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滨海新区“最美信访工作者”速写一
发布日期: 2022-12-26 09:56      来源: 区信访办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滨海新区“最美信访工作者”速写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信访工作一头牵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承担着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神圣使命。广大信访干部付出大量艰辛努力,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滨海新区,也有大量的信访工作者勤勤恳恳地工作在一线,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亲切地称他们为“最美信访工作者”。

    李春雨:尽量让群众少走弯路

    “只要我们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群众会理解我们的。有时走在大街上遇到上访群众,他们就会主动上前打招呼,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从2009年就在北塘街道担任信访专员的李春雨有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论。

     在李春雨看来,接访工作每天都与来访群众面对面,做的是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接访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来访群众情绪激动。李春雨相信,围绕“情”字做文章,真正地打开信访群众心结,很多信访案件也就迎刃而解了。

     2020年,北塘街创业村遗留户村民因水表总表被拆除,吃水问题迫在眉睫。李春雨接访后,让他最揪心的就是:创业村遗留户大多是孤寡老人,长时间停水将给村民造成极大不便。李春雨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了解情况,并立即到现场实地调查研究,并与供水公司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经过反复协商,第二天,村里恢复通水,问题得到了解决,村民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10多年来,信访接待室见证了李春雨的苦与乐、泪与笑,工作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而李春雨如同钉子一般坚守在这里。虽然每天面对的都是情绪激动的群众,但接谈信访人时,李春雨总是笑盈盈的,一杯清茶、一脸微笑、一番暖心的话,总能让信访人迅速“消火”。李春雨说:“信访群众是带着问题来的,带着情绪是很正常的,我们要懂得体谅,要换位思考,要尽力化解他们心中的怨气、怒气,替他们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尽量让群众少走弯路。”

    郑洪达:不能让群众难受着走

    茶淀街公共安全办公室主任郑洪达是从2017年开始负责辖区内的信访工作。五年来,他累计办理信访案件1000余件,接待群众3000余人次。其中,自然也有很多让郑洪达难忘的瞬间。

    位于茶淀街辖区的某房地产项目延期交房问题已持续了两年有余,期间,小区业主多次集访且情绪激动。这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如果处理不好这一事件,还有可能给辖区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带来很大的风险。

    郑洪达立即深入项目一线走访调研,找出问题症结确保有的放矢。为了让维权业主能够平静心情,郑洪达积极与维权业主进行沟通,不厌其烦地进行答疑解惑,并通过情况通报会形式,让业主先吃上“定心丸”。郑洪达知道,对于这种存在了一定时间的问题,一定要追本溯源,从事件的根源着手,寻找解决方案。针对项目相邻村落存在违法建筑占压项目红线及村民阻工问题,郑洪达积极协调区相关部门会同街道进行研判,制定了周密细致的拆违工作预案,并就补偿问题协调项目开发商与村民达成一致意见,为项目尽快交付扫除阻滞障碍。

    除了推进交房进程,发现该项目业主人数众多、居住地分散的情况后,郑洪达顺势搭建业主诉求表达与反馈微信平台,及时向业主通报项目阶段性进展情况,让业主做到心中有数。如今,项目开发商已向业主发送了交房通知。

    “群众只要来找咱帮忙,就一定是遇到了难事,咱就不能让他们难受着走。”郑洪达说。

    刘新民:用行动赢得更多群众的信任

    “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可以走,有辛劳也有收获,有艰难也有快乐,看到群众满意离开,再辛苦心里也是甜的。”中塘镇信访专员刘新民说。

    13个年来,刘新民一直在接待群众信访、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战线上的最前沿。利用自己工作创新的“四心”方法接访。接待信访群众上千批,无数次解决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仅受理解决民工工资类的就达10批300人次,家庭纠纷类的20批70人次,及其他类型的矛盾纠纷30多批1000人次。“群众利益无小事”是刘新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8年4月至12月期间,津南区村民刘村委会开具证明信“一房二主”带来的装修和经营损失问题,多次找村委会无果,引发刘琪三次自杀,并带精神残疾三级证威胁镇党委、政府。其母亲某某向中塘镇信访部门求助,刘新民接访后对相关情况认真进行了走访调查,一边安抚开导,一边与镇领导韩某对赔偿方案进行反复探讨。最终,刘新民提出的方案得到了镇领导的支持,也得到了信访人的认可其母听到问题能够解决流出了感激的眼泪诉了这几年的委屈,说出了心中的苦闷:“这才是解决问题的道啊!我儿子是有点精神病,可是没人相信他说的话,你们才是我的贵人啊!”

    刘新民告诉记者:“面对来访人,我们接待人员的每一句话,都十分重要,都代表着党和政府。把信访工作做好,才能赢得更多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作为一位在信访工作领域中深耕多年的“老兵”,刘新民不仅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擅长总结经验。在他与同志们的不懈努力下,中塘镇的信访工作一直处在平稳时期。在担任主任期间,刘新民所在科室连续被镇评为信访先进科室,多人次荣获各项荣誉。

    邵琳琳:创新思路化解“疑难杂症”

    邵琳琳所在的寨上街为原营城镇及寨上街合并而成,辖区内信访遗留问题多,很多都是沉积多年的“疑难杂症”,这不仅考验着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同时也对信访干部提出了创新思路的全新挑战。作为一名“80后”,寨上街道办事处公共安全办副主任邵琳琳行动力强、脑筋也活,更擅长从信访问题的性质特点出发,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量身制订不同的解决方式。

    寨上街多个村曾进行征地拆迁,部分拆迁遗留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面对这些遗留问题,邵琳琳主动与属事单位对接,创新政府搭台,联合唱戏的工作途径。政府主导协调,企业配合,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结合帮扶救助政策帮助企业及个人解决实际困难,不仅促进信访化解工作更加规范,也大大提高了信访问题的化解率。

    辖区内有多位群众持续上访,有甚至持续上访了20年当了解了具体情况后,邵琳琳通过反复分析,找准信访人心理症结,以此为突破口开展大量耐心细致的疏导工作,引导信访人从现实出发化解问题。在邵琳琳看来,把群众的困难当自己的困难,本着将心比心的原则,真心沟通、不厌其烦,向着解决问题的方向一起努力,没有人的心不是肉长的。问题圆满解决,居民洋溢着笑脸的一声声“小邵”便是对邵琳琳工作的最大肯定。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zhutici=&suoyinhao=57-14071-2021-00001&fujiama=/2021-00001&wenhao=&fromcontentid=&adddeptname=区信访办&thirdtitle=&type=公示类信息&subtype=其他法定公开信息&uniondept=&effective=&repeal=&policy=&maintype=综合政务,其他&indexautoflag=&createdate=&subtypelist=&filetype=&thirdtitledown=&basicpubtype=&importpubtype=&fivepubtype=&yearwork=&photonotes=&chargework=&random=&contentdownload=@/upload/files/2022/12/《滨海新区“最美信访工作者”速写一》原文下载.docx&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x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2/26 9:59:4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