式休息,只能在工作的间隙挤出一点时间回到家中,带着老人去医院看病。4年来,陈尊桥用坚守和担当诠释了“情系信访终不悔,甘洒热血写春秋”。

    赵辉:坚守信访战线12年的“老兵”

    曾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八次获得市局嘉奖的赵辉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督审支队三大队内勤民警,作为信访岗位工作多年的一名“老兵”,赵辉是同事眼中兢兢业业的“老黄牛”,每次遇到重大安保任务的时候,赵辉总会干在先、冲在前,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工作难度有多大,他从没有一句怨言,也从未向组织讲过条件。

    不眠不休、加班加点,对于赵辉来说更是常态。面对有困难的信访群众,赵辉总是耐心细致地了解群众的切实困难,苦口婆心开展疏导劝解工作,孜孜不倦地做好思想转化工作。但因为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中,对于长期患病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赵辉却是免不了亏欠……

    新区公安改革后,信访工作民警大幅减员,面对改革后公安信访工作出现的新变化、呈现的新特点,赵辉与战友们一起积极探索研究新机制、新做法,并协助起草制定了多项适应新区公安信访工作实际的工作举措及制度规定,善谋善思。而始终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对于群众的小难题,赵辉也从来都是全力以赴。两年前,信访人贾某某因身份证号码与马某某相同,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受限,查询到身份证重号问题发生在宁夏警方管理时后,赵辉积极联系宁夏警方及马某某,耐心向马某某说明情况,最终,马某某同意配合专班民警对重号身份信息进行挂失处理,这一身份证重号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从事公安信访工作的十二年间,赵辉虽然没有同犯罪分子厮杀搏斗的惊天动地,但他所拥有的是视他如亲人的信访群众,收获的是汇聚千言万语的感谢。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zhutici=&suoyinhao=57-14071-2021-00001&fujiama=/2021-00001&wenhao=&fromcontentid=&adddeptname=区信访办&thirdtitle=&type=公示类信息&subtype=其他法定公开信息&uniondept=&effective=&repeal=&policy=&maintype=综合政务,其他&indexautoflag=&createdate=&subtypelist=&filetype=&thirdtitledown=&basicpubtype=&importpubtype=&fivepubtype=&yearwork=&photonotes=&chargework=&random=&contentdownload=@/upload/files/2022/12/《滨海新区“最美信访工作者”速写(二)》原文下载.docx&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x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2/26 10:10:5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